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愛情藝術品都是病態的?梵高割左耳贈愛人、畢加索借畫諷刺十年情人並不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k views

愛情藝術品都是病態的?梵高割左耳贈愛人、畢加索借畫諷刺十年情人並不美

31.08.2023

愛情藝術品|後世最愛傳頌藝術家畫中的感人故事,畢竟如藝術家這般文藝男子往往給人一種浪漫憧憬,讓讀者往往在腦海中幻想畫中所藏那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可是事實上以下三位知名畫家的作品,並不是畫可歌可泣的相愛經歷,而是赤裸地表達愛情的真實模樣,有出軌的、有走偏鋒的,原來愛情並不如想像般美好……

有一種病態愛情叫藝術,原來藝術家的愛情故事並不如想像般美好(圖片來源:電影《情謎梵高》劇照)

有一種病態愛情叫藝術

#畢加索借畫作《哭泣的女人》,諷刺十年情人:「你並不美,就只會哭!」

西班牙現代藝術大師畢加索,不單是名才華洋溢的畫家,更加是一個多情種。畢加索一生情人眾多,最愛流連溫柔鄉,甚至稱其7仼情人為靈感繆斯,並把她們成為筆下肖像圖的主人公。看似感性多情的畢加索,卻經常以Minotaur(半人半獸的怪物)自居,除了浪漫的一面,從畫作故事中也顯現他也同時具有沉迷色慾和暴力的性格。據説多半畢加索的情人也沒有好下場,當中更有因受盡精神折磨而自殺的女人……

(圖片來源:畢加索作品《哭泣的女人》)

畢加索於1936年的的立體派經典畫作《哭泣的女人》,畫的正是他其中一仼情人,朵拉馬爾(Dora Maar)。1936年,畢加索於巴黎結識了當時是攝影師的­朵拉,二人同樣活躍在一個超現實主義的團體中,攝影師和畫家的浪漫相遇,一拍即合。年輕既獨立的知性女孩朵拉,很快讓畢加索墮入愛河,更為了朵拉拋棄剛為他誕下女兒的情婦瑪麗泰瑞莎(Marie -Thérèse Walter)。

在他們相愛的十個年頭,畢加索為朵拉畫下了無數經典畫像,例如《坐着的女人》和《戴帽子的女人》。可是好景不常,在二人相處上,朵拉不時會受畢加索的無情奚落而感到委屈哭泣,而畢加索卻借此化成創作靈感,借畫作《哭泣的女人》,諷刺陪伴身旁十年的情人:

「你並不美,就只會哭!」

(圖片來源:畢加索作品《裸女、葉和半身像》)

及後畫作《裸體梳妝女》畫的也是朵拉馬爾,據説這畫作以朵拉遭畢加索毒打後,躺在地板形的態作為創作原型。畢加索後來另結新歡,拋棄朵拉,讓她受不住打擊,從此精神失常,晚年鬱鬱而終。看似浪漫的畫作背後,原來是一個個殘酷的現實故事,如果有天情人説:「你並不美,就只會哭」,並把當下情景畫出來,該是那般可悲……

(圖片來源:畢加索作品《坐在紅色扶手椅的裸女》)

#梵高割去左耳送贈妓女,是紀念愛情,還是單純抒發情緒?

梵高(Vincent Van Gogh)一生雖短,卻是藝術史無人不曉的傳奇畫家。梵高在短短十年的創作生涯間,留下《星夜》、《向日葵》等逾二千幅畫作,而其中《包紮着耳朵的自畫像》藏著一段梵高的自殘故事。梵高割耳事件發生於1888年12月,當時居於阿爾勒的梵高與好友高更(Paul Gauguin),因為一點小事鬧得不歡而散,加上得知弟弟Theo結婚消息後,生怕影響二人親密無間的關係,梵高的精神變得極度不穩,並割下了自己的左耳送贈一名妓女。

(圖片來源:梵高作品《包紮着耳朵的自畫像》)

當時有人傳説該名叫Gabrielle的女生是他的地下情人,也有人説她是一位年輕女僕。警方隨後發現事情始沒,並指:「當時那個女孩遞給我包着一隻耳朵的報紙,告訴我這就是梵高送她的禮物,而裏面正是一整隻耳朵。」

(圖片來源:電影《梵高.永恆之門》劇照)

梵高以自殘方式表現愛意和抒緩心底的壓抑,詞人林夕更為這狂事寫下歌曲《畫意》,詞中提及「絕望的感情傻到留下耳朵/ 給情人做裝飾的怪客/ 誰受過怕感動/ 還是覺得驚嚇/ 苦戀之痛全被抹殺」這位被後世敬仰的印象派大師,即使才華橫溢,但極為潦倒,生活的不順心讓他精神崩潰,因此外界也認為他遭受幻覺的困擾,以割耳方式來消滅這些聲音,並懇求外界的幫助。或許,梵高不是外界口中的恐怖情人,只不過未能尋到心中的那根救命稻草,才走向偏鋒……

(圖片來源:電影《梵高.永恆之門》劇照)

#野獸派畫家 Henri Matisse把所有風流情史放進畫中,愛上文藝男注定是苦?

藝術家往往給予人浪漫的憧憬,帶點憂鬱的文藝氣息讓人無法拒抗,可是愛上文藝男的路並不易走,回顧藝術史上,野獸派畫家 Henri Matisse正是多情的代表人物。Matisse是野獸派畫家的領軍人物,以優雅線條和大膽色彩著名,作品《讀書的女人》、《戴帽子的女人》等正是記錄下他所有的風流史。

(圖片來源:Henri Matisse作品《戴帽子的女人》)

Matisse在26歲賣出人生第一幅名作《讀書的女人》後,旋即和替他婚前生下女兒的女友Amélie求婚,隨著婚姻進入低潮期,他遇上了熱情的模特兒 Antoinette,她強行灌醉了Matisse,兩人如乾柴遇上烈火,不可開交。作品《白色羽毛》畫的正是這位情婦的肖像。

(圖片來源:Henri Matisse作品《白色羽毛》)

Matisse作品中,畫下了許多女子的身影,當中是否每一位和他均有非比尋常的關係,大概也只有他能知道。Matisse曾説:

「只有透過人體,才能表達我對生命的感覺。」

把一生的肉體歡愉、情感全都放信畫中,作為創作題材。看過以上3位名藝術家的愛情故事,難道愛上文藝男注定是苦?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