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湘南純愛組》鬼爆重組︱從良前的暴走族少年鬼塚英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1.91k views

《湘南純愛組》鬼爆重組︱從良前的暴走族少年鬼塚英吉

18.03.2020

距今 20 年前,讓人懷念的上一代壞男孩典範,由反町隆史主演的《麻辣教師 GTO》固然是日劇經典,而此劇打開的校園社會劇題材,後來在仲間由紀惠的《極道鮮師/我 Miss 係大佬》、速水茂虎道的《震撼鮮師》,還有跟 GTO 同為漫畫家藤澤亨原著的《假面教師》,及至去年菅田將暉主演的話題作《3 年 A 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都某程度上延續 Great Teacher 鬼塚英吉那種不守舊規條、以暴制暴的逆權教師形象。

由於 GTO 深入民心,熱潮不時回歸,除了原著漫畫再開外傳,前幾年電視台亦特意回鍋翻炒,再拍新版《麻辣教師 GTO》。反町隆史的繼承者、第二代鬼塚英吉,就是後來娶了林志玲成為台灣女婿的 AKIRA。劇集評價好壞參半,對於看過舊版日劇的我來說,當然是新不如舊。

第二代鬼塚英吉,就是後來娶了林志玲成為台灣女婿的 AKIRA。

無論如何,兩度改編的《麻辣教師 GTO》早已列入日劇名人堂,不過,未必太多人記得它其實是原作者藤澤亨 90 年代「湘南三部曲」的第三部,連同之前兩作《湘南純愛組》和《麻辣拍檔》(後者是短篇作品,初時是收錄於《湘南純愛組》的前傳)才能夠完整描繪鬼塚英吉從好勇鬥狠、梳著一個飛機頭的反叛少年暴走族,到畢業之後剷髮從良、執起教鞭的成長經歷。

《麻辣教師 GTO》劇照

可能因為鬼塚英吉的少年事跡太過暴力、意識不良,前作《湘南純愛組》始終未能「入屋」,等到原著漫畫問世近 30 年,最近終於由《全裸監督》導演內田英治出手,改編成真人版日劇,而且繞過了主流電視台,於網上串流平台正式開播。初代 GTO 反町隆史當然不可能逆齡演回年輕版的「自己」,壞男孩時期一去不返,如今他已經在長壽刑警劇《相棒》穩佔一席,演活了沉實之中帶點花弗的中年刑警,逐漸走向老牌演員之路。

至於 2020 年復刻重製的「鬼爆二人組」,自然是屬於新一代年輕演員的世界,由寬一郎和金子大地分別飾演(第三代)鬼塚英吉及其麻辣拍檔彈間龍二。

時代傳奇之作的接班人,可能是兩張相對讓人陌生的演員面孔。但如果一直有追看日劇的話,應該早已見過他們。寬一郎就是在木村拓哉回勇之作《Grand Maison 東京/摘星廚神》飾演那個急進魯莽,曾經一度背叛師門的傻小子學廚。出道不久,便能夠在巨星雲集的一線日劇擔當木村拓哉的徒弟,加上藝名特意隱去姓氏,明顯來頭不小:日本演藝圈(形式上)的慣例,星二代普遍不用父姓,以便擺脫星二代包袱,發展個人演藝事業。譬如最近盛傳要跟偷食賤男東出昌大離婚的(渡邊)杏、(仲野)太賀、(水谷)趣里等。

憑著電影版《解憂雜貨店》開始嶄露頭角的寬一郎,其實更是來自演藝世家的星三代,父親是著名演員佐藤浩市,祖父是三國連太郎(佐藤雄政)。坦白說,能夠在木村拓哉和鈴木京香等明星身邊佔有重要戲份,跟反町隆史和 AKIRA 飾演同一角色(雖然是前傳),不是有一個明星父親都未必有此待遇。

《解憂雜貨店》劇照

沒有明星父親的另一位男主角金子大地,確實就比寬一郎更早出道,熬過了好幾年的新人階段。看起來有點像年輕版忍成修吾的金子大地,過去幾年演過不少日劇配角,譬如說,他就是今季熱播愛情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第一話那個突然過身,讓上白石萌音初嘗病人離世之痛的美少年,亦是 BL 神劇《大叔的愛》那個一往無前硬追部長夫人,譜出一段姊弟戀情的傻氣壞男孩。

另一位男主角金子大地,就是今季熱播愛情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第一話那個突然過身,讓上白石萌音初嘗病人離世之痛的美少年。

曾以為金子大地跟「撞臉」的忍成修吾一樣是萬年配角命,不過世事難料,或者在《湘南純愛組》之後會迎來人生逆轉?高中時代在湘南喊打喊殺的鬼塚英吉,都不曾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麻辣教師。(但 20 年前,藤木直人飾演的舊版冴島龍二,堂堂暴走族少年畢業之後居然考警察,實在聞者心酸。)

此劇未必有再創經典的野心,純粹志在懷舊,除了還原 90 年代風行一時的暴走族造型,劇中女角色更是全部濃妝打扮,復刻上世紀顏色鮮豔的大肩膊衣著潮流。讓人想到去年翻唱荻野目洋子名曲《Dancing Hero》結果一炮而紅的登美丘高校舞蹈部。

看着 2020 年版的「鬼爆二人組」,那個不屬於 90 後、00 後的年代,如今居然有點不可思議地拼貼在他們身上。還記得那年亞視仍然健在,不時要搶遙控器轉台追看《麻辣教師 GTO》。今日亞視不再,TVB 已由全城大台變成另一個苟延殘喘的亞視。因為這個年代已經不再需要大台,就連看日劇,都理所當然是在網上串流平台。那麼,當年看着《麻辣教師GTO》長大的人,今日會拿起鐵鎚打破制度,抑或已經忘記這個故事,變成一群社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