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樓梯巷常豐里|「私家街」變身社區花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14k views

樓梯巷常豐里|「私家街」變身社區花園

08.11.2019

從西營盤B2出口一走出去,就會見到常豐里,數百米的街道,有近三十種、上二百盆的植物錯落其間,點綴欄杆和街角,梯級貼上彩色陶磚,燈柱下有木椅閒坐區,難以想像這本是煙民吞雲吐霧、充滿狗尿臊味的陋巷。常豐里位於第二街與第三街之間,西營盤本來就有多條巷里捷徑,四通八達,路人不常途經常豐里,但現在面貌一新,有不少居民甚至特意到訪這條街。這一切源於兩年多前成立的「一刻社區設計館」,社工組織居民,透過興趣專長建設社區,其中的十人小組「常豐里之友」就主力綠化街道。

街坊接力灌溉不做煙灰盅

兩位成員Ada(左)和佩貞熱中種植,背後為他們翻新的報紙檔。(攝影:捷徒)

懸掛盆栽空間狹小,泥土不多,需要勤加澆灌。(攝影:捷徒)

佩貞(左)與社工陳建新指,打理盆栽像照顧嬰孩般細心。(攝影:捷徒)

組員做了多次試驗,各自培植或買來生命力強、芬芳驅蟲、顏色多樣甚至可以互動的植物,例如九層塔、到手香、明日葉與含羞草,又翻新街口的棄置報紙檔,改裝作流動植物屋。他們不僅美化街道,更會每月在此擺設檔攤,把自己悉心照料的盆栽贈予街坊。兩位成員Ada和佩貞熱中種植,但一直只能在家中花槽或熨衣板上栽種小量植物,兩年前她們加入小組,在這裏可以一展所長。

雖然,近年在其他街道都能見到這種掛在欄杆的盆栽,但大部分自生自滅,乏人打理,甚至被遊人當成煙灰盅。小組導師兼社工陳建新說他們比其他組織多做一步,確保組員後續灌溉:「種得好啲人就會珍惜,唔捨得放煙頭。如果死死下,就被當成垃圾崗。」

廟祝也被感動

他指居民早已希望改善街道環境,但常豐里屬於私家街,業權由兩側住宅擁有,政府撂手不管,兩邊業主難以協調,無從入手。「我們見公共街道活化工作已有不少,就想試下私家街可以點做。」現在由街坊組織居中斡旋,爭取到食環署派員洗街,居民合力維護,人流遂明顯增加,遊人逗留駐足,也有鄰近學校的老師帶學生考察。

「一刻社區設計館」經常為常豐里舉辦社區活動(圖片來源:一刻社區設計館)

街廟福德宮於此屹立多年,最初廟祝不滿組員在這澆花,弄濕街道,「後來見有成效,知道我們不是玩玩下。有次我們在清理狗尿漬,他主動拿漂白水給我們。以前只有他一個人又年紀大,想做也做不到甚麼,現在終於有人幫忙。」

常豐里
背景:兩旁的裕新大廈及怡豐閣分別於1986年及1991落成,各佔常豐里一半業權,以中央的欄杆為界。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於此設立一刻社區設計館,為香港首個活化與改造私家街的計劃。雖免去政府部門的審批程序,但須與兩邊的業主立案法團溝通,得到他們的同意。
特色:不到五十米的樓梯巷中,有兩個可作活動空間的寬廣平台,更有一座百多年歷史的福德宮。設計館鼓勵居民自發參與,活用街道,包括投選欄杆設計、陶藝組的「一人一磚」、長者路線規劃、構想改造方案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