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哲學大師黃子華對婚姻的看法是甚麼?「愛情係咩? 愛情係一檔生意嚟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2.93k views

哲學大師黃子華對婚姻的看法是甚麼?「愛情係咩? 愛情係一檔生意嚟㗎。」

04.08.2022

黃子華主演的新電影《飯戲攻心》將於9月上映,他同時忙於舞台劇《最後禮物》的演出,又開始見到子華神活躍於大眾面前了。平時黃子華,真的深居簡出,要在街頭跟他碰面難度甚高。現年61歲的黃子華近年一直被傳「好事近」,跟女友會拉埋天窗,只是一直只聞樓梯響,未有打破不婚念頭。究竟哲學大師黃子華對婚姻的看法是甚麼?真的是原生家庭所影響嗎?

面對婚姻,黃子華似乎沒有一直憧憬過婚姻生活,對生兒育女亦無強烈感覺。(圖片來源:電影《飯戲攻心》劇照)

黃子華的初戀

「第一次戀愛之前,我嘅小龍女只需要一個條件,就係靚。我知,咁樣諗好膚淺,但係果陣時仲細,唔知道原來身材都好重要。」——黃子華棟篤笑愛情金句。

黃子華曾在《星空下的傾情》(1997)清談節目指出,最刻骨銘心的初戀乃發生在學生時期,當時讀書的地方很冷,漫天風雪,他會聽着五輪真弓的歌,看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乘巴士專門到心儀對象的家,只為了看看她亮着光的房間,扔一塊石頭,然後便跑掉。為了她,黃子華寫了很多詩給對方,只是女生開口跟他說:「我不喜歡你。」年少的黃子華只好撕掉所有詩,結束單戀。

多愁善感的黃子華對於感情顯得份外敏感。(圖片來源:FB@dayowongoffical)

黃子華的文人心靈

聽黃子華的棟篤笑,你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知識豐富、有內涵的人。子華神畢業於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哲學系,從小便接觸很多文學、哲學類書籍,從書中亦養出了一種敏感的態度,因而影響了他的愛情觀。

(圖片來源:FB@dayowongoffical)

男神的四段情

「點解愛情係一件咁困難嘅事呢? 因為好多人以為愛情係 part-time ……你唔可以話,愛?做完咪走囉!唔得㗎,愛情係咩? 愛情係一檔生意嚟㗎。」——黃子華棟篤笑愛情金句。

1994年,黃子華與當時的主持人潘芳芳相戀,女方比子華細一年,二人短暫相戀一年後結束。後來在1998年,黃子華與當時20歲的的模特兒劉婉君相戀,後於2002年分手。同年,黃子華與比自已年輕16歲的化妝師溫安妮,二人相戀差不多十年。而黃子華的現任女友則是2013年被拍下、被喻為「短髮范曉萱」的女子,二人相戀至今。

(圖片來源:FB@dayowongoffical)

黃子華只愛年輕女郎?

黃子華在2007年接受《志雲飯局》時被問及是否只愛跟年輕女郎拍拖,當年47歲的子華開口否認。「我並非十八廿二,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士,大部份已結婚,而市場上單身女士,年輕佔多。別人說我是否要選年輕女生,其實不是,我沒有這個心態去想,那非衡量的條件。」主持人問年齡相差一大截,難道沒溝通上的問題嗎?子華只說了句:「我從沒遇過一個溝通沒問題的人,男女皆是。」

(圖片來源:電影《飯戲攻心》劇照)

現任女友已熟子華朋友圈

黃子華的現任女友雖然不是驚艷型美女,但長得親切可人。黃子華亦會不時帶女友參加朋友聚會,早年劉青雲生日,就邀得黃子華與女友一同參加,女方亦早已融入男方的朋友圈子。

(圖片來源:FB@dayowongoffical)

原生家庭的影響

「好多人結婚,最初就以為自己係婚姻嘅用家。後來先發覺自己係感情嘅炒家,於是想離婚。」——黃子華棟篤笑愛情金句。

黃子華說過,自己真的盡量不去想結婚的事,這跟童年背景有關,他說小時候我沒跟爸爸生活,對父親的感受很微弱。黃子華母親在他四、五歲時改嫁商人,當時他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原生家庭的複雜關係,的確是讓黃子華對婚姻毫無憧憬的最大原因。「我不抗拒結婚,但我不覺得婚姻這回事特別寶貴,愛是寶貴的,但一紙婚書沒甚麼特別。」黃子華在接受訪問時這樣說過。

(圖片來源:電影《棟篤特工》劇照)

不婚是一種選擇

雖然很多人均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的確是人生大事,但絕不是必經階段。不婚主義是一種選擇,只要當事人活得自在滿足,其實完全沒問題。對黃子華來說,結婚只是一張紙,一個儀式,當中並不包含愛。黃子華說過,自己不相信真實而恆久的愛情,不相信無條件的愛,他認為所有愛都是帶有條件的。所以,愛情對他來說,並非無堅不摧的,既然對愛情帶有一點現實而悲觀的看法,不婚對於子華來說,似乎是個更好的選擇。

(圖片來源:電影《棟篤特工》劇照)

與Do姐的關係

「千絲萬縷,唔係執一劑就搞掂。」——黃子華棟篤笑愛情金句。

黃子華跟Do姐鄭裕玲的關係,因拍攝《男親女愛》時曾一度惹人懷疑。當年Do姐曾被指對子華甚有好感,只是男方沒意思,但Do姐亦承認過,當時子華的出現,的確讓她與呂方的感情帶來衝擊。但事隔多年,Do姐跟子華亦已無男女間的傾慕之情,更多的是純友誼的祝福。

(圖片來源:IG@do_do_che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