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深田恭子辭演新劇,誰能取代女神地位?|後備情人比嘉愛未的女二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64k views

深田恭子辭演新劇,誰能取代女神地位?|後備情人比嘉愛未的女二之路

17.08.2021

深田恭子早前突然因病告假,暫停一切演藝工作,對廣告商和電視台的影響著實不小。譬如說,本已敲定深田恭子主演的新劇《來自灰色星球的小王子》(推しの王子様),便需要急忙物色替補人選,比嘉愛未。

比嘉愛未將頂替深田恭子(圖片來源:Instagram @kyokofukada_official)

深田恭子辭演新劇,誰能取代女神地位?

女主角從缺,看似是一個天大的演出機會,應該不乏有力侯補,但情況相反,據聞易角難度極高,令劇組相當頭痛。首先,新劇是深田恭子夥拍藤岡靛和渡邊圭祐主演的忘年三角愛情偶像劇,毫無疑問是為深田恭子度身打造的,要找替補演員的話,對方除了要有不輸深田恭子的知名度,年紀、形象、樣貌都是考慮因素。

比嘉愛未為何甘於當後備?(圖片來源:Instagram @kyokofukada_official)

但時間倉卒,一線女主角又多數已有劇集或片約在身,而且,預定演員陣容早已曝光,此劇此角屬於深田恭子,全行皆知,要不介意後備擔正,變相承認自己是執二攤,稍為有點人氣的女演員都不會甘心。事實上,跟深田恭子同一經理人公司的女主角人選,就有石原里美和綾瀨遙,但她們怎會做深田恭子的侯補?奀星未夠班替補,出了名的藝人又肯定耍手擰頭,沒人想演一個那麼蝕底的女主角 —— 除了比嘉愛未。

(圖片來源:Instagram @ayaseharuka_fan)

後備情人比嘉愛未

接下深田恭子新劇的「白武士」就是比嘉愛未。別誤會,比嘉愛未不是近期有空檔所以才答應替班,剛好相反,她在今年 6 月 —— 即是深田恭子宣布停工之際,本身就擔綱主演另一部愛情劇《二分之一的夫婦》(にぶんのいち夫婦)。由於兩劇檔期重疊,比嘉愛未還要趕工拍劇,剛拍完自己主演的電視劇便即刻跑到另一劇組替深田恭子代班,從經歷丈夫出軌的家庭主婦變成愛上小鮮肉的美艷女強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higa_manami)

坦白說,同季兩劇擔正,看似風光過很多女藝人,但認真一想,這次「捱義氣」連踩兩劇的比嘉愛未,是一點也不好受。誠然,比嘉愛未論人氣是不及十多年來例牌擔正的深田恭子,今年難得遇到一次主演機會,但《二分之一的夫婦》其實亦只是卡司相對一般的深夜愛情劇,反而後備入替、接棒主演的《來自灰色星球的小王子》,卻是富士電視台的黃金時段重頭劇,而且還是比嘉愛未入行以來第一次在富士電視台擔正。完完全全讓人覺得是執二攤上位,說不難堪都是騙你的。

(圖片來源:《二分之一的夫婦》劇照)

這次替補深田恭子事件,可能最能說明比嘉愛未於跟紅頂白的日本演藝圈長期陷入某種尷尬局面。比嘉愛未的知名度一點也不低,甚至因為演員形象健康,參演角色大多溫柔清純,極為討好,被很多劇迷奉為電視情人。然而,她有種一線未滿,屈就於二線的高不成低不就之感,最主要原因是她經常被人拿來跟新垣結衣作比較。

(圖片來源:《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在 Google 搜尋「比嘉愛未」,後面的頭三個熱門關鍵字,就是「新垣結衣」。比嘉愛未跟新垣結衣不但演員氣質、戲路相似,年齡相若,而當然更重要的是,兩人同樣都來自沖繩硫球(因為同鄉的關係,聞說她們兩人私下感情十分不俗)。問題是,比嘉愛未什麼都好,卻實在有太多特質跟新垣結衣相同,跟一個人氣最高的女演員關係太好、形象太似,無可否認是致命傷。畢竟一個時代只有一個新垣結衣可以竄紅,她同時搶走了所有定位相近的演員的發展機會。比嘉愛未就是一個因為新垣結衣太受歡迎而顯得自身缺少個人魅力,因此往往都靠邊站的悲劇。

(圖片來源:Instagram @higa_manami)

最好例子,應該就是新垣結衣和比嘉愛未都有份參演,而且拍了足足三季,橫跨十年的經典醫療劇《Code Blue 緊急救命》。此劇一直以三大人氣偶像山下智久、新垣結衣和戶田惠梨香夢幻共演為噱頭,比嘉愛未於演員名單排第四,同樣演足三季,而且戲份一點也不少,卻顯然跌落配角位置。 《東京全力少女》是為了全力捧紅當時新人王武井咲而開播,完全是個人表演劇集,比嘉愛未像陪跑一樣負責第二女主角。AKIRA 主演的《麻辣教師》第一季成績普通,兩年後再拍第二季,顯然再找不到有叫座力的一線女星合作,比嘉愛未某程度上又是後備上場。

(圖片來源:《Code Blue 緊急救命》劇照)

找比嘉愛未做女主角的劇集,好像不是二線劇,就是擺明車馬退而求其次。 而一線重頭劇,總是安排比嘉愛未做陪襯品。只有主角缺席,或找不到正選的時候,大家才會想起比嘉愛未。是的,對比嘉愛未從來都有不少同情分,因為她一直被低估、靠邊站,但其實又很感慨,比嘉愛未拍劇出名勤力,不計較角色排位,她放得下演員身段,但在個人定位和形象上,她始終沒太大改變,以致從沒跟新垣結衣有明確區別,擺脫不了她的身影。甚至當比嘉愛未為了《麻辣教師》第二季的角色改變造型,剪短頭髮,其實都是繼續跟著主演《Legal High》而同樣剪了短髮形象的新垣結衣。

(圖片來源:Instagram @higa_manami)

可能大家都認定比嘉愛未最多只是拍二線劇,或者演二線角色,但在某些人心目中,她從來不是二線,不是後備副選,亦不是拿來跟新垣結衣相提並論的同鄉閨密。因為情人眼裡出西施,在《Code Blue 緊急救命》的故事裡,就有個憨直膽小的實習醫生,對比嘉愛未飾演的年輕護士一見鍾情,明明身邊就有新垣結衣和戶田惠梨香這些萬人迷女神,他不是高攀不起所以轉而追求後備情人,而是被對方的沉實冷靜、工作認真所吸引。而且這一追就追足三季,終於在最後一集娶得美人歸。故事裡面,一眾主角都是天才醫生,他們的人生都很精彩,這對情侶相對平凡,但是他們找到只屬於自己的主線劇情。

(圖片來源:《Code Blue 緊急救命》劇照)

替補深田恭子,比嘉愛未的表現和吸引力都不太出色,觀眾都明白,她只是臨時演員,取代不了深田恭子,而比嘉愛未本身仍嚴重欠缺作為比嘉愛未的獨特性。隨著新垣結衣婚後減少幕前演出,會否為比嘉愛未帶來更多演出機會?但我想,至少可以讓她演得輕鬆自在一點。

(圖片來源:Instagram @higa_manam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