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輸掉5,000億的加密富豪:CZ 趙長鵬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89k views

何兆彬專欄|輸掉5,000億的加密富豪:CZ 趙長鵬

14.07.2022

輸掉5,000億的加密富豪:CZ 趙長鵬|股市震盪,加密市場震得更勁。比特幣由六萬多美元一枚,跌到在二萬邊緣浮沉,”Bitcoin is dead”(比特幣已死)成了Google最多人搜尋的關鍵詞──嗯,問它死未,總好過無人問津吧。NFT在六月交易量達10億美元,但其實是過去一年新低,它是由1月的12.6億跌下來的。加密貨幣市場,由總值3萬億,跌到如今1萬億,水瓜打狗,得番1/3。

水退了,看看誰沒穿褲子,於是有了「最慘華人首富:沒有了5000億」、「加密貨幣CEO千億身家僅餘百餘億」等好笑標題。僅餘百億?身家有一百億美元很可憐的嗎?相信很多人都想嘗嘗那滋味。

2018年趙長鵬已成了《福布斯》封面人物。(圖片來源:《福布斯》封面)

輸掉5,000億的加密富豪:CZ 趙長鵬

以上寫得好慘的標題,講的都是趙長鵬,「幣安」(Binance)CEO。趙1977年出生,原在貴州出生,八十年代尾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溫哥華,他英文名是Changpeng Zhao,通常以CZ縮寫自稱(包括Twitter帳號)。去年年底,幣安每日交易量達760億美元,他的身家曾高達1,000美元,去年11月,中國《財經》雜誌宣布,他成了世界華人新首富,當時很多中國人都問他到底是誰,主流社會並不認識他,因為一:加密貨幣是新事物;二,他不在中國發展;三,因為去年中國收緊了對加密幣的管制,自去年六月開始,在中國連「幣安」二字,也不會搜索到結果。

2022年《Fortune》封面人物。(圖片來源:《Fortune》截圖)

笑到最後

有人離場,也有人樂此不疲。比特幣大跌,這兩天商業軟件開發公司MicroStrategy再以約1,000美元,購進480枚比特幣。均價$20,817美元。這家公司自2020年開始購入比特幣作為儲備資產,當時CEO Michael Saylor說,是因為現金並不保值。要知道,當時MicroStrategy已持有21,454個比特幣,當時投資金額達2.5億美元,之後他一直購入,到2021年,公司擁有90,531個比特幣。據報道,MicroStrategy如今共持有129,218枚比特幣,帳面虧蝕達13億美元,而它是一家上市公司。

不過,CZ趙長鵬就大膽力撐MicroStrategy,他在Twitter發文,說:「很多人會笑他,但Saylor會笑到最後。請Bookmark這個Tweet。」

6月23日他說:「我在熊市時最『牛』」,貫徹大好右本色。 (圖片來源:Twitter @cz_binance)

CZ趙長鵬很少說些轟動、搏眼球的瘋話,他看好加密市場,多少是他已經歷過大風浪。他外表斯斯文文,但他當年看好加密市場時,曾賣掉房子,將所有資產全部投入加密市場,而且把工作辭掉,創立了幣安。

CZ本於加拿大念電腦,畢業後,打過工,2005年曾在上海創立自己公司Fusion Systems,一套股票交易系統。2013年,在比特幣創立四年之時,在一次與朋友的牌局上,大家閒聊,朋友跟他說:「你應該好好研究一下比特幣。」因為這句話,他回家把比特幣的創立白皮書下載了細看,「其實它只有九頁,我逐字看,發現這是未來金錢的面貌。」

6月21日替大家重溫比特幣價錢:9年前$110美元,一年前$31,677,Tweet那一刻$21,192。(圖片來源:Twitter @cz_binance)

加密幣如為電郵

他把加密幣比喻為電郵、社交媒體的出現,「你知道它們都會一直長存。」於是他把工作辭掉,房子賣了,共100萬美元全部購入比特幣,人人都以為他瘋了,特別是他才買進兩個月後,比特幣大跌,而且幣值跌了七成,結果,連他母親也投訴,為何你不能像其他人,找份工作,安穩生活。

但不久比特幣又回彈,2017年他在中國創立幣安──一個加密幣的交易系統,六個月之間,幣安就成為世界交易量第一的加密幣交易所,用戶達1億人。CZ發財了,但他衣着樸素,也不開名牌跑車,又說日後會將身家全捐作慈善用途,他作風算是低調,坊間一般對他評價不錯。因為中國政府嚴厲管制加密幣,幣安已退出中國市場,如今CZ在杜拜居住。

經歷過多年市場波動,CZ對目前市況並不驚奇,市場剛冧,他在Twitter寫到:「如果你只能夠在牛市投資,那你一定……」隔了兩天又說:「我在2014年買了些比特幣,均價約$600美元,然後它跌到$200,然後一切都是歷史了。」

薩爾瓦多總統再買比特幣,帳面輸到出向,CZ說,OG(元祖級人物)總要經歷一個熊市,2018/2019年以3,000美元購入的人今天都安好。 (圖片來源:Twitter @cz_binance)

為甚麼他堅定認為加密幣可以改變世界?Bitcoin不會死亡?年初時他接受訪問說:「如果你用傳統方法,用法令貨幣去集資,你會被局限了在一個國家裡,不信可以試試。」記者問他,多國開始管制加密幣的使用,對它的發展是否有弊?他說,自己不斷的跟多國政府討論,其中主動聯絡他討論的國家,包括了一些G7(七大工業國)國家(是那國他不方便公開)。

批評說加密貨幣總來從事毒品等勾檔,他說:「我認為任何對加密世界的禁令,都會阻礙了該國的經濟發展。這是個新技術,自然會有很少的人來從事不法勾檔,但數目很小。」很小是多少?他說有報告指它小於交易量的3 %,比美元還小。

CZ是加密大好友,這判斷對嗎?只有時間能證明。

本文並非投資建議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