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英國皇室看「不帶粗言只帶刺」的智慧 l 61個字,綿裡藏針回應梅根指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00.21k views

從英國皇室看「不帶粗言只帶刺」的智慧 l 61個字,綿裡藏針回應梅根指控

11.03.2021

假如你使了3200萬英鎊為孫仔搞婚禮,兩年後孫仔兩公婆上電視,向全世界哭訴家族不是,你會如何應對呢?原來可以用61個字,優雅不見血地完美反擊。

過去兩日,網路電視幾乎每秒都能見到Prince Harry哈里王子和Meghan Markle梅根夫婦的樣子,二人在Oprah Winfrey訪問中向英國皇室掟出計埋二十多條控訴,兩小時訪問當中包括「Kate整喊我」、「皇室願意『說謊』去保護家庭裡的其他成員」、「被英國皇室逼到萌生自殺念頭」、還有最捲起千重浪的一擊:英國皇室的種族歧視,直指有皇室成員擔心他們的兒子Archie「膚色會有多深」,膚色問題也似乎是造成兒子沒有王子頭銜的原因,失去王子應有的保安等等。

Prince Harry哈里王子和Meghan Markle梅根夫婦在Oprah Winfrey向英國皇室掟出計埋二十多條控訴 Credit: CBS

從英國皇室看優雅的說話智慧

「世紀訪談」一出,英美國民反應兩極,有人認為梅根勇敢自強、甚至質疑英國皇室守舊腐敗,浪費納稅人金錢應被cancel;亦有人直指Meghan機會主義者;英國皇室不是完美的Disneyland,Meghan亦不是像戴安娜王妃當年20歲時嫁入王室,那會不知英國皇室是最深似海的豪門?

姑勿論誰是誰非,我們這些平民自然是食食花生,但由家事升級至「種族歧視、心理健康」這些政治正確的議題,還喚起眾人對戴安娜多年前因狗仔而喪命的回憶,家中嫲嫲英女王又是如何應對呢?

在訪問播出40小時後,白金漢宮說公佈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聲明,只有61個字,卻字字誅機千錘百煉:

Credit: Twitter @RoyalFamily

一頁紙聲明行文優雅,沒有半分潑婦駡街,卻有力地反擊Meghan指控,先大方得體地以Harry 夫婦近年來所受的 “challenges” 而感到難過,然後入正題用 “concerning“對二人提出的種種英國皇室問題不置可否,最精彩的是對應種族歧視指控“some recollections may vary”(回憶可能有所不同),沒有直指你講大話,但故事有另一個版本,再加多句種種問題 “will be addressed by the family privately”,換句話說,明明家事你卻上電視通告全世界,最後不忘加多句”will always be much loved family members”,大家一家人嘛。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美國新抱在英國受委屈,向全世界告狀兩個鐘頭,在英女王61個字的回應下,甚麼是道行氣度,即時高下立見。就如王迪詩也轉貼公告,寫道:「事頭婆嘅道行,嗰啲丫鬟級數點比呀。While some recollections may vary 即係話你妄想症囉。連話人都咁優雅,又點會參加你個『馬戲團』呢。」

Credit: Facebook @香港作家王迪詩

英國皇室謠傳被內部成員稱為”the firm”,Meghan亦在Oprah訪問中直稱英國皇室”the firm”,事實上英國皇室確被視為全世界最大的公關公司,為英國在世界省靚個招牌,當中有起有跌(如當年處理戴妃事件就是一大污點),今時今日英國皇室的公關技巧向來被稱宇宙級高手,而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事頭婆」,自然見慣風浪的高手中高手。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Harry跟Meghan的訪談播出時間訂於3月8號婦女節,時間性比3月7號今年英聯邦日(Commonwealth Service)遲一天,本身已帶點「唔比面你老人家」的意味,而英女王在英聯邦日當日的拍片演講,當中讚揚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優先考慮別人的人。其中更提到:“Increasingly, we have found ourselves able to enjoy such communication as it offers an immediacy that transcends boundaries or division, helping any sense of distance to disappear.”(我們更要明白,善用溝通可即時化解很多隔膜和分歧,令疏離的感覺逐漸消失。)

聽聽下,你是否覺得話中有骨?

Credit: Getty Image

在爆料訪談最後一刻,Oprah Winfrey問Meghan有沒有後悔的事時,答案是:「最後悔的事就是相信皇室會保護我」。

像她如此不齒英國皇室系統的,其實還有一位名人,名叫John Lennon,因反對英國政府支持美國發動越戰,在1969年時親筆寫了封信給英女王,有型地將賜給他的MBE頭銜歸還給她,也是的,人家本身已是披頭四傳奇,比起上電視控訴,「比我都唔恨」應是更有力的行動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