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樂壇已死,或是重新掘起?|4個值得認識的樂壇新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4.43k views

香港樂壇已死,或是重新掘起?|4個值得認識的樂壇新秀

04.01.2021
Series:
FigaroMusic
Tags:
Jer MIRROR R.O.O.T

香港樂壇已死,是近日熱話。自《全民造星》、叱咤頒獎禮,香港流行音樂文化死灰復燃,打開連登,發現10多個關於頒獎禮結果的貼文,香港人,依然關心香港樂壇。

香港樂壇已死,或是重新掘起?Credit: Instagram @903music

「姜濤不紅,天理不容」

姜濤奪三獎,Anson Kong 黑面,啊Jer係「乜水」成為熱話,繼而引申至「姜濤不紅,天理不容」的罵戰。爭議內容還是圍繞「造假」、「買太空卡」、「有票又唔出黎投」等,其實説穿了討論重點就是:姜濤夠班未?

香港樂壇後起之秀 Credit: Instagram @keung_show

姜濤21歲奪「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創下紀錄成為最年輕得主。網上罵戰針對他的歌唱實力和年資而展開,可是不要忘記「我最喜愛」全靠樂迷投票,最受大眾喜愛的就是贏家。回想起上年度網民集氣將古天樂推上「我最喜愛男歌手」一位,證明了即使跨領域,古天樂還是長踞「我最喜愛」頭銜,成為一人一票的民選大贏家。

2018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截圖

流行音樂文化難以音樂質素和歌手實力作指標,反而背後公司的形像工程、歌影視三方的資源投放、宣傳等「軟實力」才是「我最喜愛歌手」幕後功臣。筆者並不打算捲入「姜濤」的討論旋渦,但他既然在「我最喜愛」中得到肯定,樂壇也有後起之秀,Why Not?

姜濤不紅,天理不容? Credit: Instagram @keung_show

「年輕人喺呢度係有希望嘅」

林海峰頒獎時寄寓台下新秀「年輕人喺呢度係有希望嘅」。Mirror成員啊Jer柳應廷獲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一洗「啊乜水」恥辱,香港流行文化,的確需要新血承傳。

香港樂壇新舊交替 Credit: Instagram @janlamb_09

1998年,陳奕迅首奪「叱咤樂壇至尊唱片大獎」,當年一臉稚氣的他懷著激動心情發表得獎感言,與今日的柳應廷相近,心裏懷著一個想法「想讓大家聽到自己的努力」。叱咤作為流行音樂文化基地,盡其責仼把新人帶到大銀幕,而樂迷的責仼,正是聆聽新資訊。想當年寂寂無名的陳奕迅,也成了今夕音樂時代的見證。

2018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截圖

香港樂壇重新掘起

今屆新秀掘起,正好證明香港樂壇的回春之勢。前輩新人的良性競爭,流行音樂的多元發展,拼湊出一個新畫面。莫文蔚在今屆《叱咤》中勇奪「至尊歌曲大獎」,並屢次提到現在香港樂壇是後生的天下:「在座大部分都係我嘅後輩歌手,第一次見,好開心!佢哋要承繼香港樂壇,今日見到好多後輩,啱啱個表演就係唱畀佢哋聽。」當年at17在演唱會介紹了無名歌手 Serrini,今天她已是我最喜愛五強選手。隨著新時代到來,也該是時候揭開新一幕,新舊交替,前浪後浪共同組合流行音樂文化。

2020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截圖

香港樂壇值得認識的後起之秀

1. 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 – 柳應廷

啊Jer柳應廷為Mirror成員,曾任職娛樂記者的他,於2018年參加《全民造星》入行。2020年推出首支個人單曲《水刑物語》,其後物語系列更深受電台DJ熱樂,成為生力軍金獎,他在感言中寄望:「希望更多人聽返廣東歌。」

2. 叱咤樂壇男歌手銅獎 – 林家謙

林家謙從作曲人轉形成唱作人,近期歌曲《一人之境》、《隔離》更大獲喜愛。以獨立歌手身份出道的他,沒有經紀公司加持、沒有向影視發展,單純以音樂闖出個名堂。《矛盾一生》、《多少年》、《心之科學》等大熱歌曲正是出自林家謙之手。

3.叱咤樂壇唱作人銀獎 – 馮允謙

馮允謙的名字對大眾來説應該熟識一點,從《超級巨聲3》亞軍出道,參加無數大型音樂選秀比賽,奪得多個獎項,直到2018年加盟寰亞音樂,寫下更多個人作品,派台歌如《地球來的人》、《遠在眼前》開始引來更多關注,並在今年叱吒獲得肯定。

4. 叱咤樂壇生力軍銀獎 – R.O.O.T

R.O.O.T 全名是「Running Out Of Time」,由來自觸執毛的主音阿水、結他手Teriver、 鍵琴手阿杜等成員組成。R.O.O.T 混合不同多元音樂元素,如jazz 、pop、alternative sound等,這隊獨立樂隊的發展非常值得期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