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偷師他媽哥池,村上隆賣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31k views

何兆彬專欄|偷師他媽哥池,村上隆賣花

11.06.2022

創作名牌NFT有兩種品牌,一種是因NFT大賣而成名的,例如無聊猿BAYC,還有另一種是來自傳統藝術界,例如近月NFT之中,賣得比較好的村上隆。去年11月他跟RTFK合作推出的CLONE X,在筆者撰稿今日仍排在Opensea本月排名第8位,今年他自己推出的Murakami.Flowers則排在21位。雖然近期兩個項目都價值大跌(前者一個月跌75.96%,後者跌59.78%),但一個藝術家名字佔據排行榜兩個前列位置,實不容易。

村上隆賣花(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CLONE X是3D角色頭像NFT,擁有者透過AR濾鏡、Zoom會議或遊戲,可進入日後公布的元宇宙使用,村上隆以自己的動漫風格,為角色設計嘴巴、頭盔及衣服等,共推出20,000個。

(圖片來源:OpenSea官方網站)

偷師他媽哥池,村上隆賣花

104萬一對加密球鞋

CLONE X的創作單位是RTFKT Studio。 RTFKT Studio本身以製作虛擬球鞋等收藏品NFT而聞名,RTFKT 的發音是Artifact,Artifact的概念來自遊戲世界,即你每每完成某任務,就得到遊戲內某件寶物,就稱為Artifact/人工製品。去年12月,Nike公告已收購了RTFKT Studio,意味着在現實生活買炒價Jordan的你,很可能在日後推出NFT/元宇宙世界版本,潮人們,也將勞勞碌碌的追趕這些加密球鞋。

(圖片來源:OpenSea官方網站)

RTFKT出品每款球鞋只會推出數千對限量版本,每次推出都大賣。收購RTFKT Studio後,今年4月就推出自家的加密球鞋系列Cryptokicks,共20,000個NFT,其中一對特別版由村上隆設計的,近日就以天價$134,000美元(104萬港元)賣出。

(圖片來源:OpenSea官方網站)

現實世界中,球鞋會變脆變壞,但在加密世界,它永遠如新,唯一要擔心的是被盜取戶口。事實上,Nike早就準備進軍加密世界,早於2019年Nike就向美國專利局申請Cryptokicks這個名字。記得嗎?NFT本身只是一種技術,日後主要的用途,是用來做各種證書及商業認證,藝術NFT只是龐大的未來世界其中一環。據報Nike日後在將在每對球鞋上,附上加密牌,日後買賣,加密牌也會轉移,以此辨別球鞋真偽,同時大家交易球鞋,Nike亦能收取一點分成。

村上隆為RTFKT Studio設計的特別版波鞋賣過百萬,上了各大媒體頭條。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元宇宙醒覺

回去看村上隆,他自2006年出版《藝術創業論》的藝術家,名氣越來越大。村上隆秉承Andy Warhol的衣缽,而把盈利更放在前面,一直宣揚藝術對他而言是一種賺錢手段,他重視國際視野、重視(自我)宣揚,從不會羞於跟潮牌合作。他又怎可能會放過NFT?(另一邊,同樣會推廣自己的在世拍賣價Number 1藝術家Jeff Koons,3月時也公布了正在創作NFT)

村上隆說NFT令自己重生,還要印製一件「我愛NFT」Tee,略嫌Hard Sell。(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本來村上隆早於去年初就公布將推出個人NFT Murakami.Flowers,但只隔了11天就公布退出,事隔一年,又再回歸,村上隆自言:「當時我有點困惑,沒有真正消化NFT藝術是甚麼,對加密貨幣的背景也沒有很了解。」

(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剛推出的新一期《Gagosian》季刊中,村上隆談到自己對元宇宙的醒覺始於2020年夏天疫情剛爆發不久時,孩子們全部停課,天天在玩《動物森友會》,有天他看到孩子一邊在看遊戲裡放的煙花,同時在Zoom裡跟同學聊天,覺得這情景美極了,那刻他感覺就如自己26歲時第一次遇到當代藝術,知道時代改變來了,必須馬上去學習。

(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對於NFT及元宇宙的覺醒,他分享了兩個故事:一是八十年代他第一次到紐約,第一次看到Jeff Koons以Michael Jackson形像所造的《M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1988),當時他心想,怎麼會有人花那麼多錢,買品味這麼差的作品?但不久他閱讀藝術雜誌,將是次展覽形容為前衛的模擬主義者(Simulationist)展覽,讀過文章後,他再回去看那些當代作品,突然發現自己像開了竅,看懂了。

(圖片來源:《M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

另一次經驗,是約十年前挪威咖啡品牌Fulgen進軍日本,因為名氣很大,他馬上前往一試,卻發現那杯咖啡的味道,竟然像橙汁!店員告訴他,沒錯,咖啡豆本來就是水果,自此他說味覺也開竅了。

(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於是他決定要做一個遊戲NFT,一個簡單的遊戲,像《他媽哥池》(TAMAGOTCHI)一樣的遊戲。本來自言不懂加密圈的他,去年7月開始,一直研究,真正令他深入了解的,是因為與RTFKT Studio合作推出加密球鞋。

參考《他媽哥池》,Murakami.Flowers NFT的確是有育成功能,系列共11,664個NFT,每件都會先以名為《Murakami.Flowers Seeds》的種子發放,其後才會長成花朵模樣。擁有白名單的買家最初可以0.0727ETH鑄造種子,公眾以0.108ETH購買。這些花朵其極簡單,但有村上隆簽名式風格,加上他名氣大,開賣前種子曾飆升至6.6 ETH。即使經歷大冧市後,目前一朵Murakami.Flowers NFT約價4-4 ETH(約$56,671-71,138港幣)。

(圖片來源:IG @takashipom)

剛剛在紐約Gagosian畫廊舉辦個人展覽的他,展品除了實體,已同時展出Murakami.Flowers和CLONEX NFT,看來日後只要有人埋單,也會實體數碼,大小通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