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正義迴廊》影評|導演早已有答案?借旁邊角色解讀「真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08.3k views

《正義迴廊》影評|導演早已有答案?借旁邊角色解讀「真相」

17.04.2023

《正義迴廊》影評|無論在口碑票房都越戰越勇的港產片《正義迴廊》,雖然在金像獎2023中未能橫掃獎項,但已是不少人心中的最佳電影得主。《正義迴廊》片長2小時多,上映不久票房超過1,700萬,到底這部電影魅力何在,不但成為民選最佳電影,甚至在失落金像獎2023獎項後,讓網民引起二刷、三刷的心思。其實《正義迴廊》故事本身引人入勝,更借真實犯罪奇案為《正義迴廊》原型,因此引發一陣解讀潮,希望分析故事內的意思!而導演更在訪問中提及,他與編劇們心中,其實早有答案……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官方海報)

《正義迴廊》影評|導演早已有答案?借旁邊角色解讀「真相」

《正義迴廊》分析|1. 最大疑團:唐文奇有殺人嗎?

《正義迴廊》以「大角咀逆子殺親案」為原型,這轟動一時的案件,作為電影的故事。案中主角為兇手張顯宗、唐文奇(原型為周凱亮、謝臻麒)。現實中,周凱亮最終判處終生監禁,但次被告謝臻麒被裁定謀殺罪不成立,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判囚一年,因已被拘留兩年,已覆蓋其刑期,當庭釋放。

閲讀更多:《正義迴廊》在金像獎2023獲兩個獎項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閲讀更多:正義迴廊真實案件|9年前香港弒雙親案搬上大銀幕,兇手好友爆案件另有內情?

不過透過電影的種種鋪排,包括唐文奇落口供過程、庭上表現與事後訪問等等,導演與編劇都似在提出一個最大疑問:唐文奇有殺人嗎?導演曾在訪問中提及,他心中早有答案。如果細讀電影,可以理解導演是認為唐文奇有殺人的。端倪包括張顯宗的對白:「人扮聰明無乜可能,不過扮蠢扮遲鈍低能,係人都得!」意指唐文奇刻意扮蠢博同情!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另外,還有律師的疑問:其實張顯宗早已知自己會定罪,有必要刻意將唐文奇都「拉落水」誣衊對方嗎?當然,電影最後由王雍泰飾演之警察,找到唐文奇會考試卷,顯示對方成績優異,都是創作團隊認為唐文奇「扮蠢」、有罪的解讀。

《正義迴廊》影評|2. 盤菜瑩子記者角色,探討兇手之同理心

《正義迴廊》當中的「主角」不只有兩個殺人犯與一對律師,還很巧妙地借旁邊角色道出「真相」,而由盤菜瑩子(柯驛誼)飾演的記者,亦是關鍵角色。創作團隊想借電影探討一個問題:兇手有同理心嗎?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盤菜瑩子曾在戲中講過:「全部人都係兇手!」意指傳媒的誇張報道、種種已有前設,其實對案件影響甚大。雖然戲中多次強調首被告張顯宗缺乏同理心,但其實創作團隊並非完全認同。起碼張顯宗本來有意連哥哥都殺害,後來卻臨危勒馬,已是表現出他非完全冷血之人。

《正義迴廊》影評|3.王雍泰不甘與警察上司合污,從未放棄信念

由王雍泰飾演的初級探員,一開始與上司邵仲衡調查這宗殺親案,後來在心態上卻有重大轉變。特別欣賞導演沒有將任何角色旁落,即使王雍泰的戲份不算重,仍然發揮出重大作用。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王雍泰找出過往唐文奇會考試卷,顯示對方成績優異,是重要證據,只是邵仲衡懶得處理。而他亦對邵仲衡打犯、屈打成招的手法看不過眼,最終竟轉行當了社工。在《正義迴廊》有兩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初級記者盤菜瑩子,與初級探員王雍泰,但他們面對行為偏差的上司前輩,都沒有放棄信念,同流合污。最終盤菜瑩子亦成為了心中想成為的記者,兩位的堅持,也是讓人感動之處。

《正義迴廊》影評|4. 借陪審團與審訊過程,問:法庭是否尋找真相之地?

《正義迴廊》以兇殺案、法庭爭辨、陪審團討論三線並行,後兩者其實都在問一個問題:法庭是否尋找真相之地?律師的首要目的是讓自己的代表脫罪,所以能利用之處都要利用,包括唐文奇的「蠢」。真相,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至於陪審團的討論過程,更見到眾生百態。雖然有人認真研究,但亦有執意武斷、有人「趕收工」。至於「尋找真相」,明顯並非每個人都有同樣想法。電影有一句對白:「冤獄比放過一個有罪的人更不公義。」也許就是點出了電影的最後答案。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