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毒舌大狀》謝君豪從推銷員到影帝的踏實專注|開班教大律師演技、拍戲為救小女孩被燒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9.7k views

《毒舌大狀》謝君豪從推銷員到影帝的踏實專注|開班教大律師演技、拍戲為救小女孩被燒傷

30.01.2023

《毒舌大狀》迅速打破票房紀錄,飾演主控官的謝君豪,技驚四座的演出更成為焦點之一,打官司時字字鏗鏘,劇力迫人,影帝級演技毋庸置疑!最初宣傳時,大家都集中眼球在黃子華身上,但隨著愈來愈多觀眾入場,對謝君豪的口碑也廣泛引起關注,近日更為大律師開班教演技。入行多年的他,一直醉心專注演戲,為人低調踏實,即使有次拍戲為救小女孩被燒傷面部,差點毀容,也沒有大肆宣揚,心地善良的他,敬業顧家,實在是娛樂圈中的一個奇葩。

謝君豪於《毒舌大狀》中演出迫真!(圖片來源:《毒舌大狀》劇照)

謝君豪《毒舌大狀》大律師氣場攝人

於年三十上映的《毒舌大狀》,用了8日即衝破了5000萬票房,為香港的電影業打了支強心針,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法庭攻防戰上,謝君豪飾演一名主控官金遠山,與黃子華大演對手戲,鬥過你死我活,火花四濺,謝君豪的演技更被外界一致讚賞,無論是大律師的強勢氣場、咬字、肢體語言、甚至眼神,都非常專業,盤問證人時斬釘截鐵的說:「你認同定唔認同?」氣勢攝人,演技精湛!

(圖片來源:《毒舌大狀》劇照)

謝君豪演大律師除了形神俱在,他於戲中的內心轉折,同樣看出下了不少功夫,戲中因為資歷深遠,與負責辯護的黃子華唇槍舌劍,毫不留情,但故事後段,因各項證據顯示案件真相,謝君豪為了公義的原則,也暗中幫助被告,與黃子華站在同一陣線,看得觀眾大快人心,謝君豪的心理狀態也演來自然,與子華的眼神交流,完全交足戲。

(圖片來源:《毒舌大狀》劇照)

關於謝君豪的8件事

#1 為大律師開班教演技

謝君豪準備拍《毒舌大狀》前,也到處詢問身邊的律師朋友,做足資料搜集,認真對待事業,而電影上映後,他曾向傳媒表示,近日為一班真正的大律師開班教他們演技,這是他萬萬也估不到。事源大律師工會有一個陪訓的課程,提供給主控官,當中他們需要學習一些基本的演技,而謝君豪備受賞識,獲邀成為了演技班的導師,讓真正的律師在法庭上打官師時更有說服力、雄辯更流暢。

(圖片來源:《毒舌大狀》海報)

#2《過時.過時》演悲慘爸爸讓人動容

要數近期謝君豪另一套出色作品,也要提及與毛姐合作的《過時.過時》,由曾慶宏執導,謝君豪飾演一個沉靜寡言、將所有情緒都埋藏內心的傳統父親,因一次的動怒而掌摑兒子,又對家人揮刀,雖沒有造成受傷,但這一舉動卻為家人留下了永不磨滅的陰影,然而心裡非常內疚。謝君豪的對白沒有長篇大論,卻能在幾場重要戲份中,以眼神、身體動作表現出家庭的衝突與張力,所謂less is more更高難度,穩扎演技,讓觀眾隔著銀幕也感受到他的悲慘與遺憾。

(圖片來源:《過時.過時》劇照)

#3《濁水漂流》呈現露宿者辛酸

現在回看謝君豪的《濁水漂流》,他的難民露宿者造型與《毒舌大狀》中的大律師簡直判若兩人,外表不修篇幅、老態龍鍾,電影開拍前他更特別觀察僑居香港的越南人,盡量模仿他們的獨特口音,演出時更加貼近現實,電影也為露宿者的議題發聲。謝君豪更憑「老爺」一角,獲得多項提名,包括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58屆金馬獎及第15屆亞洲電影大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認真厲害。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4 代表作《南海十三郎》擊敗哥哥獲影帝

現年59歲的謝君豪,由演舞台劇出身,早在1993年參演《南海十三郎》,即一炮而紅,南海十三郎原名江譽鏐,江太史公的十三公子,是粵劇界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最炙手可熱的編劇家,性格高傲、風流倜儻,很多人都認同《南海十三郎》是謝君豪的代表作,他演活了出口成文、字字珠磯,但目中無人的天才性格,同時觀眾也十分佩服他能將幾頁紙、近似文言文的對白背誦如流,他實在是角色的不二之選。其後電影版《南海十三郎》於1995年上映,獲得了第34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當時一同被提名影帝的,還有《春光乍洩》的哥哥張國榮,他也脫穎而出。

(圖片來源:《南海十三郎》電影截圖)

#5《天下第一樓》道盡人生百態

早前謝君豪在闊別香港話劇團十多年後,回巢出演舞台劇《天下第一樓》男主角,飾演盧孟實,探討百年飯店歷經的風波,道盡人生百態,將平民百姓的生活演得入木三分。

(圖片來源:《天下第一樓》海報)

#6 曾任推銷員賣豐胸膏、化妝品

謝君豪的演戲興趣,由中學的戲劇比賽而生,一路走來,也經歷不少轉折,但靠著他的堅持,才走上影帝之路。他於中學畢業後便投入社會,曾做過不同類型工作,如文員、推銷員等,曾到美容院推銷化妝品與豐胸膏。直到香港演藝學院首屆招生時,他曾投考,但面試落選,那時他轉而報讀護士課程,曾於醫院的骨科部門作短期實習,但因看到香港話劇團的作品《請君入甕》,讓他念念不忘演戲,決心再次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終成為了第二屆的學生,主修表演系。1993年,以他的天份加努力,他更成為了香港話劇團的首席演員,參演經典作品包括由杜國威先生編劇的《人間有情》、《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等。

(圖片來源:Facebook@謝君豪)

#7 為救小女孩被燒傷

謝君豪雖身在演藝圈,但性格一向低調,即使有次拍戲嚴重受傷,也只低調休養,沒有特別對外公佈,於2010年,他在內地拍攝《楊貴妃秘史》曾發生意外,當時他一手拿著火把,一手拖著小女孩演員,但火把突然的爆炸,為了保護小女孩,不幸被火把燒傷,更傷及面部,差點毀容,醫生診斷為二級半燒傷,他也沒有大肆宣揚,幸好慢慢經過換皮膚的治療後,已得到康復,再重拾事業。

(圖片來源:Facebook@謝君豪)

#8 出道三十年零緋聞

除了專注演藝事業外,謝君豪對愛情也非常專一,於花花碌碌的娛樂圈,婚後多年也零緋聞,大家都對他的太太好奇,他與圈外人太太戚婉儀於他進入話劇團前已相戀,拍拖數年後於1996年結婚,2001年誕下女兒謝采湳,太太是典型的賢妻良母,一直在背後支持丈夫拼搏,而外界也欣賞謝君豪對妻子三十年來的不離不棄,敬業顧家,是個絕世好男人,兩人恩愛如初令人羨慕。

(圖片來源:Facebook@謝君豪)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