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tGPT取代你我?|原來當年《黑鏡Black Mirror》走太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9.75k views

ChatGPT取代你我?|原來當年《黑鏡Black Mirror》走太前!

16.06.2023

ChatGPT、AI技術於近半年成為了熱話,《黑鏡Black Mirror》第6季日前開播,令人們都更擔心自己在不久的將來會被失業。但原來現在發生的一切都非意料之外的事,早幾年於Netflix爆紅的《黑鏡Black Mirror》已預測了這科技發展太快的世界會變成何等樣子,不過那時人們看看就算,並沒有加以細想。只怪當年《黑鏡Black Mirror》走太前,現在回想劇情實在是細思極恐!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黑鏡Black Mirror》第6季更難預測?

《黑鏡Black Mirror》自2011年開播,一路以來憑懸疑、燒腦劇情成Netflix的初代神劇,諷刺人性的陰暗面及科技的帶來的弊處;如今發展至第六季,以電影規格製作,而且比前幾季更黑暗。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黑鏡第六季Black Mirror中哪一集最好看?

無所不知的百科全書

先簡單說說近日常聽到的ChatGPT是怎麼的一回事,有「Chat」一字的最大原因莫過於它是一個交談/聊天系統,而「GPT」則代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即是已被訓練過的生成轉化器。它能利用網上的大量數據,用人類的語言回答人們想知的答案,其編寫電腦程式和寫作能力甚至可以寫論文和寫詩(或者讓它替你寫情書都可以),所以即使以「無所不知的百科全書」形容ChatGPT都絕不為過。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當年《Black Mirror》,今日世界

當年《Black Mirror》出現了不少有關AI的小單元,先說第二季的《Be Right Back》中的AI複製人幾可亂真。故事講述女主角Martha的伴侶Ash意外離世,朋友眼見她無法離開傷痛,便介紹她一個新科技:只要將一個人的所有網絡資料上載到雲端,就可以製作出一個跟真人一樣的複製人。不過,相處久了Martha便發現即使複製人與Ash的外表衣着無異、有最完美的sex技巧、只會順意不會鬥嘴,但眼前的複製人最大的錯誤是他沒有錯誤,Martha感覺跟這「枕邊人」沒有任何共嗚和結連。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而這一科技於早幾個月前已經實現了,Microsoft的最新專利技術 —— Creating a conversational chatbot of a specific person,正是利用個人在網路上或social media留下的個人資料,不論是照片、影片、語音、文章、各種文字訊息都可讓AI學習,再模擬逝者的說話方式和樣子,重新建出可聊天的機械人。不過從《Be Right Back》的情節中可見,AI的最大問題只在情緒、感受上不及人類多變,而其他方面都無可挑剔,所以或許利用之作親密關係是有點難度,但如果只是工作關係應可碪稱完美。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ChatGPT最終的發展目標是取代人類?

表面上,ChatGPT的目標只是Google,但細思的話會發現其隱藏的目標是人類自己。只要AI的能力越大,人類的威脅亦會隨之而越大,不少人都要擔心飯碗即將不保的問題,怕自己有朝一日會被AI取代。或許有人會說,昔日人類都沒有被AI淘汰,如今又怎會衍生問題?但你有想過人類之所以還有立足之處,全因每次人類都會提升自己的能力,但今時今日與以往的工業革命技術不一樣,AI的能力已超出常人,到底這次人類能否再次逃過被取代的命運?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與其一味恐懼被取代,不如⋯⋯

科技的急速進步之所以會引起前所未有的震撼,並不是因為AI的技術在一夜之間突然出現重大突破,而是很多人第一次感受到AI的威力,切身體會到自己有機會被取代。不過只是恐懼又有何用處?倒不如學會與AI好好相處,脫離時代的淘汰圈。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坦白說,AI的出現並非一面倒地壞,只要人類學會與AI成功分工(意指人類負責高層次的工作,低層次的重複性及體力勞動工作交給機器或電腦處理),身為人類的我們可以更輕鬆,讓每個人有更多財富和空閒時間享受人生。所以說與其一味恐懼被取代,不如提升自己,學習與AI相處。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