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黑暗榮耀》的欺凌情節是超殘忍真實事件!|被害者虹膜撕裂,遭受被電髮棒燙人更可怕的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62k views

《黑暗榮耀》的欺凌情節是超殘忍真實事件!|被害者虹膜撕裂,遭受被電髮棒燙人更可怕的事

03.03.2023

《黑暗榮耀》當中叫人髮指的超殘忍欺凌情節,原來竟是真實事件!《黑暗榮耀》第二季即將在3月10日上線,雖然編劇指第二季會有不少超爽的復仇情節,但回想起宋慧喬在第一季所遭受的「電髮棒燙人」、「暖爐燙腿」、以及「老師毆打學生」的情節,還是叫人心寒,但令人更心寒的是,這並不是劇中的這一個橋段,而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而當年加害者的手法比《黑暗榮耀》更血腥殘暴,在受傷者身上結痂後撕下繼續燙,到底韓國的欺凌文化有多嚴重?

《黑暗榮耀》的欺凌劇情原來改編自真人真事!(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黑暗榮耀》的「電髮棒燙人」是超殘忍真實事件:被害者虹膜撕裂,多年後露出電髮棒疤痕

《黑暗榮耀》首集中,女主角宋慧喬在中學時成為欺凌對象,因為家貧在校園被「霸凌五人組」盯上,成為被暴打、甚至侵犯的對象,而當中「電棒捲燙人」情節,叫人心寒。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霸凌者用高達200多度的電棒捲燙在女主角的皮膚上,當下電棒捲貼在皮膚的燒焦聲音叫觀眾也莫名感到痛楚,女主角的皮膚也因此一輩子留下不可復原的傷痕,因此事後有引起劇迷反映指劇情過於誇張,有韓國劇評家也表示過於dramatic,當大家都以為影劇效果過於誇張時,才難以置信地得悉,原來這是真實發生於韓國2006年,由「清州女中學生暴力事件」改編而成,而真實事件比戲劇的殘忍程度更大更可怕。(還不只有一單)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黑暗榮耀》的欺凌情節源自兩件超殘忍真實事件!

在近期的韓國綜藝《姐妹們的襲擊》,報導了一名求學期間飽受校園霸凌的31歲女生朴成敏,現在看似正常的她,原來小時候也經歷過非人生活。她指自《黑暗榮耀》開播後,非常驚訝主角與自己中學時的遭遇一樣,每當看到這劇,就會勾起自己不願想起的痛苦回憶。

(圖片來源:《姐妹們的襲擊》)

朴成敏指欺凌者們當初是從金錢勒索開始,可能因為當時的自己比同齡人矮小瘦弱,看起來好欺負,因此霸凌者們漸漸變本加厲,各種毆打及虐待也同時進行,甚至造成虹膜撕裂,如果不乖乖就範,便會將目標轉移至弟弟身上,而為了不讓弟弟受牽連,姐姐朴成敏選擇獨自承受,非常可憐。

《黑暗榮耀》欺凌情節,還原韓國2006年「清州女中學生暴力事件」

除了朴成敏外,在2006年,於韓國清州一所中學裏,一名年僅14歲的女學生被同學因「不守信用」、「說謊」等理由,而遭受到校園欺凌,不但用針、髮夾等尖銳物刺向對方的胸部,用棒球棍暴打對方,女學生更指,只要自己當天沒帶錢就會被打,對方本來是她的好友,但因為加害者指控受害者不聽自己的話,所以要用這樣的行為傷害對方,非常殘忍。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而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女學生指,當她身上被電棒捲燙傷的傷口結痂時,加害者就會直接把結痂撕扯下來,再用電棒捲繼續燙在同一個地方,她説:「過去就像活在地獄裡一樣,他們甚至說如果我大叫的話就要殺了我。」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因為受不了,她選擇向老師和學校救助,但由於欺凌者的父母用錢給壓下來了,所以事情一直不了了之,讓人不禁回想起劇中女主角老師的反應,「你有手斷掉還是卻骨折嗎?你這樣四肢健全到處跑來跑去,哪裡是霸凌?你知道你這樣根本是有精神病嗎?被朋友打幾下也是正常的。」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後來女學生因為身體承受不住而送醫後,才終於被大眾關注。媒體揭露,她的胸口、皮膚被捲髮棒燙傷嚴重,加上長期被毆打導致鄭氏女學生尾椎骨突出,除了傷口以後,相信這件事會成受害者一輩子的烙印。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除了《黑暗榮耀》外,多套韓劇的欺凌情節全是真實事件

如果你是一位韓劇忠粉,相信你會很清楚《黑暗榮耀》並非第一套提及校園欺凌的韓劇,而事實上多部大熱韓劇中的欺凌情節全是真實發生過,《Who Are You-學校2015》中倒倒麵粉的情節在欺凌文化如此盛行的韓國也不過是小兒科,因為韓國的校園欺凌其實很多都是嚴重的犯罪行為,除了已被揭露的罪行外,相信還有不少事件像《黑暗榮耀》劇情中,用錢把所有罪行掩蓋起來,近年韓國不時拍攝真實案件為題材改編的犯罪電影,除了發人深省外,亦讓社會重新關注一些被遺忘的案件……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少年法庭》分屍案,改編自「2017年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

韓劇《少年法庭》播出已引起無數討論,首集劇情血腥殘忍,但這其實同樣也是改編自震驚全韓國的真實女童分屍案,而犯罪者同樣也是青少年。《少年法庭》中一個13歲少年用電線勒斃男童,並肢解分屍,把器官丟到廚餘桶、剁下來的屍塊丟進頂樓水塔。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事實上「男童分屍案」還原了「2017年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不過真實案情更駭人,更被多次改編成影集。真實案件的兩名少女誘騙女童回家,作案手法與劇中相同,而其中一名少女更把女童手指當作禮物送人。法庭後來根據精神病和少年法等,兩人僅分別被判20年和13年有期徒刑,讓韓國社會質疑為何重犯能得輕判,大眾更要求修改少年法,可惜至今尚未修法。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媽媽別哭》欺凌情節,改編自「密陽集體性暴力事件」

由南寶拉主演的《媽媽別哭》是韓國首部涉及未成年性犯罪的電影,在2012年上映時便引起韓國人熱議,尤其是得知電影是改編自2004年的「密陽集體性暴力事件」後,因涉及多達40多位未成年人而引起各界嘩然,現實中3名只有13-16歲女初中生被一群高中生集體輪姦、毆打及威脅長達一年,最令社會震驚的是這些未成年加害者,最後只有17人被起訴,大多只被判一年的罪刑或就此無罪釋放,其餘僅以賠償或社會服務了事。

(圖片來源:《別哭媽媽》劇照)

隨著電影的上映,少年法是「包庇」還是「保護」在韓國社會中引起熱烈討論,因為現實反映這法例似乎是「保護」了這些犯罪的未成年人,但諷刺的是,被傷害的未成年人卻得不到法律的保護,至今在韓國社會中仍是極具爭議的話題。

(圖片來源:《別哭媽媽》劇照)

但願這些影視作品,終有一天像《熔爐》般改變社會

韓國的欺凌文化一直根深蒂固,不僅犯罪者年紀越來越輕,就連(已知的)校園欺凌事件也按年持續上升,「釜山女學生集體施暴」、「崇義小學集體施暴事件」、「大邱中學生自殺事件」等等也不過是冰山一角,而韓國更是少數設「校園暴力保險」的地方,聽起來雖荒謬,但事實上真正的韓國社會的確如此,其實除了校園外,韓國不少著名的犯罪電影,都是根據當地的真人真事改編,除了以電影改變韓國法律的《熔爐》外,由金像獎最佳導演奉俊昊執導的《殺人回憶》同樣也是改編自「華城連環殺人案」(10多位女性被殘忍殺害)。

(圖片來源:《熔爐》劇照)

但願作為受眾的我們或韓國劇迷,除了感嘆劇情的誇張外,也好好重新關注一些被遺忘的案件。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