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板野友美 —— 神話消散,讓人懷念的 AKB48 年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5.86k views

板野友美 —— 神話消散,讓人懷念的 AKB48 年代

08.01.2021

踏入 2021 年,天氣繼續不似預期,這才發現香港的寒冬原來是可以很冷,冷得人心黯淡。諸事不悅,對我來說,近期唯一值得分享的喜訊,是終於聽到前 AKB48 成員板野友美的最新消息。板野友美結婚了,對象是一位比自己年輕得多的職業棒球員,高橋奎二。我猜,板野友美丈夫的整個青春期及少年啟蒙,都一定無可避免充斥著許多 AKB48 的洗腦歌,人一但就未必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娶了其中一位成員,而且是「元神七」。

Photo via 板野友美 Instagram @tomo.i_0703

「元神七」— 最為人熟悉的七位主將

「元神七」這個名字有點歷史,其實已經許多年沒人提起。所謂「神七」,即是 AKB48 每年總選得票排名最高七位,「元神七」就是 2009 年第一屆總選的七位主將:前田敦子、大島優子、篠田麻里子、渡邊麻友、高橋南、小嶋陽菜和板野友美。由於板野友美在第三屆率先跌出頭七位,被後來居上的柏木由紀取代,繼而陸續出現了第二、第三代的「神七」。「元神七」雖是創始成員,不過,計排名的話,其實只有前田敦子、大島優子和渡邊麻友做過年度第一。

第一代「神七」:左起渡邊麻友、大島優子、板野友美、小嶋陽菜、篠田麻里子、高橋南、前田敦子。Photo via ig @shinodamariko3

初代七將之中,板野友美人氣最短,某程度上跟虎牙妹的個人形象有關。板野友美的一些特質,跟 AKB48 歷年步調一致的清純、熱血、弱小而可愛、鄰家女孩的品牌形象是格格不入的,板野友美可能不是最漂亮、最性感、最瞓身賣肉的那個,但她比起其他成員時尚、早熟,傾向高檔女神路線。一個班房裡面,前田敦子是樸實乖巧的全班第一名,大島優子是跟誰都可以打成一片的男仔頭,高橋南是班長,小嶋陽菜是班花、啦啦隊隊長,但板野友美就像化了妝、一身名牌打扮回到學校,放學後會跟外面其他朋友去逛街的那種女生。常有人誤會 AKB48 是人多勢眾、很多選擇,百貨應百客,但剛好相反,作為偶像團體,她們的受眾目標單一而明確,就是一群暗戀班上女生但沒有勇氣表白的純情少男。板野友美的格調太高,是他們會幻想、會心儀,但轉念之間便自覺高攀不起的對象。而事實上,板野友美跌出「神七」之後,雖然仍是台柱之一,卻在 AKB48 團隊之中逐漸失勢。前田敦子畢業轉為個人發展之後,板野友美跟篠田麻里子便成為第二批離隊的「元神七」成員。

離團後的發展|AKB48的聲勢尚在?

單飛之後,板野友美果然以性感女神的形象推出不少派台歌,轉戰另一批觀眾。起初發展不錯,但不到幾年就無以為繼,音樂事業停滯不前,後來演過日劇、拍過寫真集,但不見太多迴響。這未必是板野友美自身的問題,基本上所有「元神七」成員離團之後的發展都談不上順利,前田敦子、大島優子的幕前演出機會越來越少,由過去的 C 位主將,變成三分之一個主角,再變成配角、客串嘉賓。小嶋陽菜和篠田麻里子相繼轉型,淡出幕前,發展個人時裝品牌。最後一位離團發展的渡邊麻友,據聞工作壓力問題,去年宣布引退。散夥過後的「元神七」風光不再,或者掛著前 AKB48 成員的頭銜,就已經是個永遠擺脫不了的標籤 —— 歌藝平庸、演技差,一堆賣萌少女柴娃娃,商業糖衣包裝,除了作為填飽宅男們空虛心靈的 comfort food 便一無是處。

 

花無百日紅,不只「元神七」頹然失勢,過去一年,更是她們娘家 AKB48 的盛衰分界線。曾經紅到視一切實力不足的批評如無物,連續 11 年於紅白歌唱大賽登場之後,去年 AKB48 首度落選斷攬,或標誌著次世代 AKB48 的聲勢不振。我不算是 AKB48 鐵粉,對後來領軍的眾多「神七」主將,例如指原莉乃、山本彩、宮脇咲良,以及被視為「滅團凶器」的松井珠理奈,都談不上熟悉。基於各種原因,有如「台慶」般的 AKB48 年度總選,在 2019 年宣告停辦,或在某種意義上已預示了天團的沒落。由 AKB48 所開創的經濟奇蹟、業界神話,稱霸十年,然後迅速崩塌。當然,近年秋葉原一片死寂,都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模樣。如果你還記得 AKB standw for Akihabara(秋葉原)的話。

如「台慶」般的 AKB48 年度總選,在 2019 年宣告停辦。

昔日的「元神七」都不再是青春少艾,如今有一半成員已經結了婚,前田敦子和篠田麻里子都做了媽媽,渡邊麻友引退,其餘成員演藝發展一般,人生大抵不如預期。屬於我們這一輩的 AKB48 時代,可能已成過去。但即使覺得她們商業味濃、內涵欠奉,她們是日本流行文化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這一點是不能否定的。有些事情,所謂的 comfort food,就是明明沒有營養,注定不耐看、不會長久,然而,失去的時候又會特別懷念。

回憶總是美好|那些年的收藏品

壞天氣令人消沉沮喪,但走過某間店舖,發現正播著 AKB48 的歌 —— 只限開頭幾年的作品,後來就沒有再聽了;或者,追日劇偶然看到 AKB48 成員的身影 —— 大島優子在上季日劇《七人的秘書》戲份實在少得可憐,還一直被菜菜緒以身高欺凌;疫情停擺期間,整理舊物發現了東海堂許多年前送給我的小嶋陽菜紀念品 —— 但這兩年,我已經戒了東海堂;又或者,對世界灰心絕望的時候,聽到板野友美的婚訊,跌入谷底的心情又會莫名其妙愉快起來 —— 彷彿回到某年走在東京街頭,看到鋪天蓋地都是 AKB48 巨型燈箱廣告的那段日子。

Photo via 板野友美 Instagram @tomo.i_0703

板野友美單飛時期,有一首歌是我很喜歡的。黃偉文為薛凱琪寫過一首《給十年後的我》,但其實,板野友美都有一首《給十年後的你》。大路情歌,歌詞沒什麼驚喜,但真的到了十年之後,神話消散,往事如煙,你才發現自己壓根兒未想像過,日本、一趟旅程,一段安穩太平的日子,原來是這麼近,那麼遙遠。像一把磨鈍了的刀,一個忘不了,但回不了頭的情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