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犬山記》影評|Benedict Cumberbatch誓奪奧斯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6.33k views

Netflix《犬山記》影評|Benedict Cumberbatch誓奪奧斯卡

09.02.2022

上年Netflix大力發展電影版圖,一個月起碼有一部電影推出,埋單計數,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但去到年尾,卻以一部《千萬別抬頭》奪回尾彩。然而其實還有一部,就是由「奇異博士」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的《犬山記》。《犬山記》沒有《千萬別抬頭》的搶鬧,反倒是寂靜得攝人。加上Benedict Cumberbatch發揮超水準演技,劍指奧斯卡影帝,電影昨晚入圍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一共5個獎項,也成為了《犬山記》的必看原因。

《犬山記》故事細膩,別被寂靜的氣氛嚇跑

常說Netflix出品電影,質素成疑。不過《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與《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卻算是成功挽回面子。《犬山記》是著名女導演Jane Campion闊別電影界12年之作,但仍然寶刀未老。《犬山記》表面上是一個陽剛味濃的故事:經營牧場的哥哥Phil(Benedict Cumberbatch 飾),因不滿弟弟George新娶的妻子Rose(Kirsten Dunst 飾)而對之多番欺凌,結果卻與Rose的兒子Peter建立起出乎意料的「友情」。

《犬山記》的陽剛背後,其實有導演Jane Campion下的一番苦功,細看之下,甚至比女性角色主導的作品更細膩而充滿情感。電影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主導推進劇情,因此沒有甚麼爆炸性的搶眼場面,卻需要細心留意每個細節。看不慣的觀眾,或許會感到氣氛靜、節奏慢,甚至看了頭3份1也覺得未入局。但必須要知道,《犬山記》是部需要細心探索的作品,如果早早就被寂靜的氣氛嚇跑,必定會錯過其後越來越精彩的劇情。

Benedict Cumberbatch超水準發揮,或憑《犬山記》首封奧斯卡影帝

《犬山記》由「奇異博士」Benedict Cumberbatch與第一代「蜘蛛女」Kirsten Dunst主演,兩位都是荷李活著名的實力派演員。但其實更搶眼的,是飾演陰柔個性兒子Peter的Kodi Smit-McPhee。電影的人設是這樣的:Phil是兇悍、Rose是委屈、Peter是被欺壓。但隨著劇情發展,他們的設定也來個大逆轉,當然,最大的變化就是在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Phil身上,因為他原來是一位喜歡男性的同志!

Phil因為要掩飾自己喜愛男性的情感,故作兇悍,也對Rose母子多番欺壓。到後來被Peter揭破秘密,就開始轉變,透露出自己溫柔的一面,與喜歡Peter之情。他最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幕,當然是戴上了舊愛人的絲巾,獨個兒懷念對方的時候。那一刻,他將所有狠毒外殼都卸下,流露出柔弱之情,強烈的反差令觀眾非常驚訝。

其實演被壓抑的角色,一向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拿手好戲,甚至之前他在《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都一樣演過隱藏自己性向的角色。但來到《犬山記》,他的演繹明顯又再上一層樓。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故意兩星期不洗澡,也不與Kirsten Dunst溝通,營造出二人的張力。其實不少人都覺得他應憑《解碼遊戲》獲奧斯卡影帝,可惜最終失落。因此《犬山記》更令人寄予厚望,有望成為他首封奧斯卡影帝之作。

《犬山記》善用電影符號,隱喻戲中性暗示

女導演Jane Campion來頭不簡單,前作《鋼琴別戀》(The Piano)、《閃亮的星星》(Bright Star)等都是著名大作,而她亦憑《犬山記》獲金球獎劇情組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及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等多個大獎,有相當的藝術成就。細看之下,《犬山記》無論電影符號、運鏡剪接、台詞與劇情的呼應、配樂運用等,都有極之出色的表現,難怪讓Jane Campion獲獎無數。

《犬山記》是一部隱晦的同志電影,雖然畫面上無交代過任何性愛場面,但導演就用了騎馬、束馬鞭、撫摸馬鞍、玩弄花蕾等符號,作出性暗示。不難想像,Phil與Peter其實是有發生過性關係,只是電影沒有以直接的方式表達。另外,導演也是很會以運鏡剪接講故事的人。例如她交代Phil對Rose入主的厭惡,會用他看到Rose的影子,就露出一臉不悅,再因為聽到Rose與George的行房聲,憤而離開的畫面,來說明一切。當中雖然沒有一句對白,但觀眾已經知道,Phil對Rose嫁給弟弟一事,是有多恨惡。當然要數《犬山記》的電影符號絕不止於此,尚有很多細節有待觀眾發掘,既然現在不能入戲院,不妨留在家中欣賞這齣值得細味的作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