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家衛與蘇富比跨界合作,拍賣3大焦點作品|廿年後,《花樣年華》將以NFT形式再現幕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79k views

王家衛與蘇富比跨界合作,拍賣3大焦點作品|廿年後,《花樣年華》將以NFT形式再現幕前

07.09.2021

談起王家衛,總是莫名想起王家衛電影美學,昔日以菲林捕捉的片段,張曼玉飾演的蘇麗珍,當天沒能在電影中表達的心聲,誰也沒想到會變成廿年後的NFT作品。拍賣行蘇富比再次跨界合作,邀請了導演王家衛參與十月的秋季拍賣,包括《花樣年華》中從未曝光的拍攝片段,和由王家衛親自挑選的30 件電影珍藏,組合而成「澤東庫藏」,以紀念旗下「澤東電影」成立三十周年。回顧王家衛鏡頭下所訴説的故事,彷彿重回昔日的黃金時代。

王家衛與蘇富比跨界合作,拍賣3大焦點作品(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王家衛 x 蘇富比」3大焦點

《花樣年華》廿年後,以NFT形式《花樣年華 – 一剎那》再現

《花樣年華》不經不覺已走過20周年,可是依舊是王家衛電影中的經典之最。電影講述舊年代的香港,有一對相愛卻不能愛的戀人。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當下的周慕雲並沒有得到蘇麗珍的回應,而這則遲到的答覆,在20年後,以NFT形式,在《花樣年華 –  一剎那》給出答應。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現在我知道什麼叫愛情了。今晚來我家吧。」

《花樣年華 –  一剎那》10秒的無聲預告中,蘇麗珍一改以往嬌艷旗袍形像,向故作瀟灑的周慕雲説出這一句話,片段作為首天拍攝的絕密劇情,全長1分31秒,講述這段不倫戀情。到底為何身處菲林年代的大導,會把作品換成NFT形式展出?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在區塊鏈的世界裡,歲月不老。願未來更多人去體會,去追尋,那靈光乍現的剎那。」

如果説「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這個世界到底有甚麼不會過期?不以浪漫文藝角度出發,現實一點來看,在藝術市場中,大抵像王導所説,只有在區塊鏈的世界裏,歲月不老。談及創作《花樣年華》NFT的過程,王家衛特別撰文回顧當年拍攝的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創作往往來自一念。一個念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花樣年華》的一念何來?難說。可以確定的是,1999 年 2 月 13 日是我將這一念頭付諸行動的第一天。每部電影拍攝的首日,等同與夢中人的第一次約會;既驚且喜,如履薄冰。開弓沒有回頭箭。二十年過去了,這支箭還在飛著。今天,借去中心化數字技術,我們將這意義非凡的一天,以一種嶄新的形式去保存,去展示。」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除了故事以外,王家衛電影美學中,角色的形象服裝更是電影的重要道具,像蘇麗珍的旗袍,便藏了她與周慕雲的時間線標誌、二人的心底秘密,其實除了張叔平所設計的23件旗袍外,對王家衛來説,《春光乍洩》中的戲服對他來説也同樣經典,因此,他選擇了張國榮演何寶榮時穿著的皮衣作為拍賣品。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春光乍洩》- 《傷心探戈 – 黃皮衣》

除了《花樣年華 –  一剎那》外,《春光乍洩》中何寶榮經常穿著的皮衣也會成為是次的拍賣品,因為在眾多戲服之中,這皮衣別具意義。當何寶榮為黎耀輝偷手錶時穿皮衣、開口問「不如我哋由頭嚟過」也穿皮衣,對王家衛來説,這皮衣為他建構電影起了很大作用。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

「每一件經典戲服都是一個符號:夢露的白裙子,李小龍的黃色運動衣……最終都會獨立於角色,成為時代記憶。中國傳統戲曲裡,角色的造型叫扮相,登場被稱為亮相。相,不單指穿什麼,更多是指精神狀態,是氣質。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張國榮第一次穿上這件皮衣,是在阿根廷。造型的時候他習慣站在鏡前,我剛好站在他背後。演員登場前都會照鏡子,因為要以最完美的扮相面向觀眾。張國榮也是一樣。觀眾看到的是他永遠迷人的正面,我更喜歡繞到他背後,偶爾會看到煙花後的落寞——這是我在和他合作多年後的發現。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幾個星期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火車站裡,出現了何寶榮的背影,獨自踟躕於夜深人靜的大堂角落。何寶榮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抱著那件皮衣,像在為自己取暖。那天晚上,有一刻,他把皮衣抱在懷裡。遠看過去,彷彿是一場單人探戈。他的舞伴,是他的黃皮衣。我一直留著這件黃皮衣。因為它象徵著曾經的存在;溫柔、叛逆,和煙花背後的落寞。」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那份浪漫至極的愛情觀,其實除了巧妙運用空間的拍攝手法外,戲服也非常重要,如果説《阿飛正傳》裏的張國榮因為張曼玉而記住了那一分鐘,而我們則因為那件黃皮衣會永遠記得何寶榮。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30件王家衛電影珍藏終將面世

除了「王家衛 x 蘇富比」的現代藝術日拍,更會舉行「澤東庫藏」拍賣專場,王家衛將會以其收藏家的身份,精選30件有關他的電影珍藏,而這些珍藏當中也藏了不同故事。

「30件藏品裡面,大部分來自我不同的電影:服裝、道具、造型、攝影、海報,以至我個人收藏。每一件都代表著電影從製作到面世的不同工序。此外,還有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張叔平、杜可風、夏永康的作品,以及幾位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專門為這次30周年設計的作品。」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ttonefilms)

雖然暫時尚未知30件作品的真面目,不過王家衛作品《旺角卡門》與《阿飛正傳》非澤東電影出品,相信並不會出現其中。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