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杜琪峯很串?曾粗口大罵劉德華、Mirror,鐵漢柔情時刻撐後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51k views

杜琪峯很串?曾粗口大罵劉德華、Mirror,鐵漢柔情時刻撐後輩

17.02.2023

第73屆柏林影展剛揭幕,香港導演杜琪峯首次出任本屆主競賽單元評審之一,日前與傳媒會面,當記者問及,關於電影的意義及為什麼電影不死,杜琪峯則以廣東話回答,他表示當出現極權時,電影往往首先被對付,再鼓勵大眾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是為你發聲。回應除了得到現場的掌聲外,也同時得到不少香港人的讚賞。聞說杜琪峯在片場上態度非常嚴厲,但其實,他的出發點還是為了整件事件盡快得到修正,可說用心良苦、鐵漢柔情的表現。

杜琪峯於第73屆柏林影展記者會上發言。(圖片來源:柏林影展記者會截圖)

杜琪峯:「電影是為你發聲」

日前於第73屆柏林影展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向一眾評審發問:「為何電影如此重要?可否分享電影的特別之處,為何電影不死?」到杜琪峯發言時,他用廣東話說:「我覺得電影,永遠是前鋒…前面。當如果有極權的時候,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係首當其衝。」而為了在獨裁下爭取自由,他亦鼓勵繼續支持電影:「我覺得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他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是為你發聲。」這留言論得到網友及香港人讚賞他敢言,一直為電影業付出貢獻。

(圖片來源:柏林影展記者會截圖)

《導演·門》訪問反映杜琪峯個性

早前看杜琪峯在《導演·門》內的訪問很有趣,姿態從容,從沒包袱,聽整個訪問甚有得着;筆者從電視中亦看出一個有趣的畫面:憑坐姿告訴你,誰是大佬。後輩導演略帶敬畏及生怯,讓人想起從前電影圈中品評杜琪峯的話:串但有料。聞說杜琪峯在片場中做事非常嚴厲,看不過眼的事,會先罵出口,罵的目的是要讓事件以最快速度進入正軌,盡快修正。從前拍戲節奏快,壓力大,大家都是罵來罵去,到電影上映又是一條好漢,似乎大家都不記仇。

杜琪峯早前上《導演·門》節目,分享拍電影的趣事。(圖片來源:《導演·門》截圖)

杜琪峯曾大罵劉德華

「杜琪峯好鬼串」是很多人聽過的一句話,年輕導演黃偉傑、許學文均表示怕杜琪峯,笑指「嗅到雪茄味,就會怕到腳震」。杜琪峯罵起人時就飆罵髒話,當年連劉德華都遭秧。1990年劉德華拍《天若有情》時﹐監製碰巧是杜琪峯,而導演則是陳木勝。《天若有情》的華Dee有多場駕電單車的場面,由於劉德華每次脫下頭盔都會下意識用手撥頭髮,杜琪峯就嫌劉德華偶像包袱太重,和角色不符,於是要他改。劉德華是配合了,但有次又一時忘記,於是杜琪峯一時大火,狂飆髒話罵劉德華。

杜琪峯跟劉德華曾經水火不容,直到後來才破冰。(圖片來源:《天若有情》劇照)

劉德華曾回憶笑說:「杜Sir(杜琪峯)的脾氣大家都知道,他就不停的唸,我們就一直對着幹。」後來有前輩好言相勸,二人才冰釋前嫌。之後更是合作無間,先後拍了《孤男寡女》、《大隻佬》、《瘦身男女》、《盲探》等多套經典電影,亦造就了劉德華與鄭秀文這對最佳拍檔。

(圖片來源:FB@銀河映像)

杜琪峯曾罵Mirror討厭

在Mirror廣告滿街都是的時候,曾被谷德昭問到是否熟悉Mirror時,杜琪峯表示:「又嚟?好似多咗啲,成日都提佢哋。閃嚟閃去通街都係,成日見都幾討厭㗎!」他亦曾將Mirror讀錯至Miller,因此引來部份鏡粉不滿。不過,相信杜琪峯的一番言論只是口直心快,而且他當時說的口吻是打趣說笑方式,鏡粉不必放在心內。

(圖片來源:《你是我的後援會》截圖)

杜琪峯串得起?

杜琪峯在《導演·門》中直言亦有過人生低潮,成立銀河影業後連續多套電影票房慘淡,當時連office也幾乎交不到租。但杜琪峯只好捱下去,努力找投資者,最後找來邱復生,對方只有250萬,要拍一套電影來說,這個預算實在太低!杜琪峯最後用這筆錢拍《鎗火》,以史上最快速度:19天就拍完,實在驚人!《鎗火》雖然票房沒有大賣,約有460萬,但這套佳作最後拿下了金像獎及金馬獎的「最佳導演」,進一步奠定了杜琪峯「黑幫電影教父」的地位。

(圖片來源:FB@銀河映像)

杜琪峯力撐香港電影

蕭若元曾在YouTube上指出「香港電影已死」,其後杜琪峯在港台節目《鏗鏘說》上反駁這番言論:「20年前我已經聽過香港電影已死,他(蕭若元)靠電影搵食但並非從事電影業,所以做電影的年輕人千萬不要聽,這句說話是廢話!說這話的人根本不了解電影,他自己在電影圈賺不了錢,就以為別人都是。」事實上,杜琪峯最怕年輕人對電影失去興趣,於是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盡量提攜更多有心人加入電影行業,不想看見香港電影圈衰落。

(圖片來源:FB@銀河映像)

在2005年,杜琪峯成為香港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上任的首件事便是開啟了「鮮浪潮」計劃,以比賽作為號召,邀請更多人拍電影,成功入圍的電影會獲得資金、業界專家指導以及展示作品的平台。計劃亦成功助杜琪峯提攜了《一念無明》導演黃進、《樹大招風》導演歐文傑、許學文、黃偉傑等人。

(圖片來源:《樹大招風》劇照)

不北上拍電影的原因

很多電影人早已北上拍戲,目標已是億萬票房,周星馳便是當中的例子。然而,杜琪峯多年來都沒有北上,他曾在訪問中指出自己亦想在內地拍戲,只是內地有另一套語言去說故事,杜琪峯怕自己「水土不服」,所拍的故事會變得不倫不類,因此一直沒有前往內地拍戲,留守香港電影圈。不過,他近年已少了作品,反而花了更多心力培育年輕電影人。他更說,自己已過了追求票房的年紀,只希望拍更多有深度、有意思的好戲。

(圖片來源:FB@銀河映像)

杜琪峯退金馬成憾事

台灣的金馬獎近年陷入台獨風波,中國國家電影局已對金馬獎進行杯葛。而在2019年,杜琪峯原答應當評審團主席,但後來以「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理由提出請辭,當時執委李安表示理解其處境。當年退出金馬,杜琪峯表示很遺憾,他曾8度提名金馬獎,指出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的至高榮譽,對他的電影是極重要的肯定。相信這一個退出,對杜琪峯來說,亦是身不由己。

(圖片來源:FB@銀河映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