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女王本想當鄉村淑女!「事頭婆」在位70年間大事回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04k views

英女王本想當鄉村淑女!「事頭婆」在位70年間大事回顧

09.09.2022

9月8日星期四下午,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蘇格蘭莊園安詳去世,英國國民自然傷心,但據BBC引述,且用上「died peacefully」一字,這位96歲的女王一生精彩,晚年亦十分有活力,大家亦不用太過悲傷。英女王在位70年間,一行一言的確影響了每個人,她又做過甚麼事,能得到所有人的尊崇,甚至去世後,亦被指天降異象:白金漢宮出現雙彩虹。現在就為大家回顧一下英女王的生平。

英女王於2022年9月8日安詳離世,全英舉國哀悼。(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無意做女王的英女王

在慶祝登基25週年的銀禧活動中,英女王回憶起30年前訪問南非時所作的誓言:「當我21歲時,我發誓我的一生將服務於我們的人民。我祈求上帝幫助我實現這一誓言。雖然這個誓言是在我年輕沒有判斷力時發出的,但是我並不後悔,也不會收回其中的任何一個字。」其實英女王於6歲時曾對她的馬術教師說,她長大了要做個「鄉村淑女,養一大群馬和狗」,當時她可沒有當女王的決心。只是,這位伊利沙伯小姐在很小時就表現出強大的責任感,丘吉爾這樣形容她:「一種在孩子身上顯得令人驚詫的威儀」。在英女王身上,展現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使命。

(圖片來源:BBC截圖)

1947年:伊利沙伯二世(英女王)大婚之日

英女王與菲利普親王於1947年11月20日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結婚,他倆的戀情是始於1939年,13歲的伊利沙伯公主在特茅斯海軍學院(Dartmouth Naval College)遇上18歲海軍學員菲臘親王,1米9的菲臘親王外表俊朗,說話幽默風趣,深深吸引了英女王,當時二人已有好感。1947年,新婚不久的伊利沙伯公主與菲利普親王在罕布什爾郡拉姆西鎮布羅德蘭鄉度蜜月(Broadlands, Romsey, Hampshire)。

英女王大婚之日,英國人民紛紛表示祝福。(圖片來源:getty)

當時的英國總統丘吉爾形容,戰後滿目瘡痍,英女王與菲利普親王的大婚,為英國添了「一道亮色」。二人結婚73年,共同經歷過大小事,不論是戴安娜逝世,抑或是對外事務,英女王亦需處理,壓力可想而知。英女王亦曾經表示菲臘親王是她「背後男人」,並說到:「他是我的力量來源和精神支柱。」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1952:伊利沙伯二世(英女王)登上王位

1952年2月6日晚,伊利沙伯公主在肯尼亞,代表生病的國王喬治六世去世而發佈消息,當時父親因血栓閉塞式脈管炎而逝,伊莉莎白公主帶沉痛心情返回倫敦。當時她不過是 25 歲,除了要面對喪父之痛,更要面對成為英國女王和國協之首的壓力,實在不容易。當時伊莉莎白已登上王位,成為後世人尊敬的英女王。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1953年:正式加冕成為英女王

雖然伊利沙伯公主已登上王位,但必須等待 16個月才能舉行加冕儀式,因此直到1953年,年僅27歲的她於西敏寺接受加冕,正式登基成為英女王。當時由英國廣播公司全程直播整個加冕儀式,英國人在當時甚至為此而購買電視,加冕儀式並有2千多萬人觀看,直接拉近了英國國民與皇室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1953年:展開連串外訪之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開始衰落。為了挽回全世界對英國的信心,在位後的英女王立即在11月踏上漫長的英聯邦國家巡訪旅程,她亦成為到訪澳洲、新西蘭的第一個在位君主。本身無護照的英女王在位期間,曾出訪逾百個國家,比很多英國外交官來得熱血,亦比任何人更愛自己的國家。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1966年:人生遇上極大遺憾

對英國人來說,1966年10月21日發生的艾伯凡礦災(Trychineb Aberfan)是歷史大事,意外共有144個人失去了生命,其中116位是小孩。災難發生後,英女王並無立即趕赴現場,而是在8天後才關懷受災戶,此事成了她「一生最大遺憾」,亦是唯一的遺憾。

(圖片來源:The Crown劇照)

1975年:英女王首次訪港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1975年首次訪港,是首位踏足香港的英國在位君王。當年她與菲臘親王(Prince Philip)於5月4日乘坐飛機抵港 ,二人此行到訪摩士公園、當時剛落成的何文田愛民邨、紅磡車站、香港大學、葵涌貨櫃碼頭、荃灣工業區及跑馬地馬場等地。英女王甚至走入屋邨探訪港人家庭,亦會「落街市」視察港人生活,非常貼地,被當時市民大讚親民。英女王第二次訪港是在1986年,亦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的第二年。可惜在97回歸後,英女王亦再無踏足香港。

(圖片來源:Getty)

1997年:戴安娜逝世,英女王冷處理

在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在法國巴黎遇車禍身亡,當時英女王與家人在蘇格蘭阿伯丁郡度假。戴安娜逝世後,沒有參加公開悼念活動,甚至未有在白金漢宮下半旗致哀,引來全國人民憤怒,認為英女王冷處理手法實在太不近人情。在公眾壓力下,英女王隨後返回倫敦,皇室成員亦在戴安娜靈柩經過白金漢宮時鞠躬,以挽回皇室聲譽。英女王後來以電視直播的形式表達對戴安娜去世的哀悼,表示欽佩戴安娜,又表示「作為一位祖母」與兩名孫兒感同身受。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

2020年:面對孫仔哈利脫離王室

英女王一直很疼愛孫仔哈利王子,但在2020年1月8日,哈利卻選擇與妻子梅根脫離英國王室搬到美國,進而達成財務自由。對此,白金漢宮與皇室成員也頗有微詞,不過最後亦表示同意哈利夫婦的決定。英女王其後亦表態:「全力支持哈利和梅根開啟作為年輕家庭的新生活的想法」,並總結:「允許他們開始建立一個開心祥和的新生活,而這也是我們全家人的希望。」大方行徑得到國民的支持。

(圖片來源:《歐普拉》訪問截圖)

2021年:丈夫菲臘親王離世

英國白金漢宮在4月9日宣布,菲臘親王(Prince Philip)當天早上在溫莎堡(Windsor Castle)安詳離世,終年99歲。白金漢宮在聲明指「女王陞下深感悲傷地宣布,她心愛的丈夫菲臘親王殿下逝世。」英媒更指出,菲臘親王離世時,英女王一直在床邊陪伴,不離不棄。二人相愛73截,菲臘親王的離世,對英女王打擊很大,甚至之後過的生日,英女王亦顯得不再快樂。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2022年:英女王染疫

原本在菲臘親王離世後,英女王身體已轉差,而白金漢宮於2022年2月20日更公布,英女王確診新冠肺炎,當時她症狀輕微,類似傷風,預計能繼續履行輕巧的公務。雖然英女王後來康復,但健康狀況大不如前,甚至虛弱到無法遛狗。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為何受英國人愛戴

英國國民如此愛戴英女王,是因為她強烈的責任感、對王位和臣民矢志不渝的獻身精神。無論英國發生甚麼事,她亦會挺身而出,同時能在不同的政見間保持中立,值得大家敬佩。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