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奧斯卡2023|Brendan Fraser 憑《鯨》奪影帝 – 這位《盜墓迷城》影星為何失蹤多年又重歸幕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16k views

奧斯卡2023|Brendan Fraser 憑《鯨》奪影帝 – 這位《盜墓迷城》影星為何失蹤多年又重歸幕前?

奧斯卡2023|Brendan Fraser 班頓費沙果然眾望所歸,憑電影《鯨》(The Whale)奪得 2023年《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最佳男主角之位! 他在《鯨》中的出色演技感動人心,但這位因《盜墓迷城》系列而廣受香港影迷認識的知名影星,為何失蹤多年又重歸幕前?Madame Figaro 將為你整理來龍去脈,由《盜墓迷城》以及當年被性騷擾談起,再講述 Brendan Fraser 受 #MeToo 運動啟發面對傷痛,以及在電影《鯨》當中憑出色演技奪得影帝獎項的種種細節。請大家跟着本文,看看他充滿跌宕起伏的人生!

(圖片來源:Instagram@brendan__fraser)

閱讀更多:2023奧斯卡得獎名單(即時更新)|最佳女主角楊紫瓊、最佳男主角Brendan Fraser

《鯨》:抒合真實人生的感動演出

《鯨》電影由 A24 出品、導演為曾執導《母親!》(Mother!)及《黑天鵝》(Black Swan)的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故事改編自美國作家 Samuel D. Hunter 2012年的同名舞台劇,講述中年男子 Charlie(Brendan Fraser 飾)中年時出櫃,為了同性愛人而拋棄家人,當同志愛人離世後,開始因為傷痛和內疚暴飲暴食,而患上強迫性飲食失調症,終令體重上升至272公斤,而《鯨》的故事由他嘗試與失聯多年的十七歲女兒 Ellie (Sadie Sink)修復關係開始。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自經典名作《盜墓迷城》(The Mummy)系列之後,Brendan Fraser 已多年沒有擔任主角,作為久休復出之作,他不只要為角色增肥,拍攝時更要花上超過六小時的特技化妝以及戴上重達130多公斤義肢,來呈現角色的驚人體重;同時,他在戲中要呈現角色痛苦而糾結的內心交戰,以及與女兒的複雜關係,很多影評人都盛讚 Brendan Fraser 在戲中的真誠演技。2022年9月《鯨》在威尼斯國際影展首映時,現場觀眾更起身為他拍掌長達 6 分鐘,可見《鯨》是多麼的觸動人心。

餘演女兒 Ellie 的 Sadie Sink(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不少觀眾認為,正因為 Brendan Fraser 的人生經歷過大起大跌,才能如此傳神地演活戲中 Charlie 這個角色。更可以說,《鯨》的出色表現,某程度上是由自己的人生煉成!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身心受創:由《盜墓迷城》到性騷擾事件

對香港觀眾而言,《盜墓迷城》系列很大機會是大家認識 Brendan Fraser 的起點!自1991年出道,在1997年憑電影《森林泰山》( George of the Jungle)主角嶄露頭角,他成為荷里活一線影星之餘,還憑電影認識了日後成為其妻子的女演員 Afton Smith ,可以說曾經事業愛情兩得意。

(圖片來源:《森林泰山》劇照)

Brendan Fraser 後來順理成章得到《盜墓迷城》系列主角之位,並由 1999 年至 2008 年間接連演出了三部系列電影,雖然讓他聲名大噪,電影極高難度的動作劇情卻讓他五勞七傷,必須進行多次高風險手術,包括膝關節、脊柱手術和聲帶手術。除此之外。他和 Afton Smith 長達十年的婚姻於 2008 年告終,因為身體再無法負荷高難度動作電影,令事業飽受影響,而離婚後的天價贍養費更令 Brendan Fraser 百上加斤。

(圖片來源:Instagram@brendan__fraser)

除了身體受傷和經濟困境,最影響 Brendan Fraser 的其實是內心所受的傷。性騷擾事件其實早於 2003 年發生,但要到 2018 年,Brendan Fraser 才決定公開事件。當年,他如常地參與金球獎主辦單位「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HFPA)舉辦的一個午餐會,期間卻被協會時任主席 Philip Berk 觸摸屁股,甚至將手指伸入其敏感部位。事後他決定不公開事件,但私下要求 HFPA 書面道歉,Philip Berk 雖然的確撰寫信件向 Brendan Fraser 致歉,內文卻表示自己沒有做錯,表示事件並非性騷擾事件,只是無心之失。

(圖片來源:《盜墓迷城》劇照)

Brendan Fraser 認為,有關性騷擾事件令自己被 HFPA 及金球獎列入黑名單,繼而令演藝事業受影響,加上接踵而來的離婚、母親離世以及本身身體傷患問題,令 他出現憂鬱症狀,演出作品急速減少,更一度淡出幕前。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2018年 #MeToo 運動:勇敢公開事件

2018年,受 #MeToo 運動啟發, Brendan Fraser 決定鼓起勇氣公開談論自己的遭遇。過去,他一度認為公開性騷擾事件,只會對自己造成二次傷害,實際上避而不談卻令他一直受陰霾籠罩,勇於公開談論事件,反而可以面對昔日受的傷害。

(圖片來源:Instagram@brendan__fraser)

問題是,即使 HFPA 前主席 Philip Berk 被發現在 2014 年出版的自傳中早已承認自己曾「開玩笑地」觸摸過 Brendan Fraser 的屁股,但 HFPA 從未因此事件作出任何處理或聲明;而 2018 年 Brendan Fraser 公開談論事件後,HFPA 雖然曾展開內部調查,但仍然宣稱事件只是「開玩笑」,而非性騷擾。換言之,即使時至今日,當年的性騷擾事件仍未被合理解決。

(圖片來源:Instagram@DarrenAronofsky)

由 Brendan Fraser 復出到《鯨》的機會

公開性騷擾事件,除了令 Brendan Fraser 有機會面對自己的內心創傷,也讓他重新受電影圈重視。2019年起,他陸續得到不同電影角色的機會,其中之一就是在今屆讓他取得2023奧斯卡影帝的《鯨》。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Brendan Fraser 的內心受創,而身材亦開始走樣,這兩點都和《鯨》的主角不媒而合,因此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才會那麼真實,電影導演 Darren Aronofsky 便曾在訪問中提過,他在 Brendan Fraser 身上感受到的脆弱同時受人喜愛的感覺,正是選擇以他擔任主演的主因。

(圖片來源:Instagram@jamesjeanart)

每人心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創傷,這些傷痛可能會成為前進的阻礙,但 Brendan Fraser 的真實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時間相隔多久,只要勇敢面對黑暗,我們都有機會重新站起,繼續向前出發。個人經歷成就深厚演技,Brendan Fraser 的《鯨》感動人心,他的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救贖故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