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高先電影院三度加場關錦鵬經典電影修復巡禮|《胭脂扣》、《阮玲玉》告訴你:愛情,不能只有一種模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37k views

高先電影院三度加場關錦鵬經典電影修復巡禮|《胭脂扣》、《阮玲玉》告訴你:愛情,不能只有一種模樣

03.05.2021

近年電影愛談修復,把舊作重新呈現觀眾眼前。高先電影院正就此帶來好消息,著名導演關錦鵬,將旗下電影包括《地下情》、《阮玲玉》、《胭脂扣》、《藍宇》,進行電影修復巡禮,並與高先電影院合作。當然經典作品不乏愛戲之人賞識,因此早前電影修復巡禮開賣便火速賣清,因此高先決定三度加場,以回應關錦鵬影迷的熱烈要求,而導演也會出席全部12埸映後談,親身答謝影迷,非常難得!

關錦鵬鏡頭下的愛情故事 Credit: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

談起導演關錦鵬,從他的作品中,不難發現那份柔情,對愛的多種理解,透過鏡頭敏銳地把不同時代的愛情觀呈現。筆者對關錦鵬的作品,腦海中浮現了感受「像你這樣一個女子」。

借《胭脂扣》中,李碧華的一句「我們都不懂愛情, 有時,世人且以為這是一種風俗。」可能,我們都像關錦鵬鏡頭下,為愛碰撞,卻不懂得愛,才會如此為他的電影著迷。何不,趁著重溫經典作品之前,透過這些故事,回憶那些你沒有談成的戀愛……

電影《胭脂扣》劇照

從4部關錦鵬作品,看盡愛情模樣

《胭脂扣》愛情,不能過於真實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十二少

電影《胭脂扣》劇照

這麼句浪漫對白,卻總括了愛情的真實模樣。改篇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關錦鵬執導,電影《胭脂扣》講述風塵女子如花(梅艷芳飾)與南北行海味店太子爺十二少(張國榮飾)間,貫穿五十多年的纏繞。故事始於三十年代石塘咀的煙花之地,開首曲目中如花所唱〈客途秋恨〉的一句,「今日天隔一方與佢難見面,是以孤舟愁寂,對住晚景涼天。」彷彿已為這段悲歌寫下預言……

電影《胭脂扣》劇照

十二少和如花相遇相知,卻因身份懸殊,二人無法跨越守舊規例,只好以胭脂扣作定情信物,相約殉情。在地府苦候十二少的如花,寧減來世陽壽,也要到陽間尋找情郎,得知懦弱的十二少被救活,並背信棄義,如花決定忘卻舊情,返回陰間投胎轉世。

電影《胭脂扣》劇照

「一千萬人中才有一雙梁祝,可以化蝶。 其他的只化作蛾、 嶂螂、 蚊、蒼蠅… …」李碧華

電影《胭脂扣》劇照

十二少初見如花,傾心提字「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或許,這同樣也是他倆愛情的模樣,露水情緣,不必過於真實,保留些模糊,也不至落於粉身碎骨的下場。小説作者李碧華,借這段故事來個當頭棒喝,千萬人中只許一雙梁祝,其他的還得面對殘酷現實。

電影《胭脂扣》劇照

《阮玲玉》愛情,是糖衣包裝下的致命毒藥嗎?

透過阮玲玉的一生,關錦鵬想要告訴你,在另一個時代的愛情裏,女性能以一個如此堅毅的模樣存在。關於阮玲玉的一生,後世愛以「人言可畏」總結她和新舊情人的故事,但關錦鵬則希棄打破這一面倒的輿論與刻板印象,讓受眾更能投入三十年代的時代背景,感受這女人的愛恨情仇。

電影《阮玲玉》劇照

「不能只會打扮、走時髦,反而能够自食其力、最理智、最勇敢、最關心大眾利益的,才是當代最摩登女性。」

電影《阮玲玉》劇照

導演關錦鵬以多角度重塑阮玲玉的真實一面,以半電影半紀錄式拍攝,並找來許多阮玲玉生前的朋友進行訪談,作為電影之餘,也帶客觀性地打破當年失實的報導。阮玲玉受張達民威脅,成為他與唐季珊之間的感情爭奪品,更淪作媒體筆下的風月故事,一生受男性主導及拉扯。彷彿阮玲玉在電影中演繹的堅強女角,才是她渴望活成的樣子。

電影《阮玲玉》劇照

生不逢時,是筆者對阮玲玉的最大感受,總覺得關錦鵬想借電影為她發聲,好讓她哀傷一生作個體面了結。愛情的模樣,撕破臉皮後殘酷得荒謬,現今女性可以好好反抗不公,但時光倒流到30時代,女性只能默默負擔。阮玲玉一生想當個勇敢女性的模樣,大概也只有在戲中,飾演別的人生時,才能得以完滿……

電影《阮玲玉》劇照

《地下情》三角關係該如何自處?

電影中,由溫碧霞、金燕玲和蔡琴飾演的三位好友都夢想成為明星,而她們的感情世界因著由蔡琴飾演的淑玲慘遭謀殺而產生巨變。阮貝兒(溫碧霞飾)起初與在酒吧相識的米鋪太子爺張樹海(梁朝偉飾)感情要好,然而在這樁命案的調查過程中,樹海對痛失好友的玉屏(金燕玲飾)因憐生愛,二人更發生了關係,令三人陷入了相互糾葛的三角關係之中。

《地下情》劇照

《藍宇》相愛不能愛

相較以上電影,《藍宇》可能不是那麼的為人熟悉,但沒有聽過這套電影,也大概記得這套電影的主題曲 –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藍宇》是華人同志電影的重要作品之一,講述改革開放時期,在北京發生的一段同志愛情故事。內容講述發生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的一對男同性戀者的淒美愛情故事。27歲的富商陳捍東(胡軍飾演)邂逅了18歲從東北老家到北京求學的藍宇(劉燁飾演)。走過89年民運、96年中國大陸整頓貪風的風波,即使途中捍東一度因家族壓力娶妻,最後他們卻意識到不可以失去對方,排除患難終於走在一起,但就在此時,藍宇卻離開了。那種帶點藍色的畫面,透露著相愛不能愛的那種無奈感。愛情,應當無分性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