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五月6大精彩節目導覽|神秘街拍大師的自拍展、編舞大師的「空白畫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35k views

法國五月6大精彩節目導覽|神秘街拍大師的自拍展、編舞大師的「空白畫布」

03.05.2022

疫情之下大家已2年多無緣出走外國,你想念法國的文化藝術氣色嗎?一年一度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今年以「Art Unboxed」為主題,在香港各處舉辦逾70多項線上線下的藝術節目:攝影展、表演、音樂會和裝置藝術等將在本月遍佈香港各個角落。Madame Figaro為大家介紹6個「法國五月」的重點活動,讓大家不用離開香港也能探索法國多元化的藝術氣色。

法國五月將在香港各處,舉辦逾70多項線上線下的藝術節目(圖片來源: IG@frenchmayartsfest)

「法國五月」6項重點活動一覽

#Van Cleef & Arpels「空白畫布」上裝置藝術 X 舞蹈CROSSOVER

藝術不受地域和想像力所限。「法國五月」為打破兩地的地域界限,請來法國著名編舞大師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遙距在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空間這片「空白畫布」上,發揮他的創意,親手策劃結合裝置藝術、舞蹈影像及即興演出的《克里斯汀・赫佐的空白畫布》,以豐富多元化的表演讓香港人感受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誇界合作可能性。

(圖片來源:French May授權提供)

這次Christian Rizzo在西九這個香港文化重地,把建築和場地融合,並將首度在港展出與Caty Olive聯合創作的《100% 聚酯纖維,跳舞之物n°57》裝置藝術,更會透過他對香港地貌的觀察,與幾位香港藝術家合作,在舞蹈上加入光影、聲音等,展現一場具多種藝術及互動的表演。每位藝術家會身處在自由空間中特定環境內演出,讓香港觀眾可看到全球獨一無二的舞作,從而透過舞蹈與空間,重新想像藝術的無限可能,以及思考自己與周遭環境的關係。

Christian Rizzo擅長糅合舞蹈與空間,營造豐富的演出。(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by Van Cleef & Arpels)

日期:2022年5月31日至6月5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費用:免費

(圖片來源: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街拍大師的「鏡像真我」

大多數的攝影師也喜歡捕捉身邊的事物,甚少會公開自己的照片,而一位被攝影界稱為「謎一般的女子」卻喜歡透過身邊不同的反射之物,拍下街上「鏡中的我」,透過菲林演繹出不一樣的自己。這位「謎女子」Vivian Maier的街拍作品,將在「法國五月」首次在香港展出。

(圖片來源:IG@frenchmayartsfest)

小時候於法國小村莊生活的Vivian Maier生前一直寂寂無名,在世四十多年來僅以保姆的身份長居美國,縱使留下了十萬多張底片,也一直沒有發表過,直至2007年,被一位研究歷史影像的學者John Maloof在拍賣會上發現Vivian的底片,被她細膩而帶距離感的視角所吸引,於是把她的作品發佈到網絡上,把這位隱世街拍大師的作品得以廣傳。Vivian以獨特的視角捕捉城市光影,別樹一幟的自拍風格使她被後世譽為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街拍攝影師之一。

(圖片來源:vivianmaier.com)

日期:2022年5月4日 – 8月31日
地點:九龍梳士巴利道半島酒店商場w16及w18號 f22 攝影空間
費用:免費

#《時間的漫遊》- 90年代的法國

攝影能定格生活瞬逝時刻,盡然呈現文化氛圍和人物故事,自菲林開始普及之時,便成為藝術家向大眾傳達當下情感的方法。香港出生的攝影師秦偉在90年代,遠赴法國米盧斯高等藝術學院留學,穿梭於巴黎的小巷、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氣色濃厚的每個小角落,感受中國古代詩人在外飄泊孤寂之感,並把這些影像珍藏於一個盒子內。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30多年後的今天,秦偉把這盒從法國帶來的記念品展現在大家眼前,讓香港人也可以擷取他的記憶,一探巴黎昔日的光彩。由於相片攝於90年代,部分底片經歲月沖刷遭受各種破損,原圖更已無法辨識,他為攝影圖像配上文字,重新演繹這些在法國承載的記憶,讓相片的詮釋空間變得更自由,讓參觀者親身參與一段時間的旅程。

攝影師秦偉(圖片來源:法國五月授權提供)

日期:2022年5月20日至9月25日
地點: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費用:免費

#法、日藝術家的畫作展覽:《對比的匯合》

畫作是藝術家用以表達如何看待世界的創作方法,畫展《對比的匯合》匯聚了法國畫家Clément Denis(克萊門特.丹尼斯) 、Fabien Verschaere(澤維爾.範舍爾)、和日本藝術家Karen Shiozawa(塩沢凱倫)的壓克力及水彩畫作,讓參觀者可從3位現代畫家身上,看到他們以抽象到具象的方式,展現在藝術家眼中的世界。

法國畫家Denis Clément的參展作品(圖片來源:Denis Clément Facebook)

法國畫家Fabien Verschaere的作品「Tulum s life」(圖片來源:IG@verschaere)

日本藝術家Karen Shiozaw的畫作「starry night」(圖片來源:IG@karenshiozawa)

日期:2022年5月3日至6月30日
地點: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s 7-8/F 白石畫廊
費用:免費

#香港x法國 音樂人的盛會:《星光之城》

音樂,是離我們最接近、亦是最受歡迎的藝術形式之一,雖然早前因疫情關係,香港人只能在線上欣賞音樂會,近日越來越多音樂會能重新復辦,法國五月帶來一場匯聚香港與法國的音樂人的交流之旅《星光之城:情牽港法音樂會》。

(圖片來源:IG@frenchmayartsfest)

音樂會將由香港著名作曲家高世章,聯同實力派女歌手Gin Lee(李幸倪)和爵士歌手Talie Monin(塔莉‧莫蓮),帶來一糸列的法國及香港的經典流行曲,將多年來香港與法國互相改編的名曲重新演繹,當中更有電影《無間道》的插曲──蔡琴《被遺忘的時光》,及陳百強《粉紅色的一生》的原曲《 La Vie en Rose》等經典歌曲,為香港人帶來驚喜:原來香港和法國的音樂有這麼多關連!

日期:2022年6月24 – 25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費用:門票由5月19日起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圖片來源:城市售票網)

#《法國藝匯 @大館》:巴黎聖母院重建講座

逾850年歷史的法國著名地標「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在2019年失火,多處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震驚全球。經歷兩年多的結構穩定工程及疫情緩和,這棟被視為哥德式建築最佳典範之一的古蹟即將重建,如何在糅合現代方式和重塑古蹟上取得平衡在法國文化界引起極大爭議。

(圖片來源:IG@notredamedeparis)

大館將會就這全球關注的重建項目舉辦一場講座,以「巴黎聖母院 – 如何在廿一世紀重建哥德式傑作?」為題,請來有份參與這次項目的法國建築經濟學家聯盟主席Pascal Asselin、Jonathan Truillet和巴黎聖母院壁畫修復員Marie Parant,與香港市民分享重建巴黎聖母院的經驗,剖析項目中的藝術工藝元素,以及如何在不扭曲建築原貌下,重塑這座舉世聞名的大教堂。

(圖片來源:IG@notredamedeparis)

日期:2022年5月3日
時間:晚上7-8:30pm
費用:免費

(圖片來源:French May授權提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