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新型“官”狀病毒肆虐 │ 以毒攻毒10套致命經典電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94k views

新型“官”狀病毒肆虐 │ 以毒攻毒10套致命經典電影

04.02.2020

新冠肺炎已經夠我們擔心了,還要每天給這位新型“官”狀病毒攻擊,大家心情一定既心焦又憤慨,我最怕是低處未見低,the worst is yet to come就大鑊。可能有些人會建議不開心時看些輕鬆開心電影,像浪漫愛情小品,我卻傾向以毒攻毒,以下10套關於致命病毒的電影,平時無事無幹睇都叫人震悚不已,今日今日這個時勢看,更是徹骨的寒心。事到如今,只有痛定思痛,齊上齊落,打好這場天災也是人禍的抗疫戰。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行屍走肉的感覺,怎能不提老祖宗1968年George A. Romero的經典作品,雖然《活死人之夜》並不是第一部喪屍電影,但卻影響其後不計其數的同類型影片,為喪屍流行文化帶來極大影響。今日的電影節奏傾向急速,《活》片卻比較緩慢,但寒心不減。

Contagion

《世紀戰疫》(Contagion)

Steven Soderbergh這部星光熠熠於2011年推出的病毒電影,今日卻前所未有的應景,彷彿我們已活在電影的情節裡。電影中的病毒也是從中國傳開來,即使存在重大差異(這部電影是虛構的),仍然非常心寒,記得電影中Kate Winslet 飾演的Dr. Mears提住大家不要每隔幾秒鐘就摸自己的臉。從緊張懸疑的配樂、到全星級陣容、到令人心碎的故事,這不是結尾有英雄出現打救世人的大團圓結局,卻是不折不扣的警世故事cautionary tale,值此亂世危局,更值得拿出來重溫。

Outbreak

《極度驚慌》(Outbreak)

1995年德斯汀荷夫曼、Kevin Spacey主演的《極度驚慌》,香港譯名改得極好,拿來今天用也是貼題到極點。電影講述來自非洲扎伊爾的一種致命性的病毒,在美國一個小鎮爆發,戲中稱為莫塔巴病毒其實也就是伊波拉病毒,接連在社區人傳人爆發,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院的病毒學家趕緊調查,希望查出病毒的源頭,過程中更發現政府背後的大陰謀。

28 Days Later

《28日後》(28 Days Later)

呢齣不用多作介紹,導演Danny Boyle最出色作品之一,也是影史上有關病毒、末日電影的經典作品,低成本製作實景拍攝無多餘花巧CG,但亦由於實感強烈,看得人更加絕望且心寒,男主角Cillian Murphy突破之作,他演這類孤寂隔離心境的角色,簡直無出其右。

World War Z

《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2013年中國禁播的荷李活災難片,原因咪又係因為玻璃心!根據Max Brooks原著小說改編的電影,不知名恐怖病毒火速於全球擴散,各國陷入極度恐慌。該種可怕病毒,不但能瞬間致命,屍體更會立即轉化為喪屍,侵襲其他人類。畢彼特飾演前任聯合國調查員Gerry,他與妻子及兩名幼女一度身陷險境,脫險後加入緊急救亡行列。當年電影公司因為想打入中國市場,而將小說寫的病毒源頭源自中國刪掉,依然沒法能改變禁映的命運。

12 Monkeys

《十二猴子》(12 Monkeys)

又係Brad Pitt,但當然更要提Bruce Willis,他才是男主角。這部95年放映的科幻電影,由Terry Gilliam執導,故事創作靈感來自1962年克里斯·馬克的經典法國短片《堤》(La Jetée)。一部關於時間旅行、記憶和夢、病毒與世界末日的科幻電影。

The Omega Man

《The Omega Man》

Richard Matheson 1954年的小說《I Am Legend》帶給我們三部偉大的病毒電影:Vincent Price主演的《The Last Man on Earth》(1964)、Charlton Heston的《The Omega Man》(1971)及Will Smith的《魔間傳奇》(I Am Legend)。三部電影的改編都因應身處的時代而略有不同,在《The Omega Man》,生物戰爭歸咎於消滅全人類的瘟疫,Heston飾演的Neville為自己提供了一種實驗性疫苗,令他可以繼續生存並與瘟疫受害者邪教組織(The Family)戰鬥。

I Am Legend

《魔間傳奇》(I Am Legend)

睇完Omega Man又怎能錯過同一部經典改編的《魔間傳奇》,而又由我們熟悉的Will Smith飾演男主角。「K病毒」(K Virus,簡稱KV)原本是研發出來用以治療癌症的基因改良病毒,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一段時間之後,開始產生類似狂犬病的意外副作用,並失控造成大規模傳染。除了造成世界上90%人口的死亡外,也使得約9%的人口變成狂暴、嗜血但體能驚人的變種夜行怪物,與僅有1%的倖存者,會因體內產生自然抗體而不發病。前軍方病毒學家Robert Neville(Will Smith飾)因為體內有自然抗體而未受到感染,而成為紐約市唯一的倖存者,甚至曾一度認為自己就是全世界唯一倖存的人類。男主角與愛犬Sam,一人一狗的深厚感情是此片亮點。

Dawn of the Dead

 

《活死人凶間》(Dawn of the Dead)

Zack Snyder 2004年重拍,向George A. Romero同名經典致敬之作,效果也相當不俗,當年上映評價也兩極,原片忠粉覺得新作不值一哂,但Snyder絕對有其個人風格,故事中大型商場成為避難所,以及有如啟示錄一般的懷孕,都有份奇趣的風味,可說是苦中作樂。

Shaun of the Dead

《笑死人凶間》(Shaun of the Dead)

最後這齣是喜劇,而且走出一般病毒或喪屍片的框框,不是笑中有淚,而是每次重看我都仲會笑到標眼水,男主角Simon Pegg也憑此片躋身荷李活,片中的Shaun頹廢無目的的過活,其實比turn了做喪屍的老死也好不了多少,看著這對活寶,可以暫且忘憂個幾鐘。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