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動作戲必爛?|天價新電影《灰影人》影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43k views

Netflix動作戲必爛?|天價新電影《灰影人》影評

25.07.2022

坊間常說,Netflix出品電影必屬劣作。當然這樣講非常武斷,事實上Netflix都有出品過《愛爾蘭人》、《婚姻故事》、《羅馬》等佳作,但如果說動作片、大製作的話,就幾乎沒有一齣合格。剛上架的大堆頭動作片《灰影人》,再次以巨星卡士作招徠,然而今次《灰影人》,又能否洗脫「Netflix動作戲必爛」的污名?

天價新片《灰影人》影評(圖片來源:Netflix)

Ryan Gosling闊別4年回歸電影《灰影人》,Chris Evans再挑戰大奸角

荷里活型男Ryan Gosling,2016年拍完《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後事業更上一層樓。不過自4年前的《登月第一人》(First Man)之後,Ryan Gosling就未有作品推出,直至Netflix的《灰影人》(The Gray Man)。正確而言Ryan Gosling是男一,連「美國隊長」Chris Evans都只能算男二。

(圖片來源:Netflix)

Ryan Gosling飾演的Six是名為CIA執行檯底任務的前罪犯,但偏偏就遭CIA出賣,買通全球殺人組織去除掉他。Ryan Gosling演動作片不算十分多,但今次《灰影人》真正拳拳到肉,他亦由頭打到落尾,表現卻比想像中好。尤其是最終一幕與Chris Evans對戰,拳來腳往,二人都非常搏命,值得欣賞。

(圖片來源:Netflix)

講到Chris Evans,他自卸任美國隊長後就刻意要突破自己。上次在《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演奸角後,今次再於《灰影人》演大反派。他更「犧牲」美貌,束了個老土髮型與鬍子,為了帶來新鮮感。至於他演奸角嘛,還是嫌流於表面,開宗明義就擺出「我很奸」的演繹。這並非上乘,上乘者必需連自己都要說服到,他不是刻意做甚麼奸人,只是人各有志,總有原因。詳情請參考Christoph Waltz任何一齣作品都可以。

(圖片來源:Netflix)

《復仇者4》導演執導《灰影人》,動作場面極盡放送

《灰影人》不單卡士勁,更有《復仇者聯盟》(Avengers)3、4集導演Russo Brothers執導。Russo Brothers自《復仇者聯盟》後只親手執導過Tom Holland主演的《迷途羔羊》(Cherry),質素一般。今次就再度出手執導《灰影人》,呈獻出非一般的動作大片。

(圖片來源:Netflix)

《灰影人》的故事很簡單,然而整部戲也充滿動作場面,甚至比一般動作戲更多。老實說Russo Brothers處理動作場面已是很熟練,加上電影有2億美元製作費,是Netflix史上最高製作費的作品(與《紅色通緝令》並列),爆炸飛車飛火車、槍戰火箭都一應俱全。電影呈現的氣度也不是一部二流作品,是一看就知大製作的電影。所以Netflix觀眾最愛看的場面,Russo Brothers已交足了功課。

《灰影人》再度呈上公式化故事,難洗「Netflix動作戲必爛」污名

好的講完,那講到尾《灰影人》好不好看?筆者的意見是還可以啦。它比其他Netflix動作爛片好,但總的來說仍不算甚麼佳作。為何「Netflix動作戲必爛」?因為它們都沒有一個好故事,即使花多少錢、場面有多精彩、卡士有多紅,都是流於表面的、打動不到觀眾的作品。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以為動作片難以動人,遠的不說,近的就有《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空戰場面一流,主角配角情同父子的關係亦非常感動。但《灰影人》做不到觸動觀眾,雖然它很落力營造Ryan Gosling與小女孩的感情,但其實都只是透過一段不特別的往事交代,之後就繼續打打打。

(圖片來源:Netflix)

沒錯,Netflix又花了天價製作一部大片,想必又會登上熱播榜幾天,然後觀眾又會忘記了。Netflix根據大數據去製作合觀眾口味的作品,加上近年很想發展電影,但這都不是「Netflix動作戲必爛」的藉口。既然有如此資源,就更應該審視好劇本,否則最終得益的,只有影星們的錢包而已。

(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