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主角突然被賜死、人設盡毁!那些因爛尾而跌下神壇的「神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13k views

主角突然被賜死、人設盡毁!那些因爛尾而跌下神壇的「神劇」

14.04.2022

由Sandra Oh和Jodie Comer主演的神劇《追殺夏娃》今個星期迎來大結局,沒想到從開播起好評如潮、IMDb平均分一向有8以上的大熱之作,竟然在最後一集跌破2.6分,最後幾分鐘的一幕更被劇迷洗版式怒插,成為今年的「爛尾王」,到底這套神劇為何能在幾分鐘內,瞬速跌下神壇?還有哪些爛尾神劇,讓劇迷彷如上錯賊船,浪費了好幾年青春?

神劇《追殺夏娃》因最後幾分鐘的一幕跌落神枱,成為今年的「爛尾王」(圖片來源:IG@ killingeve)

盤點那些因爛尾而跌下神壇的「神劇」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追殺夏娃》(Killing Eve):最後3分鐘,讓評分急跌至2.6分

由兩大實力派演員Sandra Oh和Jodie Comer主演的間諜驚悚喜劇《追殺夏娃》,在2018年上映後好評如潮,劇情講述探員Eve在追緝橫誇歐洲多國的連環殺手期間,與有反社會人格的變態殺手Villanelle,如何相愛相殺、卻同時讓彼此成長和互補的故事。

(圖片來源:IG@killingeve)

劇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這兩個看似衝突的角色所產生的火花,尤其是讓觀眾又愛又恨的迷人反派角色Villanelle,她每次出場也會以各種特色艷麗造型、執行讓人出乎意料的殺人任預,那種瘋癲得來又可愛的反差感,讓人看得欲罷不能。而她在面對過著壓抑而無趣生活的探員Eve在交手的過程中,逐漸展現雙方複雜的人性,在角色塑造上絕對是近年的佳作。

(圖片來源:IG@killingeve)

加上緊湊懸疑而有超乎想像的反轉劇情,相當扣人心弦,搭配著強烈的配樂和充滿黑色幽默的對白,讓劇迷越追越有驚喜。即使最終一季不及前三季的精彩,但看著角色的成長和轉變,已讓不少劇迷相當滿足。正當大家以為《追殺夏娃》將平淡但尚算完美地收官,最後幾分鐘(準確來說是3分多鐘),受觀眾愛戴的Villanelle竟然突然中槍,沉入河中,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圖片來源:《追殺夏娃》劇照)

隨著「THE END」的出現,一眾劇迷也從一頭冒水,瞬間轉為暴跳如雷。雖然是編劇稱這是經與兩位主角和其他編劇商量過後得出的結局,但對劇迷來說,完全是無法接受的,IMDb上大結局「Hello, Losers」的單集評分更急降至2.6分,可見劇迷對這讓人無言的結局相當崩潰,一套神劇就這樣在幾分鐘內,瞬速跌下神壇,成為今年暫時的「爛尾王」。

(圖片來源:《追殺夏娃》劇照)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人設崩壞,至今仍讓人難以釋懷的災難性結局

提到神劇,當然不得不提從2011年創播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故事取材自歷史,同時加入科幻元素,容許劇迷對中世紀的權力鬥爭有盡情的奇情幻想。七大國與國之間角逐鐵王座的過程中,每個角色如何絞盡腦汁、機關算盡,在連場腥風血雨中存活下來,預料不到的劇情走向和整個龐大的世界觀,讓全球劇迷為之瘋狂。

龍母的突變成為《權力遊戲》的敗筆之一(圖片來源:《權力遊戲》劇照)

然而,到了最後兩季,編劇像是為了所有角色都殺掉,就連幾位主角的行為也完全偏離人設:幾位最聰明的角色,特別是「小惡魔」Tyrion的智力彷彿突然急速下降,由機關算盡的智者,變成毫無戰略可言的平凡人;「弒君者」Jaime到最後關頭突然拋棄「女巨人」,與明明已決意分開的姐姐兼愛人Cersei殉情,讓原本已被洗白的人設大崩壞,無法說服追劇多年的觀眾;

原是智者的「小惡魔」Tyrion在最後兩季智力被強行降低,人設崩壞得讓人難以接受(圖片來源:《權力遊戲》劇照)

雖然龍母Daenerys會黑化是可預視的結局,但在毫無鋪墊的情況下,突然由心繫人民的女王,瞬間變成失控屠城的黑暗魔后,轉折粗疏得實在讓劇迷難以接受;然後突然Jon Snow衝出來把心愛的龍母殺死、她的忠誠部下Grey Worm竟然對此毫無表示;爭奪了8年多的鐵王座由毫無作為的Bran Stark登上,到最後竟然用一把火便燒了,「三眼烏鴉的存在有何用處」等的所有伏筆也隨這把火化為灰燼,未有得到一個解答。還有更多要吐糟的,實在不能盡錄…

龍母突然的轉變讓一眾劇迷難以捉摸(圖片來源:《權力遊戲》劇照)

歷時八年的追劇生涯彷彿毀於一旦,看完真的忍不住口說出一句:What the….!,不滿的當然不只劇迷,就連劇中演員也想要出錢重拍,使GOT成為近年跌下神壇的神劇代表。

再看到這一幕仍是黑人問號(圖片來源:《權力遊戲》劇照)

(猶記得當年筆者剛好到摩洛哥旅遊,滿心期待能在大結局後的那天,到Yunkai的取景地「Aït Benhaddou古城」參觀,誰能料到結局讓人無言得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團友都團結起來,在參觀的過程中不斷咒罵編劇,整個古城也彷彿充滿著怨氣,直到今天仍然心有不忿。)

(圖片來源:《權力遊戲》劇照)

《迷》(Lost):看完更迷失的結局

提到經典的爛尾之作,不得不提曾讓許多觀眾為之瘋狂、2004年起的6年間,每集也相當燒腦的懸疑科幻劇代表──《迷》。這套在串流平台誔生前,讓不少香港人入坑美劇的經典劇集,講述一場神秘空難中,倖存者在一個詭異又神秘小島上生存的經歷。撲朔迷離的劇情和角色之間的牽絆,使《迷》成為十大經典劇集之一。

(圖片來源:《迷》劇照)

荒島困獸鬥、超自然的架空世界觀,加上每集驚心動魄又撲朔迷離的「奇案」,又能看著倖存者如何在個人私慾和求存間排除分歧,揭示人性的複雜,使劇集的張力十足。劇組又刻意在六季中,製造了各式各樣的謎團和伏筆,足足吊了觀眾的胃口近六年;每次更新也總會引來各種猜測和分析,然後讓觀眾邊追看、邊期待著自己有沒有偵探頭腦,能猜中背後的秘密。所以到了連播兩小時的大結局,劇迷也希望能在那些讓人牽絆多年的謎團中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迷》劇照)

然而結局真的讓人看完如劇名般,由撲朔迷離的Lost、變成讓人相當不解的Lost──不但遺下一堆讓劇迷相當困擾的未解之謎,最過份的是原來所有角色也是死人,所謂的懸疑科幻謎團到頭來是鬧鬼情節!?  雖然後續很多分析點出這個結局的玄機,但這樣敷衍的結束實在讓劇迷相當空虛,即使相隔12年還是讓人抱有很多遺憾。

(圖片來源:《迷》劇照)

縱使這幾套劇集的結局讓人難以接受,但還是要感謝它們曾經為劇迷帶來一些美好的回憶。你認為最讓你難以釋懷的神劇結局是哪一套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