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正義迴廊真實案件|9年前香港弒雙親案搬上大銀幕,兇手好友爆案件另有內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49.43k views

正義迴廊真實案件|9年前香港弒雙親案搬上大銀幕,兇手好友爆案件另有內情?

17.04.2023

正義迴廊真實案件|《正義迴廊》雖然在金像獎2023中未能橫掃獎項,但已是不少人心中的最佳電影得主,口碑更是引起大量好評,甚至在失落金像獎2023獎項後,讓網民引起二刷、三刷的心思。故事以2013年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弒雙親案作原型,透過案件探討公義。案件至今其實只過了不足10年,到底電影的還原度有多少?不如先看真實案件在這些年來的發展。

正義迴廊真實案件(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官方海報)

正義迴廊真實案件,以大角咀弒雙親案為原型

《正義迴廊》由楊偉倫、麥沛東、蘇玉華、林海峰主演,選角上雖並非當紅小生,但其精妙之處在於演員角色上的安排恰到好處。角色大至主角,小至陪審員,戲中各演員都有戲可演。另外,真實事件的還原度之高,可謂香港電影中少有。由兇殺案還原,到律師據理力爭,再到陪審團的討論然後判案。每一步都深深地勾起觀眾當年對案件的記憶,甚至劇本之張力令觀眾的投入程度仿如陪審團之一。電影以不同角度處理案件,使觀眾一同思考案件的盲點,同樣是電影編劇的厲害之處。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閲讀更多:《正義迴廊》影評|導演早已有答案?借旁邊角色解讀「真相」

大角咀弒雙親案原型

時間回到9年前的3月,案件原為一宗兩老失蹤案,由其兩位兒子報案。電影中的小兒子稱張顯宗(楊偉倫 飾),角色原型為案件兇手周凱亮。案發時小兒子只有29歲,一家四口住在西環。報案時,周凱亮聲稱3 月 2 日曾與父母於旺角朗豪坊飲茶,而父母對他說會回內地遊玩兩天。事後兩兄弟卻無法聯絡上父母,在家中亦發現二人護照,但回鄉證則不見了。兄弟二人更曾回內地找尋父母,但同樣失敗告終,最後報警求助。不過父母並沒有罐何出境記錄,兩兄弟便利用網絡的威力。其一,為父母開設Facebook專頁 —— 「失蹤的爸爸媽媽」;其二,向《蘋果日報》求助。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截圖)

賊喊捉賊 「高登神探」憑一片破案

小兒子周凱亮為求找回父母,更請求蘋果動新聞為他拍片。片中他呼籲社會大眾幫忙,亦表示擔心,影片成功引起各界關注。不過,當時一眾「高登神探」關注點並非在於周凱亮的說話,反而是他奇怪的肢體動作及閃縮眼神。因此,神探網民們便大膽推測周凱亮正是謀害父母的兇手!

而另一邊廂,警方都找到周凱亮說謊的證據 —— 其父母1日並沒有回家,2日更沒有跟小兒子飲茶。同時,有市民報案指周凱亮打機時,突然稱自己殺害了父母。收到消息後,警方馬上拘捕周凱亮,他直認不諱,更供稱好友跟自己一起謀害父母。真實事件中的「尋親」部分,電影中亦一一呈現,甚至一開始便開宗明義指出兇手,把電影的重心更多的著墨於審訊的過程,和兇手行兇的原因。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截圖)

誰在說謊?

兇案現場在周凱亮好友 —— 謝臻麒家中,電影中兇手好友角色稱為唐文奇(麥沛東 )。原來,受害者二人在3月1 日離開家時經已受害。周凱亮向父母聲稱需要父母幫助清潔在外租的單位,成功誘騙他們到案發地點。但後來,二人口供不一。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截圖)

周凱亮版本:自己因炒賣股票失利,欠下巨債,父母不願為他償還或賣樓分錢。他原本想自殺解決,但好友謝臻麒則表示他長年受父母壓迫,父母現在有能力卻不願替他還款。錯的不在他,而是他的父母,於是便建議周凱亮殺了其父母。然後二人一同計劃並執行謀殺,周凱亮負責引誘父母到單位及殺父親,而謝臻麒則負責殺母親、分屍和處理屍體。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謝臻麒版本:表示自己對案件毫不知情,不清楚單位之用途,只是被周凱亮逼他借出單位。回家後才發現周凱亮在自己的單位殺了父母,更被逼處理屍體。在警方盤問下,謝臻麒承認有份參與謀害。不過上庭時,他卻推翻一切控罪,表示是警方把他拘留了41 小時才開始盤問,盤問的 9 小時亦令他身心俱疲,所以才認罪。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截圖)

智商測試與判罪

二人被捕後均接受智商測試,周凱亮高達 126,比正常人高。反之,謝臻麒則只有 84,可見其智商不足。案件的最後,陪審團以8:1裁定周凱亮罪名成立,而謝臻麒則是9:0裁定不成立。案件兩年後,周凱亮被判終身監禁。法官判刑時表示周凱亮是極度危險人物,自戀、心理變態、冷血、沒有悔意。更表示周凱亮自恃比他人聰明,但做人完全失敗,又不認為自己有錯,把責任全部推向他人。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截圖)

YouTube 影片下方的好友留言?

兩年前,Youtuber「解密工作室」曾出影片分析大角咀弒雙親案。影片下方引來一位自稱周凱亮的好友留言,他不停為兇手作出辨護,指其家人對他自童年起造成很大傷害,更扭曲了兇手的人格。 除此之外,留言者更暗示謝臻麒是教唆周凱亮殺人的主謀,指他「扮蠢扮遲鈍低能」。不過,留言人的發言孰真孰假,無人知曉。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不一般的最佳男演員 —— 麥沛東

一般人眼中的最佳男主角想必是又高、又帥、又有演技,誰又想過《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最佳男演的得獎者,竟是演活了智障嫌疑犯 —— 唐文奇的麥沛東。麥沛東絕對稱不上人們眼中的「靚仔」,甚至會被稱人之為「肥仔」。但偏偏是這個「肥仔」,不被其外型定型旁人對他的看法。相比起一般「肥仔」演員較多獲派的搞笑角色,他更希望可認真做正劇。他在《正義迴廊》中的演技被大讚牽動觀眾情緒,但他不甘於止步於此,更相信只是被人看見的第一步。希望日後可更多的看到這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在銀幕上大放異彩!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