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終極網絡渣男》揭報仇式色情網陷阱|如何自我保護,避免墮入「裸照風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91k views

《終極網絡渣男》揭報仇式色情網陷阱|如何自我保護,避免墮入「裸照風波」?

03.08.2022

Netflix新上架犯罪記錄片《終極網絡渣男》揭露了被外界封為「網上最討厭男人」Hunter Moore,在2010年代所犯下的惡行,他不但開設專門公開未經本人同意所上載的色情網站,更鼓吹「復仇式色情」,讓人們上載前度的裸照及個人資料,使受害人受盡身心靈困擾,行為極為可恥!在現代社會,這樣的行為其實並不算陌生,受害人更不限性別,到底我們能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持續發生?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終極網絡渣男》Netflix犯罪記錄片,揭報仇式色情網陷阱

#何謂「復仇式色情」?

這位「終極網絡渣男」Hunter、及其網站和用户所「信奉」的「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是未經過他人同意下,任意散佈含有其色情內容照片或影片、並借此意圖勒索,以強迫他人持續親密關係,或是持續發生性行為、或是為了懲罰伴侶結束兩人的關係,而散佈這些色情影像的復仇行為。若持有這類私密影像並以此作為脅迫當事人的行為,更可屬「性勒索(Sextortion)」,需負上刑事責任。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Hunter Moore 踏上「毀人一生專家之路」

(以下內容或含輕量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Netflix記錄片《終極網絡渣男》將整個起底與拘捕Hunter Moore的過程詳細紀錄,讓受害人現身說法,公開他們墮入圈套的經過。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在2010年代,Hunter 原本想成立一個有關夜生活的網站,但當他和朋友們收到與他們聊天的女性所傳給他們的裸照後,決定在未經本人同意下,大量上傳這些私密照片到網站上,並容讓用户上載他們手中所擁有的裸照及當時人的個人資料,當中大部分也是從當時人的前度手中所得,使受害人在現實中也受到騷擾。

Hunter 更招募駭客竊取色情照,刊登在他的網站上。他自稱網站每月約有3000萬瀏覽量,廣告收入更可達8000-13000美元 (約港幣 $62,800-102,000),豐厚的利潤使他變本加厲。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Hunter的變態行為起初不但沒有被指責,更吸引一批人追捧和擁戴,有女子甚至被他所謂的「壞男孩氣質」吸引,而自動送上門。受人推祟的他,更因此把自己與著名邪教「曼森家族」的教主Charles Manson相提並論,自稱是「復仇式色情之王 King of Revenge Porn」,收納一眾「信徒」。

當遇到受害人要求把私密照從網站上下的訊息時,毫無悔意的他更會以「LOL」這樣的嘲諷式語氣回應,對當時人造成二次傷害;亦有受害人因想要透過網站成名,而落入Hunter的圈套,變本加厲要求她要求她作出不同羞辱性行為,成為用户的「娛樂」。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在記錄片《終極網絡渣男》中,一連三集講述一位鍥而不捨的母親,在發現女兒的裸照被放上該網站後,決心展開一場線上征戰,花了多年深度調查及自行搜集證據,勢要讓女兒的照片從復仇色情網站撤下,把這位「終極網絡渣男」繩之於法。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當事情浮上水面、並交到FBI手上處理時,Hunter表示自己「非常生氣,想買一把槍,殺掉所有在談論有關這次調查的人。」,可看出他毫無半點悔意。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4個原因,為何別輕易拍裸照給他?

人心難測,即使是信任及認識多年的另一半,也難以想像對方在面對分手或吵架時,會有可能作出哪些極端舉動、更不可小看駭客的能力,若然照片落到不法之徒手中,他們會如何利用你的私密照實在難以預料。現實中近至香港討論區上的「流出」、「陳冠希淫照風波」、南韓「N號房事件」,至今次《終極網絡渣男》中的「復仇式色情網」,也給了大家不少警惕。

(圖片來源:Netflix《網絡煉獄:揭發N 號房》)

那麼,哪些情況下較容易墮入拍下私密照的「陷阱」,需要加以警惕?若然聽到另一半、剛認識的曖昧對象或一夜情對象、或Sex Partner等,以以下幾句常用的理由及藉口要求你拍下自己的私密照,千萬不要被一時的「情趣」、或害怕得罪對方而衝昏頭腦,把私密照成了對方的把柄:

1.以愛為名:「你不願意,是因為不愛我、不信任我嗎?」

一段關係中,最重要是互相尊重,即使雙方只有肉體關係,若然對方的要求並非是在你甘願的情況下讓你難以接受,惟對方仍堅持不懈,那麼,這或許是適當的時候讓你審視這段關係和這個人。

2.正常化:「大家也是這樣做的,我看完便會刪除的!」「這裡只有你和我,只要我們也別傳出去便沒所謂了。」

就算大家也是這樣做,也不代表這是「正常」的!試想想,在得到裸照後,「正常人」真的會在看完的瞬間刪掉嗎?難道正常來說,不是會把它們存在資料夾內,在兄弟聚會和group chat向好友炫耀嗎?「看完便會馬上刪掉!」這句話按照歷史經驗,有9成也是騙人的,別為了所謂的正常,破懷你對現實的信心!

3.安全感/進一步了解?

「我很想念你 (和你的身體),可以讓我看一看嗎?」

即使是遠距離戀愛的情人,也不應把「私密照=生活照」的概念灌輸到對方身上,裸照並不會幫助彼此加深了解!如果對方想要你的生活照或睡前的照片,繼而想要索取私密照,你大可告訴對方:「別想太多,普通女人在家也偏好較寬鬆及舒適的衣著的!」

4. 涉及私隱

尤其當一段關係尚未穩定時,你不肯定對方是否對你心存尊重及愛,更不應把這涉及個人私隱的照片傳送出去,因為你難保對方會如何對你的身體評頭品足,屆時,若然對方想要你改變,以達至他的審美標準,你又承受得了嗎?

(圖片來源:Netflix《終極網絡渣男》截圖)

請謹記,人是有自由意志及選擇權的,你也有Say 「NO」的權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