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線上音樂會支持香港精神|Serrini、The Hertz 盤點20隊本地獨立樂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5.69k views

線上音樂會支持香港精神|Serrini、The Hertz 盤點20隊本地獨立樂隊

11.02.2020

第一場線上音樂會搶耳GigOn於12月6日晚上圓滿結束,雖然經歷延期,但六個音樂單位在虎豹樂圃帶來不少破格演出,加上六位時裝設計師度身訂造的演出服裝,亦為線上音樂表演加入有別於一般音樂演出的豐富視覺元素。

第一場線上音樂會搶耳GigOn已於12月6日晚上圓滿結束。

盤點第一場線上音樂會搶耳GigOn焦點

The Hertz – 心裡有一片天空的樂隊

新晉樂隊「The Hertz」穿上本地品牌Vvisionary的表演服開場,唱出〈凡星人〉、〈末日快車〉等歌曲,其中〈拆穿〉一曲以新編曲登場。除了舊歌加入新元素,他們身上的飛行服、牛仔外套拼貼皮革等元素,亦是設計師Vickie Au仔細研究樂隊風格後,選擇Upcycle二手衣服,為舊衣賦予新生命。樂隊成員的白Tee亦有小心思,印有他們親自挑選的天空照片,Vickie希望表達「他們心裡有一片天空」的含義。

三元四喜 – 不浮誇卻充滿細節的音樂體驗

第二個表演單位「三元四喜」,就以旁白貫穿整場純音樂表演。特邀樂手馬瑋謙用管子、嗩吶等中樂樂器,配合樂隊及手碟、敲擊樂等,演出一場中西合壁的香港回憶之歌。由新裝如初為他們設計的服飾,設計師Janko Lam在西服如牛仔褸上,加入中式鈕扣等細節,設計師坦言,希望配合他們不浮誇卻充滿細節的音樂。

超能天氣 – 外星人般的樂隊

緊接著的「超能天氣」,亦在演出加入戲劇元素。樂隊以流落陌生星球的主題,配合描述社會及生活現象的〈Malade Hippies〉、〈怪現象〉等歌曲演出,他們演出前訪問坦言演出希望「探索自己的另一種身份」。而Atelier 1303設計師Sonic Lam為他們設計的服裝,亦非常配合他們像外星人般搞怪的風格,特別是主音Allen與低音結他手Scottie的貓貓帽,讓網友亦在直播留言區大呼可愛。

Saiseichu再生中 – 當肢體劇場遇上音樂

同樣以肢體劇場結合音樂的,還有「Saiseichu再生中」,由本地資深音樂人李端嫻加上年輕作曲、編曲及填詞人的組合,用疫情「新日常」為主題,唱出〈眼〉、〈耳〉、〈鼻〉、〈舌〉等歌曲。他們表示,設計師楊展的服裝設計本身有故事性,亦擴闊他們對演出的想像,更加完滿地透過形體動作去演出,如楊展用水毛筆布裁成外衣,讓樂隊利用濕水顯色的特性,在表演中用毛筆沾水寫字,字跡隨著風乾又漸漸隱去,表現「生命中不斷消失的事物」。

Nowhereboys – 全晚最高漲氣氛

Nowhereboys帶來最高漲的氣氛,一開場以〈天外飛仙〉進場,大練武功,直播觀眾都大表興奮。雖然動作多多,但Angus Tsui為他們設計的服裝,亦考慮到他們的演出需要,又唱又跳的主音就穿上Leggings,方便活動,但外層則結合軍事元素與紳士西服,配合樂隊標誌式的「電影搖滾」,他們唱出〈狂想曲〉、〈地產仔〉、〈最後的搖滾〉,半小時演出毫無冷場,鼓手Nate完成第一首歌更已表示全身濕透。

Serrini – 重編 Don’t Text Him

壓軸登場的Serrini,未開場已在留言區與歌迷打招呼。她穿上CAR|2IE的粉紅緞面Satin禮服,配以設計師Carrie Kwok的特色珍珠配飾,以古著風格配合演出場地虎豹樂圃的古蹟特色。Serrini以感性的〈離原〉開場,緊接以舞曲〈網絡安全隱患〉、〈越活越惹禍〉,而〈Don’t Text Him〉以新編曲登場,一改原作悲傷感覺,歌迷留言要求推出錄音版本,在線上熱烈氣氛之下完結第一場演出。

疫情讓現場演出成為奢侈,最後兩場搶耳GigOn經歷延期、變換場地,終於成功舉行,樂迷與音樂人們都有感得來不易。可能因此在直播演出期間,留言區都非常熱烈,忍不住要跳舞、歡呼,各人自備酒精虛擬碰杯之聲,此起彼落。

話梅鹿

第二場搶耳GigOn在牛棚藝術村開幕,由話梅鹿率先演出。久違的電幻之歌〈日光〉及首次曝光新歌中,以樂器搭建的電子音牆震撼耳朵外,不少人都對成員身上的服裝感到驚艷。由Oplus2設計的造型,有不少精緻的花朵motif,它們全由人手繪畫。設計師Otto Tang解釋,話梅鹿的音樂令他聯想到懷舊及自然,故加入花朵圖案同時以復古的的格仔及牛仔拼布作主要物料。樂隊成員亦滿意度身訂造的成果,配合個人取向的服裝「好似有生命」,令演出時候更加投入。

Whizz

雖然是全女班樂隊,但Whizz坦言一直渴望走出女性化及文青風格。今次與Klockwise聯乘,終於滿足了她們的願望。樂隊與設計師Carla Wong及Meegan Ma更異口同聲指今次合作「一拍即合」,互相信任讓樂隊首度嘗試微性感與型格路線。Whizz以較鬱悶的曲目〈Sorrowful〉及〈Interlude〉開場,直言是呼應疫情帶來的沉重心情。但曲目逐漸輕快,以留言區極多人點唱的〈Summer Sea〉,以及〈With The Flow〉作結。

Mocking Bullet

Massbranded的系列經常用上黑白二色,今次為搖滾樂隊Mocking Bullet訂造的作品亦不例外,Mass Luciano認為能帶出和諧及團結的效果,襯托Mocking Bullet的澎湃華麗曲風,演出〈SING〉、〈沼氣星空〉、〈如歌的風〉等作品。成員們亦對造型讚不絕口,坦言演出早已遠超音樂範圍,「需要視覺配合,令聽眾知道我們想帶出的效果」。

Dipsy Ha

之後上場的有Dipsy Ha領軍十人爵士Big Band,以弦樂、管樂及樂隊合奏,少見的廣東話爵士唱出一個個愛情故事,溫馨提示〉、〈一次性飯宴〉、〈皮下愛人〉等歌曲,題材涵蓋溝通分歧、禁忌戀,唱到都市寂寞。因樂手們均是古典音樂出身,坦言平日衣著以黑白色正裝為主,今次由Bling by JW負責的衣著充滿新鮮感,設計師Jessica Lau及Walter Kong亦希望造型能令樂隊突破以往風格,帶出個人的性格及自信。

METER ROOM

曲風一轉,METER ROOM帶著噪音搖滾登場,在一層一層的迷離結他之中,在〈CHALICE〉、〈Ping Pong Pal〉等歌曲無間斷轟炸著耳朵,讓觀眾隨著深夜降臨,開始交流喝Gin & Tonic、紅酒還是啤酒最匹配METER ROOM的音樂重擊。他們的音樂雖然看似黑暗與焦躁,卻流露著最真實的情緒。正如主音Alfred在訪談中提到The World Is Your Oyster為他們設計的服裝,使人舒服並不一定只代表身體感覺舒服,最重要是自在:「做緊自己」。

The Flashback

不難聽出英式與日式搖滾影響的The Flashback,穿著YMDH的服裝登場,Jason Lee與 Barbie Fong的設計充滿故事性,加入鎖扣皮手帶等飾品,同時兼具復古元素,為〈What R U Waiting 4〉、〈Replay〉等曲目添上爆發力。樂隊亦帶來新歌〈The Answer is Closer〉,卻出現小插曲,原為樂隊較少見的木結他作品,卻因太少使用而生銹,最終首先演出即成為了「特別版」電結他版本。

帶菌者

第二晚壓軸的是帶菌者,由mountainyam主理的服裝,眾人以全黑登場,唯獨主音龍小菌的古典紅裙成為焦點,唱出〈玻璃心〉、〈不倒翁〉、〈巴巴巴打〉、〈你快樂嗎〉等流行搖滾歌曲。龍小菌不止在演出施盡渾身解數演唱,她亦現身留言區與樂迷們隔空交流,並指自己當晚「唱到斷氣」,令第二晚演出在輕鬆氣氛中圓滿結束。

黎曉陽

第三晚演出有黎曉陽打頭彈,他與樂隊成員穿上DEMO的設計,由設計師Derek Chan在西裝加上特別拼色、襟章等小巧思,網上觀眾都大呼「好型」。而黎曉陽以正面陽光的〈Mr. Weather Man〉、〈自由泳〉開場,彷似回應他受訪時感覺香港與世界各地都不太有生氣,要為大家注入一點正能量。但即使正在迷惘,也別焦急,好好活在當下,欣賞人生沿路風光,正如之後唱出的〈Ride Along〉與〈阿茲與海默〉的母題:抓緊當下,好好感受。

TAOTAO &flat 500

TAOTAO &flat 500穿上ALPS的表演服登場,設計師Annie Ling的設計概念不受性別定型框住,讓男生穿裙,女性穿上西輩裝,與Taotao一心想探討的性別主題不謀而合。每位成員的服裝亦有不同主題顏色,突出每人個性。Taotao也介紹了選唱〈Oneself〉與〈You Don’t Deserve〉的原因,正是希望為經常苛刻檢討自我的人提供一點勇氣,放過自己。

Club Fiasco

Club Fiasco今次之以三人陣容演出,對於身上REDEMPTIVE出品的美式毛衣、慵懶襯衫,硬朗的風衣與工裝,視覺上很配合樂隊音樂中90年代Grunge搖滾加電子音樂的影響。除了美感之外,設計師Wilson Choi更用上防水布料,兼具實用功能。三人的黑白造型與油街實現的白色迴廊非常相襯,建築的古典味也與〈We Are Young〉、〈The Zero Hour〉、〈Summer Boy〉等復古電子音色天衣無縫。

Cowhead

結合古典與搖滾,不愛為作品設限的Cowhead,今次造型亦來個大變身,一襲黑西裝登場。仔細留意會發現,上衣印有樂隊的牛頭圖案及文字訊息,均屬設計師Kevin Ho的小巧思。他以擅長的西裝設計,協助Cowhead跳出以往的隨性,全黑正裝帶來不一樣感覺,亦為沒有歌詞及人聲的音樂加入更多視覺刺激。成員們的演奏技巧不容置疑,由開場拉丁熱情的〈Maze〉,直至沉鬱一點的結尾曲〈Consistent Resonance〉橫跨多種曲風都叫人難忘。

Merry Lamb Lamb

Merry Lamb Lamb喜愛少女動漫,她坦言Somewhere Nowhere為她與樂隊設計的服裝正合心意,「有《Love Life》少女偶像」的感覺,布料更是來自婆婆的窗簾,為服裝添上另一重意義。少女偶像玩音樂卻不止童真,充滿層次的電子beat帶領觀眾透過〈Night Ride〉、〈Keep Sinkin〉、〈明知〉、〈Love〉及新歌〈Sympathy〉,穿梭深層意識的掙扎與思考。演出完結前,她更透露今年將推出EP及大碟。

Clave

緊接登場的Clave與FromClothing Of合作,愛解構服裝元素的設計師Shirley Wong,為樂隊設計出多層次的配搭造型。樂隊成員們也笑言,能透過服裝了解設計師眼中的自己,感覺新鮮。樂隊先後玩出多首代表作,主音Vivian充滿爆發力的演唱,搖滾曲式融入飄渺的合成器電音,嘗試營造細膩音色,為〈Dahlia〉、〈Indika〉等歌曲加入不同層次。

雞蛋蒸肉餅

當晚造型最奐然一新的,非雞蛋蒸肉餅莫屬。除了成員們換上更沉鬱的妝容,主音Soft當晚早在留言區預告「樂隊換咗新主音」,原來悄悄留了一頭長髮的她,以小辮子形象現身。樂隊亦笑指,沒想過在服裝設計師協助下,能與Fashionable沾上邊。本地設計師MODEMENT亦表示,有別於已有明確方向的合作對象,今次以造型師身份合作,可以直接與樂隊對話,交流大家想法。樂隊用新造型表演,令舊作〈Why Do You Look Back〉耳目一新。而新歌〈Ideo War〉,戲曲部份的現場版非常震撼,加入頌砵與黑鬼的演奏在電氣音色中抹上幽幽的陰影。

三場搶耳Gig On亦在氣氛熱烈的〈Wake Me Up〉及Soft的忘形舞蹈中劃上句號。

雖然疫情尚未完結,但音樂不停竭。幾乎每個演出單位都提到現場演出的不容易。還好不論串流平台點播,還是追蹤心儀單位的社交專頁,科技讓觀眾仍能連結本地音樂單位。但願我們很快在另一場音樂祭中相遇,舉杯,盡情狂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