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江口德子 —— 她不是安藤櫻,她是日劇界最搶手的配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8.22k views

江口德子 —— 她不是安藤櫻,她是日劇界最搶手的配角

13.01.2022
Series:
EmpowerF
Tags:
日劇 江口德子

這個笑話應該很多人都聽過,但不妨作為開場白。據聞有人看過堺雅人主演的神劇《半澤直樹》第二季之後,盛讚安藤櫻演技精湛,雖是配角,卻在一群男人戲之中份外搶眼。沒錯,安藤櫻如今確實是個獎座等身的影后級演員,但非常遺憾,安藤櫻並沒有參演《半澤直樹》。劇中飾演國土交通大臣白井亞希子的演員,實際上是江口德子(江口のりこ)。順帶一提,《校對女王》裡面最初對石原里美抱有成見的資深編輯,《時效刑警》裡面跟小田切讓同組的吐糟女警,其實都是江口德子。

安藤櫻的演技有多好,已經毋庸置疑,然而,比安藤櫻出道更早、年長好幾歲的江口德子,卻是一直被低估的好演員。

江口德子主演黃金時段新劇Super Rich,扮演高冷缺愛的女社長。(圖片來源:SUPER RICH官方Twitter )

安藤櫻(圖片來源:)《小偷家族》劇照

日劇界最搶手的配角——江口德子

江口德子出道至今已近 20 年,不是一線明星,未做過當家花旦,花邊新聞其實不多,而且通常都連住另外兩個非常響亮的演員名字:安藤櫻和柄本明。安藤櫻就當然是因為「撞樣」,但江口德子與老牌影帝柄本明的關係更為密切。兩人份屬師徒,當年江口德子投考柄本明有份創辦的東京乾電池劇團,柄本明亦獨具慧眼,親自帶她入行發展演藝事業。出道初期,江口德子幾乎都是跟著柄本明「搵食」,甚至有過一段師徒忘年戀的傳聞,兩人當然否認,但可見江口德子是深受柄本明的寵愛。有影帝賞識,江口德子一直不乏參演機會,表現稱職,然而有幸亦有不幸,一直沒有遇上擔當女主角的作品。年輕而且急於成名的江口德子,當時並不甘心,不惜人棄我取,接拍情慾片《月與處男》(亦是她的第一部主演作品),好幾年後,再跟永瀨正敏合演《戰爭與一個女人》,其挑戰尺度的裸露床戲,沒有帶來一脫成名的掌聲,反而一直成為江口德子演員生涯的黑歷史。其後多年,她再沒有任何裸露或性感演出,卻繼續在影視圈打拼。就像許多綠葉演員一樣,觀眾只會記得她的長相,因為她是日劇和日本電影裡經常出現的面孔,然而,從未記得她的名字(又或者將所有 Credits 都轉贈了跟自己「撞樣」的安藤櫻)。

挑戰尺度的裸露床戲,沒有帶來一脫成名的掌聲,反而一直成為江口德子演員生涯的黑歷史。(圖片來源:)《月與處男》劇照

順帶一提,江口德子仍然單身,安藤櫻則早已嫁作人妻,而且,她的丈夫就是柄本明的兒子柄本祐,換而言之,她們一個是跟柄本明傳過忘年戀緋聞的徒弟,另一個是柄本明的媳婦,不是純粹「撞樣」那麼簡單。兩人早年確實人有相似(相似程度就跟二階堂富美和宮崎葵可以媲美),但後來安藤櫻憑著《百元之戀》吐氣揚眉,做了影后,代言廣告漸多,再出席公開場合及接受訪問,都有經過悉心打扮,反而江口德子則始終如一,總是木口木面,眼睛瞇成兩條線一樣,天生一副不怎樣討喜的愁眉苦臉。

(圖片來源:)《時效警察》劇照

不是被星探發掘或模特兒出身的那種標緻面孔,可能是江口德子一直沒有主角緣的最大原因,但作為演員,反而讓她擁有很大的伸展空間,神經質同事、毒舌女、神婆、邪教信徒、尼姑、千金小姐、地產經紀、文靜害羞的書呆子、職場老鳥、事業型女性、暗黑系 Band 友、寂寞單身中女、忍氣吞聲的厭世家庭主婦……當石原里美在一套電視劇換了幾十套衫,江口德子卻是用幾十套電視劇,換了幾十個角色,際遇上雖不及「撞樣」的安藤櫻,但作為演員的可塑性,江口德子其實不遜於早已獲得影后認證的安藤櫻。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而且,絕對不是所謂半紅不黑,只能退而求其次,擔當二線配角,實際上江口德子稱得上是行內最搶手的女配角人選之一,從影 20 年來,據聞演出作品(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及廣告)超過 200 部,出鏡次數極高,幾乎一作緊接一作,年中無休。個人認為,對她最重要的三部日劇作品,如剛才提及,應該是《時效刑警》、《半澤直樹》和《校對女王》。《時效刑警》裡面的吐糟女警,完全是「打醬油」閒角,但作為劇組的常規演員,比起過去單元式參演更能累積觀眾緣。《半澤直樹》不用多說,雖然有人認錯她是安藤櫻,但演技無可挑剔,面對一眾爆發力驚人、七情上面的影帝級演員,她冷靜沉穩得來,毫不失色。至於《校對女王》,雖然是石原里美獨挑大樑之作,但其實石原里美的演出沒太多驚喜,比起亮眼的女神光環,真正搶眼的反而不是石原里美,而是為她擔當襯托,外表樸素,古板嚴肅而且有點冷漠,但原來外冷內熱的江口德子。

(圖片來源:)《校對女王》海報

江口德子的厲害之處,就是任何多餘角色,存在感再稀薄,只要是她,都總是能夠找到方法讓人記住。遠的不說,就以最近幾個月的演出為例。在今季宮藤官九郎執導的日劇《我家的故事》裡,江口德子便飾演一名能劇世家的長女。能劇本身就是男性限定的傳統藝術,而在「人間國寶」的父親眼中,長女無法繼承家業,是家族裡面可有可無配角之中的配角。江口德子亦幾乎一直是個負責發笑和吃飯的局外人,直到離家出走前衝口而出的一句:「在這個家,做女人有多苦,你們不會明。」殺了父親和觀眾一個措手不及,這一下落差,讓大半輯電視劇都沒有存在意義的女配角,忽然變得非常立體。《我家的故事》跟《半澤直樹》一樣名演員雲集,但江口德子沒有搶走誰的戲份,而是在僅有的發揮空間裡,突然產生一種毫不起眼的她才是主角的錯覺。

(圖片來源:)《半澤直樹》劇照

但當然,作為日劇界一線配角,不可能每一部作品都是《半澤直樹》和《校對女王》這種話題級神劇,或《我家的故事》這種名編劇執筆之作。其實,江口德子歷年都拍了許多爛片爛劇,但是,任何爛片爛劇,江口德子出現的時候都會帶來亮點。應該說,如果一部爛片爛劇能夠找到江口德子的參與,便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近年日劇和日本電影都被指走下坡,但對江口德子來說,最壞的時代可能是最好的時代。從影 20 年,多產、勤力而且一直維持專業身段的江口德子,終於在今年四月擁有第一部擔正主演的日劇《獨活女子的推薦》(ソロ活女子のススメ)。可能有有觀眾感慨,上一代明星相繼引退、離巢,下一代年輕演員則未成氣候,這才會為配角帶來主演替補的機會。但一個默默耕耘 20 年,幾乎無處不在的配角演員,這至少是一個遲來的認證。她是江口德子,沒有拿過太多獎項,但觀眾對她應該早已不陌生。而她只是剛好跟安藤櫻長得有點相似。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