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宇多田光First Love日本樂壇神話:到底平成歌姬當年有多厲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0.59k views

宇多田光First Love日本樂壇神話:到底平成歌姬當年有多厲害?

26.02.2024

宇多田光First Love|平成歌姬宇多田光宣布睽違六年再開演唱會,將於香港和台灣舉辦巡迴演唱會《SCIENCE FICTION TOUR 2024》。這次是她出道 25 年以來首度在亞洲舉辦演唱會,相信粉絲都非常期待!提到宇多田光,不得不提當年的神曲〈First Love〉。初戀在你心裏有否佔了無法被取替的一席位?當你以為心中的那位初戀不會再出現在生命中時,他卻突然又走進來。命運就是如此喜歡捉弄人。

(圖片來源:IG@sonymusic_taiwan_jpop)

跨時空的〈First Love〉與〈初戀〉

《First Love 初戀》劇集的靈感源自於同樣名為〈First Love〉—— 宇多田光1999年的日本歌曲,歌曲背後的故事同樣是講述一段瀰漫延續了20年的愛情故事。《First Love 初戀》以英文跟漢字一同為影集命名,並非單純的中英翻譯,而是對應宇多田光在2018年的《初戀》專輯。值得一提的是,預告使用〈First Love〉作配樂的同時,畫面中亦出現了宇多田光《初戀》的廣告燈箱,好比兩首歌在作跨時空的對話。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截圖)

2018年的〈初戀〉與1999年的〈First Love〉即使在曲風上有很大分別,但其歌詞中其實是互相呼應的。命題一樣,但曲風、詞意的不一可見宇多田光年輕時跟她已成人母後,對相同題目的不同體悟。甚至乎,《初戀》的專輯封面同樣是以宇多田光的大臉作主要視覺,呼應了《First Love》的封面。但不一樣的是其神情,變得比19年前堅定,更少了當年的青澀。此操作在音樂的藝術性得到各方的高度讚賞。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截圖)

日本史上最高銷售量專輯

為甚麼〈First Love〉會被稱之為「神曲」?最主因是它當年一下子成為日本史上最高銷售量的專輯,甚至到現今都無人能及。除此之外,〈First Love〉一專輯的戰績更包括「歷代香港東洋專輯排行第1位」、「全亞洲史上最高銷量的專輯」等。加上,〈First Love〉作為當時日本的爆紅劇 ——《魔女的條件》的主題曲,令歌曲更深入日本市民的心。從此,〈First Love〉成為了膾炙人口的神話,亦令當年只有16歲的宇多田光一砲而紅!

(圖片來源:@kuma_power)

除了是因為銷售數字上的突出,〈First Love〉身為日本人的回憶都是其被稱作「神曲」的原因。或許是〈First Love〉推出時,處於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對愛情歌曲、劇集突別有感。而多年後的今日,即使已經忘記劇情是說甚麼,但單是〈First Love〉的前奏一響起,當年的情緒便會一湧而上。所以說,〈First Love〉牽動的或許並非人們對於當年清晰的記憶,反而是情感上的回憶。一下子帶領聽者走進情感的時間廊之中,又如催化劑一樣,令不少人單聽前奏就哭了。

(圖片來源:@kuma_power)

「人間活動」期

2010年8月,宇多田光宣佈「人間活動」,意思是將暫離樂壇回歸「普通人生活」。2013年,宇多田光再婚的半年前,她的母親墜樓輕生。在一次訪問中說:「我一輩子都在為母親感到悲傷,因為她的精神疾病漸漸奪走她的心智。」訪問時已距離其母親離世8年,說自己難以從失落感中繼續前進。更坦白16歲的爆紅對她而言是一種創傷,因為人們對她的關注不只在於音樂,即使20多年她仍不習慣。

(圖片來源:宇多田光《First Love》截圖)

回歸日本樂壇

2016年,宇多田光以〈將花束獻給你〉正式復出樂壇,歌曲一發行後便馬上受到外界讚賞,歌詞就如她寫信給母親。同年,她亦用「生死」為題以〈Fantôme〉問世,樂評家宇野維正更大讚她回歸後是「另一個次元」。

(圖片來源:宇多田光《花束を君に》截圖)

無法被取替的平成歌姬

〈First Love〉一曲令宇多田光一下子成名,最大原因莫過於作詞人、作曲人都是她本人,而她當年只有16歲之輕!而且這並非她一時好運,或「撞彩」而作出的佳績,皆因她之後推出的專輯都刷出新高度的好成績。比如,在日本樂壇史上銷量的頭十名之中,宇多田光的專輯就已經霸佔了其中三位。 同時,她亦是「日本歌壇連續三張專輯銷量超過三百萬張」的紀錄保持者。由此可見,宇多田光的厲害並非只在於一時,這亦殿定了她的「平成歌姬」之位!

(圖片來源:@kuma_power)

24年後〈First Love〉再登Spotify首位

Netflix 原創日劇《First Love初戀》上架後在亞洲各地有熱烈迴響,全因劇集、歌曲令人想起初戀的回憶。《First Love初戀》不但在Netflix上收看居冠,〈First Love〉一曲更回到舊時候的熱潮,24年後再次登上Spotify首位,令人不得不讚嘆平成歌姬的威力!

(圖片來源:@kuma_power)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勾起讀書時期的初戀

在劇集畫面閃過1999年的澀谷、大頭貼、泡泡襪、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專輯,甚至東日本地震的情景,都勾起觀眾想起當年的回憶。亦可得知,男女主角的學生時期處於90年代。伴隨着男主角害羞的表白、二人在天台親吻等各種戀愛開始萌芽的回憶畫面,都讓人想起自己舊時候的初戀是多麼的單純。連男主角佐藤健也表示,高中時二人青澀的愛情,單是看劇本就已經很心動。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劇照)

20年後,男主仍在找那個「她」

雖二人青春時代的愛情史十分感人,但他們同樣因命運而分道揚鑣,所以故事的主線大部分都發生在現代。兩人的愛交錯於三個年代,故事講述男主角即使過了20多年,仍在找尋刻骨銘心的那一位初戀情人。兩人仿佛再一次被命運拉在一起。不過在20年後的現代,二人都過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一人即將訂婚,而另一人則已經離婚。但同時,二人亦因這一次的連結而發現相互之間在感情中的秘密,更透過命運見證了彼此的相知、相愛與相惜。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截圖)

《First Love 初戀》中,找來佐藤健、滿島光作男女主角。男主角並木晴道曾作為航空自衛隊的飛行員,但後來因遇上女主角便選擇了另一人生道路;而女主角野口也英則一直夢想成為空中服務員,卻偏偏因一場意外而誤了她的人生計劃。二人不論夢想還是愛情路上,都一直被命運打亂他們的人生。而「命運」一詞仿佛成為劇中的最大主角。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