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舉頭三尺有黎明- 馮睎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9.35k views

舉頭三尺有黎明- 馮睎乾

16.07.2021

黎明 開演唱會,與嘉賓妙語連珠,金句如「噏咩?Up to you啦」、「綵排綵排都不及天意安排」,都令人捧腹大笑。家人素來是黎明fans,從前以為她們只是愛靚仔,近年我才後知後覺,發現黎明真是智者。

黎明(圖片來源:發相)

別人笑佢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黎明最神的,是以無厘頭的方式,講些非常睿智的話,令你笑着笑着,忽然有所得着。五年前,他上大陸節目《今夜百樂門》,隨口噏就是棟篤笑,令全場觀眾拍爛手掌。

他第一個笑話,是自爆跟郭富城聊天:「郭富城整天勸我說:『黎明,你開車開得慢一點。』我到現在才聽懂是什麼意思——原來他想跟我炫耀 。」觀眾大笑。

要笑人,先要笑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幽默。於是黎天王就當着全國觀眾面前自嘲一番:「現在很多年輕的演員長得很帥,演技一般,唱歌也一般;其實我當年也一般,到現在也是一般。唯一替他們不值的就是,他們生不逢時。假如早二十年出生,今天已經是天王了。」說笑之餘,世事都給他看透了。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但接下來的一段,我才覺得最正,睇完,直情想唔做黎粉都唔得。要欣賞那段笑話,年輕讀者需要一點背景知識:九十年代初,黎明有次參與籌款活動,獲贊助五十萬元唱〈對不起,我愛你〉,結果走音了,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罵得最兇的,該是「老婆嫁給Leon導致婚姻破裂」的苦主吧)。

黎明在節目上接着講的那笑話,不單拿演技來自嘲,更暗笑自己當年走音的瘀事。他說:「現在我還要繼續唱歌演戲。當觀眾看我演電影的時候,想聽我唱歌;當聽我唱歌的時候,他們整天擔心我會跑調——說真的,我也很擔心觀眾朋友會跑掉!」

黎明真有才,否則怎想得到「跑調」、「跑掉」的絕妙諧音呢?更難得是他不介意面對過錯、重提糗事,把自己的淚痕化作別人的笑聲。「要贏人,先要贏自己」,黎明是講得出做得到。他不但是金句王,還是個履道者。

(圖片來源:TVB)

黎明:「萬一怪獸打不完,你會不會陪我留在地球?」

網上看到人說,黎明演唱會到達尾聲,大熒幕出現一句:「萬一怪獸打不完,你會不會陪我留在地球?」真想不到還有什麼藝人,能如此巧譬善喻。地球很危險,若不想返火星,推薦以下黎氏金句給各位,明就明,唔明就黎明:

「當你有一輛保時捷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想自己失去它的日子,因為當你真得失去它的時候,一定有另一個辦法讓你可以生存下去。」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計不到的,​就用猜的,猜一猜最壞有多壞,如果最壞也不是太壞的話,go!」

黎明前的時分一定最黑暗,但我們也要記住「越夜越有機」,即管給光輝光到了不起,要與你暗裏耀眼得神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