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rida Kahlo自畫像$2.7億高價成交,畫作中表達破碎婚姻 |關於Frida Kahlo忠於自己的愛情哲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4.39k views

Frida Kahlo自畫像$2.7億高價成交,畫作中表達破碎婚姻 |關於Frida Kahlo忠於自己的愛情哲學

08.07.2022

Frida Kahlo 這位墨西哥的傳奇畫家,藝術愛好者肯定看過不少她的作品。Frida Kahlo的作品三分之一是自畫像,也因此聞名於世。飽受人生遭遇,終其一生都在藝術中治癒自己。最近她的畫作《迪亞哥與我》於蘇富比剛剛舉槌的「現代藝術晚拍」,《迪亞哥與我》連佣US$3,488萬(HK$2.72億)易手,刷新Frida Kahlo的個人拍賣紀錄,更取代丈夫迪亞哥的畫作,成為拍賣史上最貴的拉丁美洲藝術作品,買家為阿根廷地產商Eduardo Costantini。

《迪亞哥與我》Frida Kahlo(圖片來源:The Value)

 

今次拍賣的《迪亞哥與我》,Frida Kahlo 畫了落淚的自己,再把丈夫繪於額頭之上,並為他加上第三隻眼睛。這種悲痛與丈夫異像的結合,表達出自身健康的苦況,描繪與丈夫分別出軌,讓自己懸在愛恨交加的的愛情當中那種無奈並痛苦著的婚姻。Frida Kahlo之所以會在畫作中訴說人生,也許因為藝術就是人生中唯一一種需要向任何人交代的任性和自由。

 

(圖片來源:The Value)

 

「我沒病。我只是壞了。只要我還能畫畫,活著就是件開心的事。」

Frida Kahlo,墨西哥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Frida Kahlo一生磨難重重,鐵棒曾貫穿她身體,從肺部到子宮,她奇蹟式的生還,寂寞與死亡卻經常呼喚她。美穿過痛苦而來,Frida Kahlo的創作是抵抗紀錄,是她災難與絕美的共生。Frida Kahlo在世時充滿爭議,因婚外情、雙性戀而被稱為「蕩婦」。然而她在藝術上的貢獻、活出女性堅強的品質、她的風情與生命力,至今仍讓人癡狂,曾有評論家說過:「她的人生,如同最美麗的花朵,開在最痛苦的枝幹上。」

藝術女王的傳奇一生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女性主義者Frida Kahlo的愛情哲學

Frida Kahlo由於多次手術久病在床,開始在床上作畫起來,卻發現了自己的藝術才華,將生命的痛轉化成藝術,創作出充滿女性主義、民族意識的超現實意義。車禍一年多之後,Frida Kahlo認識了比她年長廿一年的著名壁畫畫家Diego Rivera,已婚的Diego更為了與Frida再婚跟原配離婚。

然而,男方一生風流成性,處處留情,而女方也不甘示弱,受到丈夫出軌刺激,身邊不乏男女情人。但無論雙方有多少次逢場作戲,始終視對方的靈魂伴侶,無法離開對方。二人走過耳濡目染、在人生和藝術上互相啟迪,最終依然敵不過激情褪卻,愛情終究化成日常無感的陪伴。Frida Kahlo的愛情像她的畫作一樣,忠於自己,但也忠於愛情。

前衛的愛情哲學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愛情,曾經是她的生命泉源

Frida是墨西哥首位被羅浮宮收藏畫作的藝術家,就連畢卡索也得專門設宴款待她,但成為藝術女王之前,她曾有段悲痛過去。

藝術女王的悲痛過去(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Frida右腿自幼因小兒麻痹變跛,18歲那年,她遭遇了一場嚴重車禍,被電車輾過的她,扶手刺穿下腹部份,從此不良於行,相戀而久的愛人離她而去。由於多次手術久病在床,Frida放棄了她醫學系的學業,而在病床上開始作畫度日,拾起筆桿畫下悲傷人生,誰也沒想到,畫畫竟然成為了她一生羈絆,人生也是,愛情亦然。

悲慘過去 (圖片來源: Frida Kahlo Foundation)

車禍後的Frida跟Diego Rivera一拍即合,Diego除了經常指導Frida作畫外,更給予多次自縊的Frida悉心照料。陷入熱戀的Diego,很快便為了Frida與原配離婚。很快便為了與原配離婚並與Frida再婚。外型的差距更令他們被戲稱為大象與白鴿的婚姻。

外型差距巨大的二人,更被戲稱為大象與白鴿的婚姻 (圖片來源: Frida Kahlo Foundation)

「我想描繪你,但我苦無顏料,因有太多方式能體現我對你無盡的愛。」

愛情給予了Frida生存勇氣,並為她曾經枯萎的生命帶來泉湧。

愛情,曾經是她生命中一抹清泉(圖片來源:Frida Kahlo Foundation)

#面對出軌,絕不輕饒

沉醉於愛情的Frida,犯下了全天下女人都會犯的毛病,遇上了花心男人,總以為自己是特別的The One,但才華洋溢的Diego Rivera,身邊又豈會缺少狂蜂浪蝶。

面對出軌,絕不輕饒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婚後的Diego Rivera,的確對Frida的照顧無微不致,可是老婆卻不是他唯一鍾情的愛人。Frida一直知道Diego跟不同的女助手有染,但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親生妹妹也是外遇對象之一,這讓她徹地崩潰,決意不再自欺欺人,正視夫妻倆所面對的出軌問題。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這一生,我遭遇了兩次讓我痛苦的意外,一次公車輾過我的身體,另外一次,我遇見了Diego Rivera。」

深陷痛苦的她,剪去了一頭長髮,畫了幅自畫像,額頭長著Diego Rivera的臉,從此身上也多添了份男性感覺。神傷的她,為報復Diego的不忠,展開了自己的婚外戀愛,男的,女的,她也能愛。Frida常把對女人的愛戀,體現在作品中,好比《樹林中的兩個裸女》、《水之賦予我》,正是她和女伴們纏綿的證據。

(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樹林中的兩個裸女》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走過與老頭、俄國革命家、各式各樣的畸愛後,她從素面洋裝的花漾少女,變成濃眉紅唇的成熟女人。種種經歷讓她明白,二人間雖藏了數之不盡的不忠,但卻始終是一生最愛。

《Frida and Diego Rivera》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走過愛情的傷痛,終究發現只有我才能保護自己

除了丈夫Diego的出軌外,最令Frida傷痛的,是她因為車禍毀壞的身體,令她三度流產,無法一完她作為女性的生育夢想。在她的畫作《Henry Ford Hospital》就是最血淋淋證明。畫中的她,直白到悲述了她身為女性的死亡。丈夫的不忠、失去孩子的殘酷事實,讓她明白,只有堅強起來,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Henry Ford Hospital》(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1940 年,作品《The Two Fridas》正是她的覺醒。左邊的她身穿白紗,手握止血鉗;右邊的她,手握Diego Rivera的照片,兩個她連在一塊,新舊融合,雌雄同體,擁有更強健的心臟。

「你必須承認,沒有痛苦,我們女人也活不下去。」

痛讓她成熟,這份經歷讓她明白,愛情可以是她生命的一部份,但絕不是全部。

《The Two Fridas》(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走過激情,最好的愛情是「陪伴」

陷入僵局的二人,當然是離婚收場。在各自各精彩的期間,夫婦兩屋之間有一道天橋連接,他們最終想通了,也許婚姻和承諾並不適合二人,離婚後的他們,不論責仼,只談情愛性慾,反而更是渡過了一段美好時光。

夫婦各自居於自己的獨立樓房,兩屋之間有一道天橋連接。(圖片來源:Frida Kahlo Museum)

在她最後的日子裏,因為身體狀況經常要接受手術,Diego支付了她全部的藥療支出,但受到藥物影響的她,在最後數年對Diego態度欠佳,但Diego還是照顧到她最後一天。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二人的婚姻無可否認是失敗的,但卻也是難得的愛情,當拿掉激情、熱戀後,還剩下「陪伴」的愛情看似雞肋,實為世間難得。到底我們一生應該履行責仼,還是該忠於愛情?這問題,大概也得窮盡一生之力去尋找答案,可是人生匆匆一回,能一嘗如此赤裸烈愛,總比比平庸一生要強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