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郭富城、梁朝偉首次合作《風再起時》|演繹四大探長恩怨情仇、鉅製重現本土真實的年代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33k views

郭富城、梁朝偉首次合作《風再起時》|演繹四大探長恩怨情仇、鉅製重現本土真實的年代感

03.02.2023

《風再起時》由郭富城、梁朝偉首次破天荒合作,加上豪華級演員陣容,籌備拍攝多時的鉅製級數,未上映已極具話題性。今次由《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執導及編劇,以香港60、70年代「四大探長」的史實為創作藍本,主角周旋於黑白兩道、各種恩怨情仇之間,同時將香港昔日本土情懷再現大銀幕。預告片中,呈現紙醉金迷的生活外,當中服裝造型、美術指導、燈光、佈景等也極為講究,重現真實的年代感。觀看一個大時代興盛與終結,經歷過不少風浪的香港人,相信也會對這句對白甚有共鳴:「香港就是香港,甚麼都有可能發生。」電影將於2月17日香港上映。

《風再起時》以「四大探長」的真人真事改篇。(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風再起時》的7大看點

#1 兩大影帝首次合作 華麗演員陣容

兩位影帝級人馬郭富城、梁朝偉,經典作品無數,原來今次二人才是首次合作,這個夢幻組合,讓人高度期待,他們如何詮釋「四大探長」的神髓。除了兩位影帝外,其他演員也是難得一見的班底,邀請了殿堂級影帝許冠文、影后金燕玲、實力派的謝君豪、譚耀文、袁富華、春夏、杜鵑、周文健、白只、徐天佑及林耀聲等人演出,單看牌面,已經是勁具號召力的豪華級陣容。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海報)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2 翁子光執導編劇  影像風格強烈

《風再起時》由翁子光執導兼編劇,一提到翁子光,大家都會記起他的《踏血尋梅》,以及近期由他監製及投資的《正義迴廊》,他與郭富城再次合作,早已建立信任的默契。翁子光不算多產型導演,但每一部都精雕細琢,影像風格強烈,每每看得觀眾投入非常。翁子光曾表示,外國有出色的人物傳記電影,相信香港也可做到,所以希望可寫出一部優秀的人物傳記電影。今次以2小時24分鐘的篇幅,去描寫黑白勢力失衡、有人隻手遮天的年代,劇力迫人。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風再起時》故事大綱

70年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對貪污探長進行追捕,揭開殖民地時代落幕前的篇章。曾因不受賄而飽受壓迫的警察磊樂 (郭富城飾) 與南江 (梁朝偉飾), 想要改變現狀,而攜手建立警察貪污制度,並坐上總華探長位置。然而,權利膨脹導致黑白勢力失衡,磊樂太太蔡真 (杜鵑飾) ,因幫其上位而受黑社會遷怒,一直跟隨他們的肥仔B (周文健飾) 及嚴洪 (譚耀文飾) 等人,亦幾近翻臉。歷史交替,廉政公署全球通緝貪污探長,磊樂與南江隻手遮天的年代謝幕。風再起時,香港已不同往昔。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3 郭富城與杜鵑感情線

從《風再起時》釋出的兩個預告片可見,故事主要橫跨香港60、70年代,四位華人探長崛起後,強大的權力亦令人開始腐敗,他們縱橫於黑白兩道,更操控了貪污的社會風氣,一片聲色犬馬的氛圍。郭富城飾演的磊樂說出:「這場戰爭是我命運不堪回首的劫難。」暗示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他更在預告片大顯舞姿、形象瀟灑,而梁朝偉飾演的南江,架著斯文眼鏡,性格較內斂,更懂得彈琴,讓人驚喜。更有火爆的槍戰場面、示威情景,而郭富城今次亦有感情線,與飾演他太太的杜鵑有不少對手戲,愛在患難中。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4 美指追求真實的年代感

由籌備到拍畢多時的《風再起時》,為了重現出香港60、70年代的真實年代感,以及香港的本土特色,美術指導、燈光、佈景、服裝造型等也相當講究,而在早前公佈的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入圍名單中,也有被提名最佳美術指導的雷楚雄及黃敏軒。而服裝造型指導則由金像獎常客吳里璐擔任,她也極盡心思,如郭富城、梁朝偉身穿的探長大褸,梳起懷舊的「飛機頭」、杜鵑穿上呈現成熟女人味的旗袍、配合復古「蛋糕頭」髮型及細緻妝容,將當時的人物形象活生生呈現。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5 滲入香港的本土情懷

作為鉅製作品,《風再起時》故事除了有官能刺激的警匪情節外,導演更著重於怎樣呈現香港這個地方,從昔日的殖民地時代,社會出現各種的變化與動盪,當中的平民百姓生活概況,也在不同場景中表達出來。傳統的圍村舞龍舞獅慶祝場面、昔日盛行的地下賭檔、徙置區舊建築等,也一一重現,讓人不得不讚嘆幕後團隊在視覺效果上的用心製作。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6《風再起時》名字的由來?

導演翁子光曾透露,戲名《風再起時》的由來,他表示是寄語香港的電影業,希望電影行業能再次興旺,曾幾何時,港產電影的輝煌成續,均有賴前人種樹,一眾前輩級導演水準非常高,自己與他們不能相比,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繼續虛心去拍,盡力拍出自己喜歡的電影。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7 真實歷史改編 四大探長成通輯犯

由真實歷史改編的電影,往往更引人入勝,因為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的模糊地帶,讓人充滿想像空間。《風再起時》的故事原型,取材於上世紀60年代香港「四大總華探長」:呂樂、藍剛、韓森及顏雄,當年因為他們的地位及名聲,權傾黑白兩道,成為整個香港警隊貪污鏈的中堅人物,呂樂更一手建立警界的「貪污制度」,累積了天文數字的數億身家。當中呂樂的故事被影視改篇得最多,如有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還有甄子丹主演的《追龍》等。隨著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的成立,前高級警官葛柏被捕,同時展開通輯追捕四大探長,他們也各自逃到海外,而廉政公署只能透過法院去追討他們的財產,最終四人也沒有回港。呂樂、藍剛、韓森均已在外地病逝,而顏雄則一直下落不明。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