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周杰倫香港演唱會歌單重現經典回憶|台灣R&B天王的能力注定是英雄造時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87k views

周杰倫香港演唱會歌單重現經典回憶|台灣R&B天王的能力注定是英雄造時勢

11.05.2023

周杰倫香港演唱會|在23年前出道的周杰倫(Jay Chou),是很多70、80後當年的偶像,這位台灣R&B小天王當年可算是紅遍亞洲。最近周杰倫在香港演唱會中,再次掀起周杰倫熱潮,包括《開不了口》、《一路向北》、《安靜》等歌曲,與當年那個個剛出道帶點羞澀、話很少的杰倫更見成熟穩重。幻想一下,如果周杰倫在2023年才出道,還會像當年那麼紅嗎?

周杰倫香港演唱會歌單重現經典回憶(圖片來源:IG @jaychou)

(圖片來源:IG @jaychou)

周杰倫香港演唱會歌單重現經典回憶|台灣R&B天王的能力注定是英雄造時勢

論周杰倫的才華

周杰倫的才華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周杰倫在出道前,寫的歌已非常成熟,而且具有商業價值。當年吳宗憲在選秀節目上發掘周杰倫,當時就有人指出,「沒有吳宗憲,就沒有周杰倫」的說法,實際上這值得商榷。因為在吳宗憲之前,就有台灣的知名音樂人吴清俊看中了周杰倫,只是他遲了一步,周杰倫先被吳宗憲搶閘簽上。周杰倫的曲風、唱腔在當年異常具獨特性,初出道已不用慢慢雕琢就已是一塊寶,閃着的光芒是很容易讓音樂人看見的。

周杰倫的才華無庸置疑,初出道已爆紅。(圖片來源:《黑色幽默》MV截圖)

周杰倫的獨特風格

任何年代的歌手,最缺乏的就是獨特風格、當中包括唱腔、聲調、曲風。強烈個人風格是讓人只聽對方唱兩句,就會認得出:「噢!這是周杰倫的歌!」周杰倫擅長將古典樂、中國風等元素融入現代的R&B音樂中,他在唱出歌詞時,從不字正腔圓,雖有兩極化的評論,但卻符合了當時人們對音樂的追求,造成了Jay式情歌的潮流。周杰倫的唱腔放在現代,其實還不老土的,縱然大家對他的打扮存在分歧。但就音樂而言,你重聽一遍《龍捲風》吧,就會了解為何它不會過時。

(圖片來源:《龍捲風》MV截圖)

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由於周杰倫是唱作皆能,有人說,他的歌由別人唱,總是欠了一種味道。一般做歌手,班底很重要,偏偏周杰倫曲、詞、編皆會,當然在填詞方面,他未算能手,因此在當時就將重任交給了方文山。一個周杰倫再加一個方文山,當年這個黃金組合是不會輸的,沒有方文山,周杰倫就不會紅嗎?答案就跟吳宗憲一樣,沒有吳宗憲,原來還有吴清俊。

(圖片來源:IG@jaychou)

周杰倫的好勝個性

曾有評論說過周杰倫有着好勝個性,只要立心要做的事,就會做到。他會鋼琴、吉他、爵士鼓、大提琴、長蕭、笛子、小提琴及古箏等樂器,當年有人取笑過周杰倫的身型,他二話不說就練出六塊腹肌。周杰倫這種特強、不服輸的心態亦讓他對自己擅長的音樂充滿信心。「光有才藝,有一技之長,沒被人發現,那你就一輩子在那邊了。但是你不能一輩子在那邊啊,你要往前走,去找你的機會,機會是不等人的。」這是周杰倫在訪問中說過的話,年輕時,他絕對是一個為了目標而努力向前衝的人。如果他今年還是22歲,性格沒變的話,他一定會用盡力讓世人發現他。

(圖片來源:IG@jaychou)

有才華不怕處於任何年代

有才華是不怕處於任何年代的,除非你的才華在現世中已不重要,例如是屬於舊年代的手藝,這是一個傷感的課題,暫不討論。不過、音樂、電影、藝術,仍是這個年代重要的文化產物,有才華的人會在不同世代上,染上該年代獨有的特色而轉換成適當的創作養份。因此,筆者相信周杰倫如果剛出道,亦會受歡迎,不過音樂取向可能有所轉變就是了,他是屬於英雄造時勢,而非時勢造英雄的一類。

(圖片來源:《告白氣球》MV截圖)

感情史清白正當

這年代,除了才華,亦重視偶像的私生活。雖然說,私生活跟才華是兩回事,歌迷該分開來看待,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如此理性?王力宏、陶喆等實力歌手真的是有才華,在這年代上,卻輸給了不正當的私生活,兩位天王同是因婚內出軌而讓部份歌迷離棄。性格這回事,真的三歲定八十,周杰倫的專一在這誘惑很多的年代來說,也屬難得。

(圖片來源:IG@jaychou)

周杰倫變大叔了?

雖然總有一些年輕人看周杰倫,當他是大叔一名了。那是他/她真的沒經過千禧年代,Jay式音樂的洗禮,年輕的周杰倫不是帥,但才華造就了他的魅力。現在流行不看外表,用作品說話,相信周杰倫是00後的話,仍舊吃香。

(圖片來源:IG@jaycho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