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機械結構內的珠寶與藝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73k views

機械結構內的珠寶與藝術

09.04.2020

如果要數去年令人難以忘懷的女裝錶,Richard Mille 的 Bonbon(糖果)系列必定佔上一席,整個系列以糖果為設計靈感,錶盤上綴滿以陶瓷、Carbon TPT 碳纖維、Quartz TPT 石英纖維材料、彩色寶石製成,帶點 Pop-Art 式的藝術感覺,卻又融入精緻細膩的手工。今年新作則轉走 Art Deco風格,在腕錶中加 入寶石護身符。究竟 Richard Mille 是何方神聖?為甚麼如此了解女人的喜好? 或者品牌之前給人的印象一直剛陽味濃,男士對它的印象會較深,但原來在 1990 年代Richard Mille創立同名品牌前,曾效力巴黎 Place Vendome 的 Mauboussin 珠寶商,擔任製錶部門主席及珠寶首飾部門首席執行官。他參與珠寶鐘錶創作,接觸眾多頂級瑞士機芯大師,深懂珠寶和腕錶。後來他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將珠寶鐘錶的製造技術與 21 世紀美學融合。

RM 71-01 Ladies Tourbillon 腕錶的圖案由錶盤延伸到錶殼 ,自動上鏈功能 ,時刻守護女士 。

護身符的視覺藝術

品牌自 2018 年起推出一共 10 款 的 RM 71- 01 Talisman 自動上鏈女士陀飛輪腕錶正是珠寶與鐘錶工藝的完美結合 。新錶搭載品牌第 8 款自製機芯 CRMT1 ,機芯底板既保護陀飛輪 , 亦具備品牌的經典鏤空和酒桶特色 。品牌女士腕錶系列總監 Cécile Guenat 指出,「我的作品是不同影響交彙的產物。既參考了裝飾藝術 , 還從部落藝術如面具 、非洲雕塑等汲取靈感 , 它們對所有偉大的現代和當代藝術家有着深刻的影響。那些藝術品的鮮明對比、幾何形狀和神聖性 ,讓我深深着迷 ,透過內容和形式的融合 ,勾勒成這些腕錶的形象。」

要在細小的錶殼空間內製作陀飛輪機芯本就不容易 , 而Cécile Guenat 更堅持在機械結構內融入精細的珠寶,難度更高。Talisman 的意思是護身符,錶盤的正中間飾以由閃耀美鑽、珍珠貝母 、深邃縞瑪瑙和黑 色藍寶石等組合而成的幾何圖案 ,既具 Art Deco 風格 ,亦讓人聯想到神秘的保護力量。這些圖案亦由錶 盤延伸到錶殼 ,處處流露出美學、科技和視覺藝術碰撞的火花 ,每枚腕錶也是由珠寶工匠、錶盤工匠和製錶師合作而成的珍貴成品 。機芯配搭為日常佩戴而設 的自動上鏈功能 ,正好時刻守護佩戴它的女士 。

幾何形狀對比鮮明 ,組合概念在最初草圖階段已成形 。

錶盤中央飾以美鑽、珍珠貝母、縞瑪瑙和黑色藍寶石等組合而成的幾何圖案,設計靈感源自護身符裝飾藝術。

品牌總監 Cécile Guenat 從部落藝術如面具 、非洲雕 塑等汲取設計靈感。

將物料技術變成工藝美學

除了對藝術結構極為講究、堅持每枚腕錶也由 純手工修飾,品牌亦重視技術創新。貴金屬以外,品牌一直在高科技航空學和賽車工業研發領域中汲取靈感,將 Carbon Nanofiber(碳 納米纖維)、Alusic(鋁 AS7G 矽碳)、鋁鋰合 金等鐘錶界中鮮見的材料應用到設計,在不斷的 trial and error 中成功駕馭這些物料,讓物料技術變成品牌的獨門「工藝」。

像 RM 037 和 RM07-01 女士腕錶,中性的弧形酒桶 錶殼內被注入了不少具優雅美感的精緻細節。製錶師在錶盤中央夾版的外圍鑲上細鑽,與錶圈的鑲鑽呼應。白金錶款的鑽石用上雪花鑲嵌方式,營造隨意自然的美感;Carbon TPT 碳纖維錶殼款式的鑽石,則 以別開生面的條紋方式鑲崁,每行鑽石間的位置透出 碳纖維的獨有紋理。因應碳纖維的硬度和防刮特性, 製錶師須使用配備鑽石磨具的機床方可完成鑲嵌工序,製作難度甚高。雖然鑽石和碳纖維外形有極大分別,但兩者其實均為碳的不同形態,在腕錶上將兩者並置,可說是一個巧妙的構思。腕錶另有白色陶瓷和 黑色陶瓷款式,配搭縞瑪瑙鑲鑽錶盤,除了常見的皮革、緞絲、橡膠及鱷魚皮帶,還有歷時 13 個月研製的 Carbon TPT® 碳纖維錶鍊,用上十幾枚鍊節,凝 聚微機械工藝。亦可配搭別緻的 Open Link 錶鏈與錶身一體成形,外形更像是一條扭紋手鏈,每個鏈環也都經過考究的鑲嵌和打磨,鏈身質感軟滑佩戴貼服, 讓人能切實體驗珠寶腕錶背後的美學。

“If you want a watch with diamonds on the bezel, you don’t need me.”-Richard Mille

Left / 以條紋方式鑲崁鑽石,腕錶具備日期功能,白金錶款配搭雪花鑲嵌鑽石。 Right / RM 07-01 腕錶可配搭 Open Link 錶鏈,外形像一條扭紋手鏈,每個鏈環也都經過考究的鑲嵌和打磨。
Left / 以條紋方式鑲崁鑽石,腕錶具備日期功能,白金錶款配搭雪花鑲嵌鑽石。 Right / RM 07-01 腕錶可配搭 Open Link 錶鏈,外形像一條扭紋手鏈,每個鏈環也都經過考究的鑲嵌和打磨。
曆 時 13 個月研製, 以 Carbob TPT® 碳纖維及太金屬,共 200 枚零件打造。
曆 時 13 個月研製, 以 Carbob TPT® 碳纖維及太金屬,共 200枚零件打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