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irst Love初戀彩蛋|劇中暗藏7個伏筆!原來佐藤健、滿島光衣服配色與顏色心理學有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0.97k views

First Love初戀彩蛋|劇中暗藏7個伏筆!原來佐藤健、滿島光衣服配色與顏色心理學有關?

14.12.2022

First Love初戀彩蛋|Netflix《First Love初戀》自11月底上線起,劇集便登上了Netflix首一、二位好一段時間,形成一股名為「初戀」的熱潮。相信不少劇迷都看過了劇集,更深深陷入了這初戀旋渦之中,但當中劇組暗藏的伏筆你又發現了多少?竟然有不少是與「顏色心理學」相關?原來劇組沒有前往冰島拍攝?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1 也英色系—藍色

先談劇集的顏色,原來劇中的配色與「顏色心理學」息息相關。簡單而言,「顏色心理學」是指顏色帶給人的感受,思想、情感、記憶都被影響。女主角也英的顏色顯然地是藍色,她內斂知性,對自己自信不大,沈靜如海。而於色彩學而言,藍色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安定」的色彩,亦是「保守」的代表色。因此,有條不紊的也英絕對是代表藍色的不二之選。希望也英可以「嫁入豪門」的也英媽媽是一個傳統的女性,所以同樣以藍色作為主色,所以也英家的畫面亦總是以偏藍的色調呈現其傳統家庭的感覺。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2 晴道色系—紅色

藍色是冷靜、保守代表色的情況下,紅色絕對是熱情自信、活潑的代表色,亦是男主角晴道的色系。晴道為人樂觀,熱烈如火,與家人的關係十分好。不難從這熱鬧家庭發現,他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所有人的衣服都是有紅色元素的,甚至也英到晴道家作客時也穿上紅色服裝,融入其家之中。晴道亦如一簇火苗般到了也英的人生,為也英的生命帶來了溫暖。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3 定情色—紫色

紫丁香是也英最喜歡的花,亦是也英、晴道二人的定情花。紫丁香的花語有純真、初戀、青春之意,連其花語都十分符合劇情。而且紫丁香的紫色,是由代表也英的藍色及晴道的紅色混合而成的顏色,更象徵二人的愛情隨紫丁香萌芽,又影響了彼此人生。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4 逐漸失去本色—白色

主角二人曾各自談另一段感情,當時的他們衣服變成了白色,一方面代表着跟青春告別,另一方面則意味着他們二人失去自我,人生彷彿失去了色彩。正如也英失憶後嫁給了醫生,一向代表也英的藍色元素則隨之而消失,她還身為向坂太太時,衣服大多以白色為主;另一方面,晴道與恒美交往初期的北海道之旅,同樣是穿上白色襯衫的。在小綴身上亦出現一樣情況,在家中時會穿白色,而偷走便會變了藍色,可見他跟爸爸一起住時不能做自己。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5 實際沒有前往冰島?

《First Love初戀》以男女主角在冰島重遇作為劇集的結尾,可謂是一個完美的句號。不過,佐藤健日前在直播節目道出真相,本來前往冰島拍攝的計劃最終因疫情所以無法前往。而最後的一幕只是攝製隊在北海道紋別市搭出冰島場景進行拍攝,花絮相片中亦可見,演員當時身後的建築物是寫着MONBETSU(紋別)。片尾中的冰島拍攝團隊亦只負責拍攝冰島實景畫面,所以劇中不少場景都結合了冰島和北海道的拍攝片段而成!

(圖片來源:Netflix)

First Love初戀彩蛋 #6 前後呼應

劇中其實有不少前後呼應的場景,舉個例,晴道和也英初吻時,也英說晴道的嘴嚐起來像煙味,晴道則反駁是香氣。到現代,也英回愎記憶飛到冰島找晴道時,二人多年後再相吻,也英同樣說出:「嚐起來像煙味。」晴道回應道:「就說了,那叫香氣!」同時可見,晴道即使多年後都沒有忘記也英的說話。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彩蛋 #7 「1209」

「1209」這組數字可說是貫穿了整套劇集,先是晴道的手機密碼。晴道、優雨、姪女一起在咖啡廳吃雪糕芭菲時,鏡頭也清楚地拍到他的手機密碼是「1209」,是也英的生日。另外,也英因車禍而無法到加拿大當交換生的也英,多年後再翻開護照時,不單止生日,甚至連申辦日期、有效期限都變成了「09 DEC」(12月9日)。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也英在書中亦發現了一張1997年12月9日的單程車票,是晴道去高中模擬考會場的車上,與也英相遇時放下的,亦代表二人初次相遇的時間一樣是12月9日。除了劇情上有不少「1209」之外,連宇多田光首張單曲《Automatic》的發行日同樣是12月9日。

(圖片來源:《First Love初戀》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