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深宵閃避球》贏得口碑!為甚麼鄭伊健是一種集體回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11k views

《深宵閃避球》贏得口碑!為甚麼鄭伊健是一種集體回憶?

06.10.2022

鄭伊健近日新電影《深宵閃避球》成為熱話,於大銀幕久休復出,新戲路喜出望外,瘋狂搞笑的演出贏了不少口碑。伊健剛渡過了55歲生日,fans們也送上祝福,相隔十年他再唱電影主題曲《遇怪魔我識得變大個》,更獲導演應智贇送上籌備多時的MV作生日禮物。在欣賞伊健的新作時,也和大家回顧一下他在8、90年代,4個讓一眾少男少女也瘋狂的經典角色!

鄭伊健於《深宵閃避球》飾演閃避球教練劉Sir,展現可愛爆笑一面(圖片來源:《深宵閃避球》正式預告截圖)

《深宵閃避球》故事講述鄭伊健飾演的閃避球教練,與周家怡飾演的外展社工,特訓8個邊青少女出賽,將一班散沙凝聚成熱血非常的團隊,各人從中找到自己的目標。鄭伊健以輕鬆的演繹方法投入當中瘋狂、誇張的情節,帶來不少笑位。加上一眾女演員如Dee姐、Cloud、黃淑蔓的投入演出,充滿喜感,外界反應好評如潮!

(圖片來源:《深宵閃避球》)

《深宵閃避球》電影主題曲《遇怪魔我識得變大個》選用特別的動畫表達意思,當中主角也還原真人的造型。

(圖片來源:《遇怪魔我識得變大個》截圖)

(圖片來源:《深宵閃避球》電影劇照)

年中拍攝台劇《百萬人推理》

今年5月鄭伊健赴台灣拍攝全新懸疑推理原創劇《百萬人推理》,幕後班底是《華燈初上》製作團隊,演員陣容同樣強勁,包括以《消失的情人節》提名金馬獎影后的李霈瑜(大霈)以及《華燈初上》的「亨利」王柏傑、「彪哥」李李仁,還有憑《無聲》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陳姸霏。

(圖片來源:百聿數碼)

1|和鄭伊健畫上等號的經典:《古惑仔》陳浩南

就算是沒有看過《古惑仔》,相信對「浩南哥」這個稱呼也不會陌生,這套席捲兩岸三地的經典黑幫電影糸列,不但掀起香港黑幫電影的風潮,亦讓以歌手出道的鄭伊健人氣走上巔峰,成為燴炙人口的港產片男星,更使他被稱為「第五大天王」。

(圖片來源:《古惑仔》劇照)

「我陳浩南出來混那麼久全靠三樣東西:夠狠,義氣,兄弟多。」

電影中「陳浩南」的瀟灑不羈、有義氣又專情,不但迷倒萬千少女,讓長髮成為當年男生也爭相模仿的髮型,就連黑社會的小弟也到訪鄭伊健的家前,希望親口叫「浩南哥」一聲大哥。「銅鑼灣只有一個浩南」,讓鄭伊健成為觀眾心目中,唯一能擔起陳浩南這個最傳奇名字的演員。

(圖片來源:《古惑仔》劇照)

事業發展蒸蒸日上,但鄭伊健的內心卻相當矛盾,因為《古惑仔》糸列的受歡迎程度讓不少年輕人誤入歧途,加入黑社會的比例激增,街頭經常發生械鬥,讓他在拍攝時總抱著「唉,我今天又要誤人子弟了。」的厭倦心態,甚至出面說服編劇和導演,要給古惑仔悲慘的結局,警惕年輕人為「義氣」而美化作惡動機的下場。

(圖片來源:《古惑仔》劇照)

或許生於90年代的年輕人未必親身體會到鄭伊健的人氣,但主題曲《友情歲月》那句:「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曾共渡患難日子總有樂趣。」,相信身為香港人的大家也能自動唱出口,更讓他獲得「十大中文金曲獎」。

「陳浩南」一角讓鄭伊健爆紅(圖片來源:《古惑仔》劇照)

一把不是人人能carry的飄逸長髮,亦自此成為鄭伊健的招牌,更有都市傳聞指他在剃光頭後,立即失業了一年,「香港首席長髮男神」的地位至今仍未被打動。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古惑仔》劇照)

一個經典角色、一首耳熟能詳的主題曲,讓鄭伊健成為90年代膾炙人口的偶像。

2|原祖「撕漫男」:《風雲:雄霸天下》的「聶風」

近年不少大熱劇集也是改編自漫畫,讓一眾少女也沉醉於那些完美又帥氣的花美男魅力下,但如果要說到90年代的「撕漫男」,就必定是鄭伊健了。

(圖片來源:《風雲:雄霸天下》劇照)

改編自風靡全港一時的武俠漫畫《風雲:雄霸天下》由鄭伊健、郭富城、楊恭如等人主演,是當年少有的古裝特技片,而鄭伊健飾演的「聶風」一角,把漫畫中玉樹臨風、飄逸正氣的角色帶到現實中,加上那把古裝必備的飄逸長髮搭配在伊健身上更顯瀟灑俊朗,完美地重現原著人物的神韻,讓一眾漫畫迷也甘拜下風。

(圖片來源:《風雲:雄霸天下》劇照)

即使後來《風雲》被翻拍多少個版本,由鄭伊健飾演的「聶風」和郭富城飾演的「步驚雲」至今仍然是無人能超越的經典拍檔。電影不但打開香港特技電影的先鋒,更打破當年「雙周一成」(周潤發、周星馳、成龍)的壟斷,成為98年的票房冠軍,鄭伊健亦成為當年一眾男生的偶像。

長髮古裝造型成鄭伊健的標誌(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鄭伊健曾說自己最愛拍攝由漫畫改編的電影,因為這可以讓他脫離現實,創作天馬行空角色,這也讓他成為90年代的「漫改之王」,及後主演的《百分百感覺》、《中華英雄》也大受歡迎。

鄭伊健飾演的華英雄神還原漫畫的瀟灑成為經典。(圖片來源:NMG archive《中華英雄》)

3|MK界傳奇車手:《極速傳說》的SKY哥哥

「頭搖又尾擺,飄移境界」這段《極速》經典歌詞至今仍是不少人駕駛時的歌單之一,而在電影《烈火戰車2之極速傳說》中,鄭伊健飾演的富二代「SKY哥哥」更是經典(沒錯,這個MK年代必定聽過的稱號,正是出自鄭伊健劇中的角色)。

(圖片來源:《烈火戰車2之極速傳說》劇照)

「妳知道我最喜歡兩樣東西,車和妳。」」

(圖片來源:《烈火戰車2之極速傳說》劇照)

囂張得來又不可一世的二世祖形象,加上緊張刺激的街頭飆車場面,讓當年的少男都會幻想自己是「公主道車神」SKY,即使沒有之前經典角色般靠譜討好的正面形象,但SKY哥哥的帥氣俊朗、對心愛的女人霸氣(當然少不了那場和林熙蕾的經典車震場面)、和在目中無人背後的起伏,讓電影劇情像漫畫般熱血,成為90年代最經典的賽車電影。

(圖片來源:《烈火戰車2之極速傳說》劇照)

4|正式「退出江湖」之作:《九龍冰室》的「九紋龍」

「古惑仔」形象深入民心,讓鄭伊健的名字幾乎與電影中的黑社會角色劃上等號,不過每個角色也有落幕的一天。「陳浩南」的爆紅,讓鄭伊健相當矛盾,認為電影讓年輕人誤入歧途,他以《九龍冰室》中落魄的「九紋龍」退出江湖的故事,來告別那個讓他紅遍半邊天的「古惑仔江湖」。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九龍冰室》》劇照)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鄭伊健在電影中飾演那個想要金盆洗手、但卻事與願違的「九紋龍」,經過牢獄之災後原本想要隱退,卻面對舊時的小弟和伴侶的期望,被迫回到那個腥風血雨的江湖。一擺「浩南哥」兇狠大膽的一面,「九紋龍」一角多了一份憂鬱感和無奈,更顯一份諷刺,亦讓觀眾感受到黑社會大哥風光背後可悲的宿命 (這或許也是鄭伊健希望透過電影,作為對他演藝事業被固定的一種擺脫)。

(圖片來源:《九龍冰室》劇照)

一向被視為「偶像派」的鄭伊健亦憑出色表現,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同時為「浩南哥」的江湖之作畫上完美的句號。

(圖片來源:《九龍冰室》劇照)

「一年拍一兩部戲就夠了,我賺的錢能花好幾年,不用這麼拼,只想安靜做自己。」

昔日的「長髮男神」婚後成為愛妻號,逐漸淡出娛樂圈,閒時打機、行山、旅遊,與老婆蒙嘉慧享受無憂無慮的生活,等玩到盡興才會回歸拍戲。時光流逝,鄭伊健已踏入55歲,但歲月並未完全抹去他的人氣,每次現身也必會成為話題。這次伊健難得復出,讓大家一起期待他久違的新作!

(圖片來源:IG@ekin_cheng_official)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