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村上春樹的8個小秘密|大作家的腦袋裝的是甚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77k views

村上春樹的8個小秘密|大作家的腦袋裝的是甚麼?

14.04.2023

村上春樹今年推出新書《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再次讓他成為話題中心,也讓人感嘆,這位74歲作家好像永遠不會老一樣。

閱讀更多:睽違六年,村上春樹新書《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開售!全日本書迷排隊搶購|故事原型是「幻之作品」?詳細分析新書為甚麼值得期待

(圖片來源:twitter@SHINCHOSHA_PR)

村上的作品中,主角往往都是平凡人,卻會接二連三陷入不平凡的事態。讀者很容易會陷進村上的世界裡,直接代入其中,始終大多數的我們本來就平凡到不行,卻期望着不平凡的大冒險。

村上春樹本人的經歷,其實相當精彩,除了他筆下的各種金句外,你認識真正的他嗎?或者從他8個小秘密中,我們可窺探一二。

(圖片來源:twitter@sheepman_bot)

村上春樹的8個小秘密

1 骨子裡的反叛性格

父母都是日本教師,偏偏他本人對日本古典文學從不感興趣,高中時甚至天天廝混蹺課。到後來更不顧父親反對,大學未畢業就跟當時的女朋友高橋陽子結婚,住在岳父家。

結婚前岳父只問村上一句:「你愛陽子嗎?」得到肯定的答覆後,岳父便同意了村上和其女兒的婚事,而二人亦自70年代起相守至今。

(圖片來源:新潮社官網)

2 英文「不好」卻做翻譯

雖然高中無心向學,但他其實只是對循序漸進的教學方式不感興趣,私下是十分喜歡閱讀歐美小說,甚至會翻譯自己喜歡文章。村上現時是日本非常重要的美國文學翻譯家,主力翻譯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沙林傑(Jerome D. Salinger)和卡波提(Truman Capote)的作品。

因為求學時英文成績平平,所以他後來想:「如果當時的英語老師知道我現在做大量翻譯工作的話,可能會無法理解吧。」

(圖片來源:大聖堂 (村上春樹翻訳ライブラリー)封面)

3 第一本書 《聽風的歌》是在廚房寫成

村上春樹寫《聽風的歌》的契機,是某天在棒球場觀看益力多燕子隊比賽時,突如其來獲得寫作的衝動,而當時他已是一間酒吧「爵士酒吧」的老闆,因此《聽風的歌》是每天晚上酒吧打烊後,他在廚房的桌上寫成的,總共花了十個月後才完成。

這部小說讓他得到「日本群像新人獎」,從此開始了作家之路,他曾說過,假如沒有得獎,想必不會成為作家。

4 電台DJ、跑者

除了「爵士酒吧」老闆、作家和翻譯家等身份,村上又做過電台DJ,和聽眾分享歌單,他主要喜歡的就是爵士樂;同時他是收藏家,家裡有出自名師設計的椅子。當然還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跑者」身份,他會每天早上4點就起來寫作,然後跑十公里,一星期跑6天,就是為了還自己進入「更深層次的精神狀態」。

(圖片來源:村上Radio截圖)

5 看到自己的作品會尷尬

因為太多興趣了,令到村上不用只花時間在閱讀上。加上每次逛書店都會見到自己的作品令他很尷尬,而家裡還有上百本尚未讀過的書,所以他減少了去書店的次數。不過他所讀過的書,應該還是比我們多。

(圖片來源:Bungeishunju Ltd.)

6 喜歡 COMME des GARÇONS

村上春樹雖然自言對穿著要求不大,但他非常有自己的風格。他年輕時偏愛西裝打領帶的Brooks Brothers,但現在日常則經常著T恤和短褲,尤其喜歡COMME des GARÇONS,因為剪裁得體。另外,他還收集了不少二手T恤,並給日本時尚潮流雜誌《POPEYE》撰寫過專欄,近年結集成書,出版了《村上T 我愛的那些T恤》一書。

村上春樹本人的穿搭低調,但在他的書中卻出現過著COMME des GARÇONS、Ralph Lauren和 JUNKO SHIMADA的角色,由潮牌都高訂都有出現過,可見村上春樹的時裝品味。

(圖片來源:twitter@bookstudioosaka)

7 品酒達人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談起村上春樹,就一定不能跟音樂和酒分割,雖然經營的酒吧早已結東,但他對酒的愛好從未減退,近年他寫了一本名為《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的書,把酒融入到不同書中角色,甚至他本人人生第一個廣告,就是札幌啤酒。

8 資深貓奴

村上的作品裡常常有貓的存在,有人會覺得那是隱喻些甚麼。其實單純是他從小就很喜歡貓,認為「貓深諳人類的喜怒哀樂,為人類展示了一個永遠零度的冷酷典範。」是個不折不扣的資深貓奴呀。

(圖片來源:Bungeishunju Ltd.)

村上春樹從小就是一位貓奴。(圖片來源:Bungeishunju Lt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