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藝術家廖紫婷專訪:偶爾想起房子的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7k views

香港藝術家廖紫婷專訪:偶爾想起房子的人

由王家衛執導的電影《春光乍洩》中,梁朝偉所飾演的角色黎耀輝在伊瓜蘇瀑布下說道:「那一天我很難過,因為我始終都覺得,站在這一個瀑布下的,應該是有兩個人。」彩虹都易於出現在瀑布附近的濕濡環境。身處於瀑布上與瀑布下的人們,所看見的彩虹形態是否也是一樣的?他們的心境或許就像在瀑布中漂流,每一天承受著命運的衝擊。香港藝術家廖紫婷於兩個展覽中帶來全新作品:「Seefood Room x AucArt」群展《Latent Dreaming》的《房子的舞會》及「Social Nerd:Support Group 2023」群展《Misfits Manifesto》的《霧鎖之後》,以對於室內和室外空間的描繪,探索自己的外在與內心世界。

廖紫婷工作室。(圖片來源:廖紫婷提供)

香港藝術家廖紫婷專訪

回憶是一場舞會

廖紫婷作品《房子的舞會》(2023年)。(圖片來源:廖紫婷提供)

《房子的舞會》所呈現的是人們在瀑布上看見的景象。廖紫婷的創作一直受到不同建築物的形態所啟發,它們就如人一般是有著生命的。在與藝術家的訪談中,她談論到這一幅作品的靈感來源是取材自朋友在威尼斯旅行時所拍下的照片。她在收到這幀照片的時候,心中所產生的是一份期待的感覺,亦因而以舞會作為作品的主題:「畫中的房子就像是在等待被邀請跳舞的狀態,所以我把上方的雲層繪畫為如霓虹燈和彩帶一般的形狀,營造一個似是舞會的場景。」畫作中的雲層就如飛機劃破天際以後所留下的軌跡,它以白色作為基調,同時亦渲染著房子外牆的色彩。廖紫婷剖述在同一畫面內,繪畫不同房子的意義:「感覺就像是在訴說自己從前的關係和經歷。」房子的窗戶都映照著不同顏色的光線,而左方鵝黃屋子的窗戶則是由木板所遮蔽著的。快樂的回憶可以不斷重溫、悲傷的回憶會偶爾想起,有一些回憶則希望它們不曾發生。畫作左下方的窗戶是緊閉的,其中所埋藏著的到底是怎樣的回憶?

沒有對弈的勝利

廖紫婷作品《霧鎖之後》(2023年)。(圖片來源:廖紫婷提供)

《霧鎖之後》所呈現的是人們在瀑布下看見的景象。廖紫婷形容這一幅畫作有別於之前的創作主題:「它是在描繪一個室內的場景,其中想要表達的是一件於心房裏發生的事情。」若把《霧鎖之後》的室內景象連結於《房子的舞會》的室外畫面,或許前者的空間就是後者閉鎖的窗戶裏發生的情景。藝術家以如棋盤一般的黑白相間格子作為地板設計,似是守候著一場對弈,只是其中都不見棋子。廖紫婷談論到自己的性格:「我並不是一個理性的人,在很多時候都有著感性的時刻。我會為一件事情假設不同的結局,就像是在編寫劇本一樣。」在作品中主要有著三種不同的象徵元素,分別是裝扮為手槍的手、煙霧和彩虹。藝術家述說其中的手勢是模仿小孩在玩耍時的手指槍;若配合地上的黑白棋盤,手臂與手指的形狀就像是國際象棋裏,以「日」字的方式來移動的騎士一般。那一隻手或許是代表希望的存在,就像是彩虹需要透過太陽的照射才可以出現。黑色的煙霧伴隨彩虹的光暈,騎士闢開了本來醞釀的黑暗。

瀑布上與瀑布下的人

「Seefood Room x AucArt」群展:《Latent Dreaming》(圖片來源:廖紫婷提供)

《房子的舞會》中的雲層以霓虹燈的形象作粉飾,似是一個保護自己內心的外殼。在《霧鎖之後》中的雲霧則帶有棱角,以一種纏綿的形態出現。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於小說《克拉拉與太陽》裏寫下:「連體桌椅後方就是有如白練倒掛一般的瀑布。它比我在雜誌裡看到的更雄偉,更磅礴澎湃,整個瀑布就占據了眼前畫面的八個影格。我翹首找尋太陽,但是在灰撲撲的天空裡看不到他。」生活就如在瀑布上俯瞰的情景,它看似是平靜的、看似是往著同一個方向流動的,然而人們一直都只是在瀑布下仰望。為了不讓水點濺進眼內,我們把自己的眼瞼閉合起來。在漆黑中所看見的,其實是彩虹的餘影。

「Seefood Room x AucArt」群展:《Latent Dreaming》(作品:《房子的舞會》)

日期:即日至 2023 年 4 月 1 日
時間:12:00—19:00 (星期日休息)
地點:Seefood Room,香港中環安蘭街九號三至四樓
查詢:https://seefoodroom.com/pages/latent-dreaming

 

「Social Nerd:Support Group 2023」群展:《Misfits Manifesto》(作品:《霧鎖之後》)

日期:2023 年 3 月 24 日至 4 月 16 日
時間:12:00—20:00
地點:Cement, G31, G/F, Muse Edition, K11 Musea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

查詢:@social.nerd.co

廖紫婷
個人網頁:https://www.liutszting.com/
Instagram:@liutsztingliu

參考文獻
林宏濤(譯)(2021)。《克拉拉與太陽》(頁121)(原作者:石黑一雄) 。台北:商周出版。(原作出版年:2021)

Text by: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圖片來源:由作者林靖風提供)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

Instagram: @cyrus_lamprech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