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吳君如恨奪 2022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媽媽的神奇小子》「蘇媽」的神奇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63k views

吳君如恨奪 2022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媽媽的神奇小子》「蘇媽」的神奇之路

15.07.2022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 結果今晚揭曉,「最佳女主角」競爭激烈,當中呼聲最高的就是影后吳君如。這是 吳君如 繼1998年憑《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勇奪影后後,再度憑《媽媽的神奇小子》獲「最佳女主角」提名,身兼女主角及監製的她直言「激動爆喊」,興奮之情難掩,更坦言自己相當恨獎,全因《媽媽的神奇小子》從導演籌備開拍過程越十年,一個鏡頭一句對白,亦得來不易。這部坐擁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 9項提名的電影如何走向神奇之路?就讓吳君如親自為大家講解。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公佈提名,由吳君如監製兼擔任女主角、改編自蘇樺偉故事的《媽媽的神奇小子》獲9項提名,吳君如再度入圍「最佳女主角」(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吳君如獲電影金像獎2022提名激動爆喊,恨攞女主角有原因?

日前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公佈提名後,吳君如特意拍片分享感受,真摯感令人感動。她在IG表示:「我聽到入圍『最佳電影』時激動爆喊,因為我已半隻腳踏進了幕後,如果我可以和電影走下去,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令吳君如爆喊的,因為她的付出實在不少,更是身兼監製與女主角這兩個重要崗位,去相信一部曾被看扁的作品。

吳君如入行接近40年,是香港電影史上,累積票房收入最高的女演員。她既是香港舉足輕重的喜劇演員,演技實力非凡。率真的她就坦言自己恨攞女主角:「我1999年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中間當然有被提名過,但也沒得到獎,至今已相隔了20幾年,我告訴大家,我好恨攞!我繼續我的神奇之路,我現在向大家拉票,繼續謝票,希望大家支持我們。」

導演開戲碰釘足十年,多得古天樂出面

吳君如激動背後除了是為個人,還有替導演、演員及台前幕後苦盡甘來的回應。原來《媽媽的神奇小子》導演尹志文早已想開拍蘇樺偉的故事,但在各大電影公司兜兜轉轉,十年來都沒找到投資者。直到遇上古天樂願意投資,就連同導演一同邀請吳君如擔任監製。吳君如早前接受Madame Figaro訪問時就表示:「我們就在劇本上磨合很久,有一年多。」但因為故事中蘇媽與蘇樺偉的故事觸動到她,所以就與導演花盡心力改好劇本。

吳君如明知辛苦,照做監製兼蘇媽角色

做演員難,要兼任多一個監製角色,更難。吳君如指:「是導演邀請我做監製,他是個新導演,覺得我已拍了如此多年戲,覺得有很多事都要由我把關和幫他看緊。所以我接這個角色,也覺得這角色很有挑戰性。」明知辛苦都頂硬上:「那好吧!我身兼很辛苦的監製和這個角色吧!」全因欣賞導演的無比毅力。

蘇媽認定電影「冇人睇」,卻開創殘障運動題材神話

吳君如坦言《媽媽的神奇小子》「難搞」,除了劇本要再花一年改動,還有面對找演員的問題:「試鏡很艱難,因為必須要演技演一個殘障的小朋友,但這個計劃我覺得很值得做,所以我就接受了這個挑戰。我接的時候,都不確定票房或口碑會去到甚麼程度。」

老實說,運動題材在香港一向不受歡迎,連蘇媽本人都大潑冷水:「連原型人物蘇媽都常常跟我說,拍來做甚麼?哪有人看?她自己都覺得,你講這些題材:運動、殘障,根本就沒人想要看。」但這電影,有它的運,就是碰上了奧運。一個暑假,全城熱哄,加上製作團隊抓住了觸動人心的契機:一段母子之情,才成就了《媽媽的神奇小子》。但願好戲有好報,能於電影金像獎中,走得更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