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1藝術熱話回顧|草間彌生南瓜飄浮海洋、NFT IG頭像十萬起跳、M+開幕首月超25萬人到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58k views

2021藝術熱話回顧|草間彌生南瓜飄浮海洋、NFT IG頭像十萬起跳、M+開幕首月超25萬人到訪

30.12.2021

疫情來襲兩年多,藝術界所受的影響其深,在這樣的背景下,藝術界沉寂好一段時間,直至今年情況稍有好轉,闊別幾年的藝壇大事慢慢死灰復燃,飢餓了良久的藝術蒲精傾巢而出發展更多新「搞作」,而藝術界在這短短的疫情時代發生巨變,用NFT向新世代靠攏,讓藝術界博弈進一步白熱化,正式從傳統流派踏入虛擬時代,促使今年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藝壇大事。來一起回顧2021年的5大藝術界事件。

2021 藝術熱話回顧

1. Art Basel 闊別一年重回香港

今年香港最大的藝壇大事非Art Basel莫屬,2020年正值疫情高鋒期,3月本地藝術月受重創, 兩大盛事Art Basel 及 Art Central宣佈取消,讓一眾藝術家失望而回。闊別一年,Art Basel HK終於復辦實體展,先不談藝術界的興奮,所有公開門票在宣佈開幕之後火速售罄。不過廊規模則由2019年的242間大減逾一半至104間,不少外地參展藝術家及收藏家無法親身到現場,所以會場出現了大量以「自拍神器」作為媒界進行買賣。

2021藝術熱話回顧(圖片來源:IG @artbasel)

(圖片來源:IG @artbasel)

Art Basel同場還有佳士得拍賣,飢餓了良久的「派對動物」傾巢而出,穿著久違了的靚衫戰衣瘋狂打卡,令會展頓成為熱點,出現疫下鮮見的人頭湧湧。雖然今屆規模減半,但平時「見慣見熟」的當代大師村上隆、奈良美智、Andy Warhol 作品猶在,更多了一些Pop Art 甚至是Art Toys,更在會場時不時出現NFT交易,絕對是今年香港藝壇數一數二的大事件!

(圖片來源:IG @artbasel)

(圖片來源:IG @galerieoraora)

閲讀更多:【Art Basel 2021 】必看亮點作品預覽

2. M+開幕首月超過25萬人到訪

歷時7年,M+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終於建成並於11月向公眾開放,筆者親試網上預約入場,發現入場人次爆滿,更在平日親訪M+,基本上每個展廳也需等待30分鐘才能進內,看來香港人對M+的期待十分高,人次更在開幕首月超過25萬,成績不俗。

(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作為亞洲首間全球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整座建築合共18層,33個展廳包含超過1500 件館藏,匯聚近代藝術作品,從視覺藝術角度出發,由流動文化、影像、電影、設計及建築等展示藝術點子,除了藝術之餘,M+更被譽為最Instagram-able的打卡點,包括「清友壽司吧」、《魚雁計劃》、《亞洲土地》等,讓M+成香港藝術Landmark,既能打卡,又能更進一步接觸藝術,難怪屢破入場人數。

(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筆者幾乎走遍了所有展廳(經漫長等待),當中最有感的還是「香港:此地彼方」,彷彿把香港的前世今生像走馬燈般好好看過一遍,從1960年開埠初期的小漁村、頭頂碰到飛機的九龍城寨、標誌屋村彩虹村、能屈能伸的港人蝸居,由不同媒界作品,尋找此地彼方的身份認同。再者,M+的藝術氣息的確予人一種治癒,與世隔絕之感,在疫情時代帶給心靈一點平靜,的確值得一訪。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閲讀更多:M+博物館正式開幕|首展「香港:此地彼方」,多角度展現香港前世今生

3. NFT 年初陷爭議,年末攻陷藝術經濟界,屢創天價

筆者曾在年初寫過一篇NFT受傳統藝術界質疑的文章,短短不足一年,NFT已屢創天價,攻陷藝術市場之餘,更成為可觀投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佔據主流市場。

(圖片來源:IG @christiesasia)

今時今日,NFT的售價比起Bitcoin和勞力士更貴,從年頭數碼藝術畫家Beeple叫價$6900萬美元的作品、余文樂於佳士德所拍賣的CryptoPunks以$3300萬港元成交(拍前低估價的 292%之多)、MoneyKingdom又創新Trend、荷里活明星紛紛加入Gianpiero、就連時尚界也加入Metaverse時尚,Nike、Jordan Brand與Converse的各款波鞋和時尚運動服,未來將會全面數碼化——買完實體版,再買虛擬版,可見NFT商機無限。

(圖片來源:CryptoPunks官網圖片)

藝術品拍賣公司Christie’s,例出Beeple The First 5000 Days 賣出$69,346,250美元 (圖片來源:IG @christiesinc)

曾經傳統藝術派指NFT「華而不實」,是藝術界的文化衝擊,可是短短幾年光景,NFT已成為一種來勢洶洶的文化現象,發展速度快得論不到你我評論其是否可行之際,已一次又一次破拍賣紀錄,所以説與其再批評NFT和元宇宙的虛無,倒不如隨著時代步伐,接受虛擬時代的到來。

(圖片來源:IG @monkeykingdom_)

Damien Hirst無視顧客至上的原則,逼使買家於實體作品與NFT中二選其一,而沒被選擇的便立即銷毀。有趣的是這種規則彷如暗示藝術市場走向,到底數碼藝術是文化衝擊,還是藝術界的新面向?(圖片來源:IG @damienhirst)

閲讀更多:殭屍虛擬頭像以3300萬港元成交| 為何NFT屢創天價,攻陷藝術市場?

Mirror Ian購入10萬港元NFT頭像|廿一世紀,為何人人都需要一枚天價NFT?

4. 草間彌生南瓜作品飄浮海洋

今年藝術界其中震撼新聞,甚至在各大社交媒體遭瘋傳的南瓜照片,其實就是日本現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8月9日一個位於日本瀨戶內海直島的黃色南瓜被盧碧颱風吹落到海中,這個「黃色南瓜」原來是由日本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所設計,而且還是瀨戶內海直島的著名地標。

(圖片來源: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圖片)

早在1994年,草間彌生已經在香川縣直島町設置了這個巨形南瓜,當時草間彌生的概念是想給人一種漂浮在水上的感覺,但是要把南瓜放在海上有一定的難度,而且修復工作也十分困難,所以最終決定把南瓜放置在直島海邊的突堤式小港口,沒想到卻遭巨浪打落海中,不過尚未確定黃南瓜作品的維修事宜,後續仍須經過草間彌生本人與倍樂生公司協議後才能決定。

(圖片來源:Twitter@aomizuki2007)

在草間彌生的眾多作品中,這個佈滿密集波點的南瓜老是常出現,其實跌落海的南瓜背後有洋蔥,不但是草間彌生的靈感繆斯,更多次成為草間的心靈救贖。因為不斷蔓延的波點、花田和南瓜是她童年的幻象,更成為她日後的靈感來源。

(圖片來源:IG @yayoikusama_)

閲讀更多:南瓜是草間彌生的靈感繆斯

5. 奈良美智又破天價,成日本最貴藝術家

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從來沒有公開現身行蹤也極其低調隱密,曾經被以為是日本甜美小姐的奈良美智,借筆下一幅幅大眼女孩闖出名堂,以畫作為自己在藝術史上正名,今年他的作品屢次破天價,搖身一變成為日本最貴藝術家。

(圖片來源:IG@michinara3)

(圖片來源:iG@sothebys)

除了《背後藏刀》以HK$1.95億天價成交,短時間內將拍賣紀錄大幅推高近5倍,當時不僅創下個人作品最高的拍賣紀錄,更超越草間彌生,隨後又出現了世界最貴小木屋,大型裝置作品《柏林巴拉克,1號室》除了一間小木屋外,裏面更藏了奈良的畫作《溫室女孩》、《三姐妹(柏林版)》,於今年4月底保利香港春季拍賣會中,以1.2億成交,不但刷新了藝術家立體作品成交價的世界紀錄,更創下奈良美智個人作品拍賣的第二高價,其實這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小木屋嚴格來算是三樣作品,分別以畫布和木板等不同媒材表現,陳列一內一外,內容一動一靜,承載了奈良美智三十年創作精華。相信來年奈良美智也很大機會再次突破自我。

(圖片來源:IG@polyauctionhk)

(圖片來源:IG@polyauctionhk)

(圖片來源:IG@polyauctionh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