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0聖誕遠距離賞燈飾提案 | 回顧昔日香港懷舊燈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39k views

2020聖誕遠距離賞燈飾提案 | 回顧昔日香港懷舊燈飾

23.12.2020

談到香港聖誕節的傳統,絕對不少得睇燈飾這個環節。不論你是生於那個年代,尖沙嘴海傍「騎著鹿車飛過」的聖誕老人閃燈、中環商業大廈的摩登裝飾都是藏在你腦海中的畫面。今年我們注定要過一個「非同凡響」的聖誕,在社交距離下我們應該怎樣看燈飾呢?

#1 遠距離之選 — 尖沙咀巨型燈飾幕

就在尖沙咀的臨海外牆,今年裝上了總面積4,000平方米多媒體幕牆放映「跳舞機」主題動畫。多得這幅巨型燈飾幕,身處對面海的銅鑼灣、灣仔、東區走廊其實都能睇燈飾,真正的遠距離觀賞。

Photo:Tsim Sha Tsui Centre & Empire Centre 尖沙咀中心及帝國中心 Facebook

#2 邊行街邊看燈飾 — K11 Musea

過往看燈飾都需要人逼人,疫情下實在令人卻步。倘若在商場之中都能觀賞如街外的燈飾,能自由走動就最好不過。K11 Musea 商場內的設計本來已經很「打卡able」,聖誕之時,中庭設有金光閃閃的聖誕樹,在最標誌性的 Gold Ball 之下拍照其實也不比傳統燈飾弱呢。

相信大家對發亮小圓球不陌生,他們今年亦請來由法國藝術機構Collectif Coin創作的《Globoscope》光影展示設於商場7樓戶外的草地。貼心的他們更設有《Private Moment》,成功登記的可以帶最多9位朋免費包場!

Photo:K11 MUSEA

回顧昔日香港燈飾

其實香港之所以出現聖誕燈飾這個傳統,便要追溯至1965年。在此之前,香港的聖誕大型裝飾就只有港督府外的大聖誕樹及匯豐銀行總部門口的燈飾。直至1965年,置地公司主持讓中環遮打道的燈柱裝上燈飾,成為矚目的聖誕焦點。

同時在對面的九龍,瑞興百貨公司聯同尖沙咀及彌敦道一帶的商店在燈柱掛上圓形燈飾及紅絲帶,讓市民感受富有華人特色的聖誕氣氛。

當聖誕燈飾成為聖誕必備,各大商廈都出現各式各樣的裝飾。1977年匯豐銀行總部外的綠白雙間燈飾更成為觸目全球的照片。

其後,置地在80年到為了減省成本,縮減了中環的燈飾。相反尖東組成了「東尖沙咀地產發展商聯會」,增加在聖誕的裝飾。時至今天,仍然是最標誌性的燈飾!

相比現今配合先進科技的各種時髦裝飾,其實這些簡單、直接或者是「老土」的燈飾,是很多人想再次回顧的畫面。若果說是念舊,不如說其實聖誕都是想得到一句「聖誕快樂!」而已,何必要這麼多花臣呢?

最後,祝願大家這個聖誕能安全地睇燈飾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