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亞洲最大型回顧展覽開幕|草間彌生的怪奇作品竟源自暗黑童年!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1.66k views

亞洲最大型回顧展覽開幕|草間彌生的怪奇作品竟源自暗黑童年!

14.11.2022

以「波點南瓜」聞名的日本當代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展覽正在香港舉行,展出逾200件作品。入場看展覽之前,不如一起來「惡補」草間彌生的成長背景,原來其藝術才華是激發自暗黑童年!

草間彌生童年生平:出生於傳統家庭

談論草間彌生生平,必先由她童年講起。現年93歲的她,多年來堅持創作藝術作品,其藝術成就早已獲得世界認同,然而她成長路途佈滿荊棘,可以說是有血有淚的不幸童年,十歲時就產生幻覺與幻聽,人家都當她是神經病!難怪她常放在口邊的一句:「要不是有藝術,我早就自殺掉了。」童年已開始尋死的草間彌生,其暗黑童年,又怎樣影響她日後的創作路呢?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草間彌生出生於 1929 年,來自一個日本本州島中部城市松本市商人家庭,而她是家族的小女兒。她在一個傳統的日本家庭成長,當草間彌生開始表達對藝術創作的熱情時,其家人是反對的。「母親不允許我畫畫,說總有一天我要嫁給有錢人家,當家庭主婦。」草間彌生曾憶說。而當母親摧毀草間彌生的畫具時,她就只好在家的周圍找來任何可作畫的材料,用來充當作畫工具。

(圖片來源:Lok Cheng. M+, Hong Kong)

草間彌生的父母

草間彌生的父親愛尋花問柳,終日沉溺在婚外情當中,令母親非常憤怒。於是,無法抒解自己情緒的母親,變得對草間彌生非常嚴苛,經常說後悔生下草間彌生。最讓人震驚的是,母親在草間彌生小時候,就命令她跟蹤出去偷歡的父親,當年紀小小的草間彌生被迫看父親跟其他女子交歡時,這對草間彌生來說,造成了永久不能磨滅的心理創傷。亦讓她對性,產生了一種非常負面的形象。

10歲開始出現幻聽幻覺

當時母親對出軌丈夫的怒氣無處可洩時,就經常打草間彌生,甚至打到幾近失聰。因此在草間彌生10歲時,她就開始出現嚴重幻聽幻覺,並在當時思考「死亡」,希望馬路上的車輾過自己以了結生命。亦因為頻繁產生幻覺的緣故,她腦海中出現了那些「閃光、光環以及密集的圓點」,其栩栩如生的幻覺,亦直接讓她後來開始以圓點創作,她甚至用圓點覆蓋牆壁、地板、畫布和所有家居用品,這種瘋狂的藝術行徑,原來是父母迫出來的,人生真是夠諷刺了吧。

逃離家庭

成年後的草間彌生一直想盡辦法逃離令她窒息的家庭。當時草間彌生視美國女性藝術家歐姬芙(Georgia O’Keeffe)為偶像,畫作呈現自然夢幻般的描繪,草間彌生認為自己跟歐姬芙是如此志趣相投,於是她大膽寫信給歐姬芙徵求意見:「作為一名畫家,我在漫長艱難的藝術生涯首步該如何走?請你給我指引好嗎?」當歐姬芙給她回信時,草間彌生感到欣喜若狂,並建議草間彌生來美國,向感興趣的人展示她的作品。

出走到美國

在1957年,當年28歲的草間彌生在說服了父母八年的情況下,終於乘飛機離開了日本。在《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一書中,草間彌生寫到:「那時我非常非常想要擺脫那些陳舊的羈絆,就是想要離開日本。」沒學過英文,只有一股幹勁的草間彌生帶了六十件和服和自己長年累積下來的兩千幅畫,在洋裝、鞋尖內藏着美元,毫無懼色地朝着自己的夢想前進,同時希望在美國能有所作為。

在美國受到欣賞

幾經辛苦來到美國,草間彌生先來到西雅圖,在一家叫「Zoe Dusanne Gallery」的畫廊舉辦了她的第一次美國個人畫展。一年後她搬到紐約,其後在Brata Gallery舉辦了個展——「Infinity Nets」,當時著名藝術評論家Donald Judd就給予草間彌生非常好的評價。草間彌生回憶說:「當我到達紐約時,我去了帝國大廈的頂層﹐看着這座大城市,我向自己承諾,有一天我會征服紐約,以藝術熱情和內心的創造力在世界上揚名。」最後,草間彌生亦如願以償。

父母不止影響她的創作

童年影響草間彌生的創作,其實亦影響了她對愛情、婚姻甚至性愛的看法。草間彌生只有過一段感情,就是在33歲時跟比她大25年的藝術家Joseph Cornell談了十年柏拉圖式的無性戀愛。Joseph Cornell受怪雞母親影響,認為女人都是骯髒的,最終亦惹怒了草間彌生,結束其戀愛。草間彌生一生對性都有着厭惡之心,在60年代中期的 Sex Obsession and Accumulation 系列,作品以陰莖組成,組合成梳化、椅子等,完全表現了她對性的恐懼。

亞洲最大特別回顧展「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將展出逾200件展品

全城關注的M+「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特別展覽,將於博物館內多個空間展出逾200件作品,包括三組全新作品,當中包括草間彌生的經典鏡面空間,以及名為《南瓜》(2022)的大型雕塑,這些作品皆來自亞洲、歐洲及美國的博物館主要藏品及私人藏品、M+藏品及草間彌生的個人收藏。展覽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及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共同策劃,期望重新詮釋草間彌生逾七十年的創作生涯,呈現她作品中蘊含的核心美學元素、關於生與死的哲思,以及她對相互連結的追求,並探討草間彌生如何成為全球文化偶像,創作出大量引人入勝、極具影響力的作品。

(圖片來源:M+博物館)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詳情:

日期: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時間:星期二至四及週末:10:00–18:00|星期五:10:00–22:00|星期一:休館
地點:香港九龍博物館道38號西九文化區M+ 西展廳,展演空間,地下大堂,光庭,潛空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