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睡魔 The Sandman Netflix為何評價極高?懶人包認識DC奇幻漫改神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8.24k views

睡魔 The Sandman Netflix為何評價極高?懶人包認識DC奇幻漫改神劇

11.08.2022

《睡魔 The Sandman》上周在Netflix上架後,隨即在全球劇迷間成為熱話,登上各國排行榜首三位,成為下半年不能錯過的作品之一。或許不熟悉漫畫界的劇迷不大清楚,其實《睡魔》早在30年前已因揉合現代神話與黑暗奇幻元素而風靡全球,被視為是DC漫畫中「最不可能改編成影集」的神作。受盡漫畫迷的期待,《睡魔》宣佈將拍攝成劇集後便引起了極大迴響,帶大家一起認識這部奇幻故事的魅力,並了解它廣受好評的原因。

懶人包了解《睡魔》的魅力(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懶人包認識DC奇幻漫改劇《睡魔 The Sandman》

(以下內容或含輕量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睡魔》看點#1 :原著被喻為神作,揉合神話、奇幻、驚悚、歷史、文學的精彩劇情

有「奇幻大師」之稱的Neil Gaiman 在1989年起,創作了融合當代神話、世界文學、歷史與暗黑元素的漫畫《睡魔》,並在劇情中加入了不同文化的現實背景及穿插現實生活中的歷史事件,巧妙地讓故事奇幻得來、又貼近現實。(例如因睡魔被囚禁期間,大部分人類因而患上的嗜睡症,現實中曾在1916-1927年間、以一種名為「嗜睡型腦炎」的疾病大規模爆發。)

這一連十冊的漫畫,因著宏觀且有深度的豐富故事格局,在漫畫界中有著超然的地位,更榮獲「世界奇幻名獎」,是近代最暢銷的作品之一。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原著《睡魔》中,亦加入了許多知名的神話及歷史角色,與為人所熟知的《魔鬼神探 Lucifer》、《驅魔神探:康斯坦丁 Constantine》等來自同一個世界觀,在劇集中亦能看到這些角色伴隨著「睡魔」 ( 由Tom Sturridge 飾演)出場,包括由《權力遊戲》中的「布蕾妮」Gwendoline Christie 飾演「路西法 Lucifer」、更有聖經人物「該隱」、「亞伯」的登場,劇情之複雜和聯繫,絕對是一大看點。

為了讓未看過漫畫的觀眾更輕鬆了解劇情,影集在敘事方式上進行了改編,使這個史詩鉅作更易「入口」。

《權力遊戲》中的「布蕾妮」Gwendoline Christie 飾演「路西法 Lucifer」。(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睡魔》看點#2:創新的「夢」之世界觀

夢境一直也是人類想要探索的領域,不少以「夢」為題材的電影如《潛行凶間 Inception》等也大受歡迎,滿足我們對夢的奇想,對於此題材更是發揮想像力的最佳選擇之一,而《睡魔》更是以前所未見、掌控夢與夢魘的「夢之王」為主角,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故事中的「睡魔」Morpheus /Dream,取自於希臘神話眾神的之一,亦是DC宇宙中「無盡家族」七員中的其中一神。祂是宇宙至高的概念,宇宙中的所有神明都誕生於夢境,最終也會迴歸於夢。然而這樣強大的「睡魔」,卻在陰差陽錯之下,被法師Roderick Burgess以召喚術捕獲、禁錮於人間接近一個世紀,因著祂的消失,徹底改變了夢境與人世。

Tom Sturridge在戲中全裸的一幕成為網上熱話(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在法陣被破壞後,「睡魔」成功逃脱,卻得知自己的法器被盜取、夢境世界王國更是殘破不堪,加上夢漩的侵擾,夢境與現實的界限更是面臨失衡和崩毀。為了恢復人類世界的秩序與重建夢境世界,祂需遊走在兩個世界,穿越時空,來糾正因祂的消失而造成的種種混亂。相對於漫畫,影集中的「睡魔」少掉一點神性,多了一點人性,明顯的情感表現讓人更容易代入劇情之中。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睡魔》看點#3:具電影感的特效,神還原漫畫經典場景

由於漫畫加入了不少奇幻元素,加上夢境本來就是天馬行空、難以還原,故《睡魔》一直被視為「最不可能改編成影集」的漫畫。即使在90年代曾有人想改編漫畫成電影,卻因Neil Gaiman批評劇本是「史上最糟糕」而遭擱置,一放便長達30年之久。

(圖片來源:IG@thesandmanofficial)

最終在2019年,Netflix斥資史上最高額的預算買下播映權,並交由華納製作(有傳《睡魔》每集製作費高達$1,500萬美金),確保製作質素達電影級,讓劇迷在家中也能體驗到大片格局的特技效果,以重現漫畫中的經典場景,結果視覺效果大獲好評,更獲網民和影評人稱讚特效達《哈利波特》、Marvel等商業大片的級數,就連漫畫迷也一致好評。能在家中也能享獲在戲院中的視覺效果,絕對是《睡魔》評價極高的一大原因。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睡魔》看點#4:讓人悸動的角色刻畫及成長

在戲中飾演「睡魔」的英國男星 Tom Sturridge 打敗了 1500名演員,奪得這個經典漫畫角色,他亦把這個神明演繹得「有血有肉」。從剛開始的面癱冷酷墮落天使,因著被囚禁而讓觀眾憐憫的「孤寂感」,到後來給人距離感的祂,在尋找三件法寶的旅程中所經歷的事情而有所成長及體悟,讓「睡魔」最終找到自己的初衷與自我存在意義。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在每一集的劇情設計中,亦有探討著人性的本質,以及暗喻人對於生死離別的感觸,讓觀眾對於萬物宇宙有更宏觀的領悟。

(圖片來源:《睡魔》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