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金像奬2024丨吳慷仁無緣「最佳男配角」亦是無憾!自小家貧打40份工成就影帝殊榮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4.74k views

金像奬2024丨吳慷仁無緣「最佳男配角」亦是無憾!自小家貧打40份工成就影帝殊榮

14.04.2024

金像奬2024丨一年一度影壇盛事香港電影金像奬今晚公布了本屆香港電影金像奬的19項大獎的名單,當中《白日之下》獲得最多提名,一共有16項。至於吳慷仁憑《但願人長久》首獲金像奬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最後獎項落入姜大衛手中,他憑《白日之下》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也是入行逾半個世紀的姜大衛首獲此殊榮。但正所謂「獎項不代表一切」,吳慷仁的演技大獲好評,宛如演技變色龍般。今天就一同了解一下這位擁有紮實演技的台灣影帝。

吳慷仁(圖片來源:ViuTV 截圖)

(圖片來源:ViuTV 截圖)

(圖片來源:FB@kangrenwu)

吳慷仁自小家貧

吳慷仁自小家境並不富裕,而且跟父親關係差,因此他需由國中開始打工補貼家用,坦言在26歲前就換過超過40個工作:水電箱焊接工、工地臨時粗工、餐廳服務生、調酒師、擺地攤、超市打工等等,完全是10頁CV也沒法寫滿。吳慷仁憶述過去種種,說到:「想起來有點遺憾,沒經歷過別人懷念的所謂『學生生活』」豐富的社會經驗讓吳慷仁早早就體會到社會上形形式式的人,加上他的觀察力很好,因此這些辛苦的打工經歷,成為演員日後的資產。後來他入伍,退伍後在日式酒吧當調酒師,因而認識了導演李啟源,開啟了他的演員之路。

(圖片來源:FB@kangrenwu)

吳慷仁是家暴受害者

在《她和她的她》劇中,吳慷仁是施展家暴的人,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卻是家暴受害者。他曾在一個訪問中提及年少時受過的家暴,可以用恐懼來形容,他一直害怕想到小時候的事情,至今仍是。「雖然我已快到人生所謂的四十不惑,但家暴的陰影卻埋在我心底,不好的回憶是畫面、甚至也圍繞在呼吸間。」他說因為受過家暴,會將這段經歷化為演員的養份,更隨着父親的離世,表示自己對這段關係已經放下、原諒。

(圖片來源:《她和她的她》劇照)

27歲成為演員

吳慷仁在成為演員前,做着各式各樣的工作,2007年出道的他,其後憑《下一站,幸福》的角色而為人熟悉。吳慷仁說過:「27歲才開始演戲,我是苦工型的演員,我從來不否認、就是接受它、接受我就是沒天分。」他有一個金句讓筆者記到現在,就是熱愛工作的吳慷仁說過:「你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不要輕易放過自己。」

(圖片來源:FB@kangrenwu)

為角色隨時增磅減磅

為了演好每個角色,吳慷仁總是比任何人努力。2016年,他在《白蟻-慾望謎網》中飾演戀物癖患者,只吃青菜過日子,當時瘦到剩下56公斤,這個犧牲亦讓他成功拿下台北電影節影帝獎項!一年後,他在《麻醉風暴2》中飾演更生人,又增重了將近30公斤。其後在《斯卡羅》中,吳慷仁又在短短半年內從70公斤瘦到剩下59公斤,並將皮膚曬黑,演古代原住民。為了演戲,吳慷仁隨時增磅減磅,隨了身體不易適應,連情緒也大受影響,可見吳慷仁為演戲,真的「去到盡」。

(圖片來源:《斯卡羅》劇照)

《華燈初上》的另一挑戰

早年一套《華燈初上》大熱,吳慷仁所演的「媽媽桑」寶媽媽一角讓人印象深刻。而為了詮釋角色,吳慷仁還特別為全身脫毛,也到不同的酒吧觀察,學習「媽媽桑」的待人處事手法,更勤練舞、學穿高跟鞋,演活了「寶寶」一角。吳慷仁反串女裝的妖嬈模樣,觀眾不但完全不覺得嘔心,甚至大呼「寶寶很可愛!」吳慷仁之前雖已是主角地位,但他無疑不會將自己定在只演主角的角色上,反而是越有挑戰的角色,越引起他的興趣。

(圖片來源:《華燈初上》劇照)

貼地親民連香港觀眾都讚

早前吳慷仁在香港留了一段頗長時間,他來到香港時,拿起八達通、穿起人字拖四處遊,一個人入自助洗衣店,坐地鐵走訪香港的大街小巷。更特地觀看香港舞台劇、跟香港演員們交流,更四處吃地道美食,沒有任何的排場,非常貼地。而且他留在香港期間,也努力地跟香港人講廣東話,十分尊重本港文化呢。

(圖片來源:FB@kangrenw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