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竹野內豐52歲重新出發 |「最憧憬的臉孔」從帥氣鮮肉到性感大叔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4.88k views

竹野內豐52歲重新出發 |「最憧憬的臉孔」從帥氣鮮肉到性感大叔之路

30.12.2022

日本黃金單身漢竹野內豐踏入52歲,魅力不減的他為日本媒體《Oricon》「我最想擁有的男星面孔」冠軍,外表帶點憂鬱感,也不失溫暖的感覺,是日本男士最嚮往的樣貌。許多人認為竹野內豐從年輕到現在的樣子都沒有太大變化,只是從男孩變成了一個成熟而更有魅力的男人。

(圖片來源:《好拍檔 無敵的律師》劇照)

日前這位日劇男神宣布在離開合作了26年的經紀公司「研音」,有人猜測難道男神要開展人生另一階段,不如婚姻?不過竹野內豐寫下親筆信解釋:「去年因為疫情閉關在家時,重新思考並審視自己人生,想在50歲的時候轉換環境、重新出發,因此在年底12月31日合約到期之際,正式退出待了26年的經紀公司「研音」。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劇照)

早前睽違11年後和黑木華搭檔出演富士電視台「月九」重頭日劇《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イチケイのカラス)。混血兒般深邃的五官、時裝模特兒的身材,極具男人味的的低沉聲音…… 竹野內豐 從《Beach Boys》到《悠長假期》走到今天已經快將25年,如何成為最性感的日本男演員?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劇照)

竹野內豐配黑木華《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

金牌編劇坂元裕二的新作《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被譽為富士電視台年度主打,更是松隆子和松田龍平繼《四重奏》後,相隔多年再度主演坂元裕二執筆之作。劇本延續了《四重奏》那滿帶尖銳精闢的對白,加上角色描畫細膩,前幾年曾一度滑落的坂元裕二,終於恢復神采。不過「坂元組」今季並非全無對手,因為東京電視台邀來阿部寬與長澤正美強勢回歸,於十多年後再拍《龍櫻 2》(ドラゴン桜 2),幕後則換成《半澤直樹》班底操刀,陣容並不遜色。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劇照)

除了兩台主打新劇,事實上今季還有另一名筆金子茂樹編劇,由菅田將暉、有村架純和神木隆之介主演的《短劇開始啦》(コントが始まる),石原里美和綾野剛主演的《深深地戀愛》(恋はDeepに),北川景子和永山瑛太主演的《離婚活動》(リコカツ),吉岡里帆和鈴木亮平主演的《戀愛漫畫家》,愛情劇仍然穩佔日劇主流,而冷門一點可以選擇松坂桃李、麻生久美子和井浦新主演的《如果那時吻了她》(あのときキスしておけば),但男女靈魂交換這一招,剛好已被上一季《天國與地獄》的綾瀨遙和高橋一生用過了。還有,富士電視台的「第二主打」,由竹野內豐和黑木華搭檔的《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鴉色刑事組》劇照)

竹野內比木村 hea 卻不失吸引力的原因

自 90 年代起已是富士電視台的最高收視時段,但隨著時代改變,觀眾對公式化的題材興趣不再,「月九」收視陷入低迷,富士亦順應民意,轉以較新穎的故事題材為重頭劇,譬如今季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而且傾向放在「火九」(周二晚上九點)時段播出。變陣後「月九」名義上維持是該台第一黃金時段,但風格上較為舊派,選用日劇最常見的公式題材,以收視及話題度來看,其實是「第二主打」。竹野內豐連同今季「月九」的《第一刑案部的烏鴉》都主演過五次「月九」,而對上兩次,分別是 2010 年的《流星》和 2001 年的《奉子成婚》,幾乎每隔十年演一次。

(圖片來源:《沙灘小子》劇照))

竹野內豐歷年不算多產,甚至讓人覺得他實在不太爭氣,代表作不是沒有,老劇迷一定記得初出道時的成名作《悠長假期》和《沙灘小子》(亦是竹野內豐第一部主演的「月九」作品),香港影迷會記得他和陳慧琳拍過《冷靜與熱情之間》,個人私心推薦前幾年另一部都市怪談式短劇《型男的時光之旅》(素敵な選 Taxi),但從影廿多年,數得出的代表作又似乎太少,對上一次主演日劇,已經是 2018 年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好像恃著永遠英俊帥氣,懶散自在,不用瞓身拼搏,基本上他的個人形象就跟戲中角色一模一樣。

(圖片來源:《冷靜與熱情之間》劇照)

可能因為年輕時的形象就是風流倜儻壞男孩,中年過後,竹野內豐好像沒走過樣,外型、氣質依舊。與竹野內豐同期的男神們,像昔日好拍檔反町隆史已經收起了玩世不恭,木村拓哉則異常拼命和賣力維持形象,長瀨智也亦終於累了,無奈退社離開。第五度接演「月九」的竹野內豐,仍舊三分頹廢,七分慵懶不羈,仍然有自己作為演員的節奏。

(圖片來源:《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劇照)

(圖片來源:《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劇照)

《第一刑案部的烏鴉》演逆權法官,藏鋒斂鍔

對我這樣的老日劇迷,常被批評劇本老土、缺乏新意的「月九」,其實仍有它的吸引力。改編自同名漫畫的《第一刑案部的烏鴉》,是傳統日劇王道之一刑警劇的變奏,很符合「月九」的入屋標準。而且為配合公式日劇的男女主角搭檔人設,原作的男主角改成女主角黑木華,配角則變成男主角竹野內豐。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月九」慣例,橋唔怕舊,卻貴在三觀正確,多多少少有點說教味。《第一刑案部的烏鴉》許多地方都讓人聯想到木村拓哉的「月九」代表作《律政英雄》,後者是日本刑事劇的神作,而《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則換個視點,落在刑事檢察官與辯護律師對峙以外的中立第三方 —— 法官。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憑一副痞雅紳士的身段,竹野內豐從影以來演過無數次上流精英(亦演過的士司機),刑警(《輪舞曲》、《Boss》)律師(《Boss》)都是基本人設,但好像是第一次主演法官。以法官為主角的日劇,其實亦不多。竹野內豐飾演的刑案部法官入間道雄,本為律師出身,眼見司法部弄權成風,政治操作大於法治原則,決定投身其中,成為制度中的少數異見者。故事以日本司法制度聞名遐邇的 99.9% 刑事案件定罪率為題材,其實前幾年松本潤亦主演過一部《99.9 不可能的翻案》,竹野內豐這一部可謂《律政英雄》(檢察官)和《99.9 不可能的翻案》(辯護律師)的「逆權法官」版。另外,此劇亦頗具教育意義,借「月九」黃金時段,對日本司法制度、法庭審訊流程、被告於庭上的自辯權利、法院架構與職權範圍等等,都交代得相當清晰。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整體而言,劇本大路,沒有《律政英雄》賣弄的奇招翻轉,亦沒有《Legal High》的唇槍舌戰七情上面,反而竹野內豐演來有種獨特的散漫,是見過大風大浪而不為所動的淡定,外表爛躂躂、嬉皮笑臉,其實是個腰骨坐得很直的硬漢。比起木村拓哉和堺雅人展露的爆發力,竹野內豐卻深諳藏鋒斂鍔才是寫實。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由於刑案定罪率高達 99.9%,即是被警方落案起訴的人,幾乎絕對有罪,刑案部法官根本無實際價值,只是配合控方定罪量刑,但男主角是個不識抬舉的異類,專門要跟控方過不去,每有疑點就會插手處理,重新蒐證,不似法官反而更似名偵探柯南。黑木華飾演的東大法律系高材生坂間千鶴,初來埗到擔任副官,心態則完全相反,仕途先行,精英利己主義,凡事講究制度和效率,對男主角這種感情用事的做法諸多不滿。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在法庭上流露太多感情的法官,難免招惹麻煩,但其實太多政治考慮的法官,才是禮崩樂壞的真正禍端。法官最大的人生污點不是錯判案件,而是為了顧全大局,不承認自己犯錯。這些大義凜然的說教,我們都聽過不少,但在今日香港,看這部電視劇,難免百感交集。其實以前香港某電視台拍得最好的劇集,從來都是法庭劇,在回歸前後留下許多經典作品,但一個時代擁有什麼,就會拍什麼作品,而香港已經很多年再沒拍過一部法庭劇,可能寫不出新作品,或者不敢寫想寫但不敢拍。畢竟,像劇中竹野內豐這種我行我素,夠膽將國會議員和律政司傳召上庭作證,處處咬住檢控官,質疑警方決定的流氓法官,在今日香港可能已經不存在。

(圖片來源:《第一刑案部的烏鴉》劇照)

優雅地老去的最佳示範

話說黑木華每一集都會特意指著竹野內豐的小鬍子嚴辭訓示:「為了悍衛法官的專業形象,請你好好剃鬚。」上網查了半天,其實她又無錯,從香港找到日本和美國,99.9% 的法官都沒有鬍子。果然是個從臉開始挑戰威權的男人。

(圖片來源:《悠長假期》劇照)

但沒有這個打從《悠長假期》便開始讓人記住的小鬍子,皮光肉滑的竹野內豐想來便有點油膩,不會那麼不羈可愛。年屆五十,單身貴族,公認是全日本最好看的一張臉,全日本最好看的小鬍子。他是中年不廢的代表,因為沒有腳的雀仔不會墮落,無數男性心目中優雅地老去的最佳示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