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新垣結衣、星野源證實閃婚|《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令人反思的5件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0.41k views

新垣結衣、星野源證實閃婚|《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令人反思的5件事

18.05.2021
Tags:
日劇

曾因《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傳出緋聞的星野源、新垣結衣,戲外傳出緋聞,兩人今日發聲明證實結婚!新垣結衣也宣布離開原屬的經紀公司,此後將以夫妻身分,共同在演藝圈打拼,2016年,新垣結衣和星野源一起主演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大受歡迎,之後《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更在疫情下引人深思!

Photo Source: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簡稱《逃恥》)的新春特別篇SP就在新年假期間播出,並旋即佔據了中港日台的熱門搜尋。雖然國民老婆結衣BB懷孕好大件事,但似乎今次觀眾們都比較關注劇情——新垣結衣和星野源如何在新冠肺炎下照顧新生嬰兒(最為之轟動的是沼田直指「病毒在中國爆發」,令大家都捏一把汗會不會又傷害了同胞的心)。

不過難得的是這個情況並沒有發生,甚至大家紛紛表示今次特別篇成功刻劃出疫情下人們的焦慮和恐慌,直接淚崩。雖然上述對白被眾人放大檢視,但平心而論,劇組的處理手法是不把矛頭指向任何人,是成功令到觀眾「看完覺得被鼓勵了呢」。

內地網民亦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十分受落。(Facebook截圖)

網民直接淚崩。(Facebook截圖)

(Facebook截圖)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教我們反思的5件事

**防雷提示**:以下內容將會劇透。

除去這個全球正在面對的問題,其實最令筆者為之動容的是今次《逃恥》直接指出了多個日本社會問題,部分甚至是我們正面對的處境。我們所習慣的常態,其實未正常;而起動作出改變,也不是一件易事。

1 「養孩子,要兩夫婦和社會一起出力」

日本的人口老化問題冠絕全球,因為很多人以為生子是兩夫婦的事,但其實是一整個社會都要負起的責任。兩小時的特別篇花了近一半時間去刻畫新垣結衣懷孕後的問題,包括同事的不滿:「她放產假,那事情誰來做?」、公司支援不足(若懷孕時感到不適,就扣減福利來調動工作安排)、甚至有人會形容「女人會劣化」。

今次劇本則很實際地拋出不同觀念去扭轉這些荒謬但被習以為常的心態。不論是產假或是準爸爸的侍產假,「既然公司規定允評請假,那我們就能請假才對。」只要手上工作能處理好就行了吧。

這段練習「我請假,我有理」也莫名滑稽。(《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特別篇截圖)

2 「為甚麼女人在結婚後要捨棄自己的姓氏」

日本大概是全世界唯一國家,女人要在婚後經法定程序,改掉自己的姓氏而從夫姓,以確定夫婦戶籍(中西方亦有「冠夫姓」的習俗,但已越來越少人用,或可自由選擇)。改掉姓氏是伴隨着一系列的麻煩,包括各樣證件、銀行等文件都要申請轉名。於是「走得很前」的二人就討論應該男方還是女方轉名,當中時間、體力成本亦應由二人平分。而且劇集默默暗示「制度要改變了」。

雖然這看似是「平權」之類的普世價值問題,但看來更像是鼓勵夫婦二人應互相扶持。這種方式放閃,很進階。

(《逃恥》特別篇截圖)

(《逃恥》特別篇截圖)

(《逃恥》特別篇截圖)

3 「起一個男孩女孩通用的名字吧」

因為胎兒臍帶遮擋著,所以直到BB出世前都不知道是男孩還是女孩,於是他們決定起一個男女通用的名字。星野源更加了一句「也許孩子會在成長過程中改變性別。」

跨性別人士縱然是要面對很多社會問題,但其實最難過的關是得到家人的接納。父母要是從一開始就已經如此深明大義,那麼很多人都可以更自在地去真正的自己。這句對白大概是最好的鼓勵吧。

4 「家庭的形式,其實是多種多樣的啊」

雖然日本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次文化,但根深蒂固的封閉觀念還是令「同性伴侶都不會被認可為對方家人,所以甚至有可能見不到對方最後一面。」不論是同性戀,或是高齡單身者,都有機會被社會不友善對待。以致身處其中的人,也只能「希望時間能直接快進到100年後」。談了平等這麼久,甚麼時候才能真正實現?

5 「如果是現在的我,一定會盡力表達出自己的喜悅」

為了防疫,森山實栗帶著新生寶寶回到家鄉,與津崎平匡分別了一段時間。然後不善表達情感的平匡才明白到,有些感受是要及時讓對方知道,有些時刻要活在當下去享受。

即使有人覺得結衣BB表現是一如既往地生硬,或劇情十分沉悶,但這個特別版還是不失為一套暖到入心的作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