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IT狗》直線抽擊荒謬社會現象|細數《IT狗》共鳴地獄對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6.2k views

《IT狗》直線抽擊荒謬社會現象|細數《IT狗》共鳴地獄對白

24.01.2022

《IT狗》絕對是今季港劇黑馬,播出一星期已獲無數討論,更被討論區推出近年罕有的香港Sit Com神劇,演員配合讓無厘頭劇情昇華,加上每集緊貼香港時事民生議題,讓抽水完美融入劇情之中,直線抽擊荒謬社會現象,抵死對白完美演繹何謂「認真做膠劇」,而這些精警貼地的金句除了搞笑以外,更藏深度。不如一起解析看看為何《IT狗》能夠跑出,收視甚至更勝韓劇?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IT狗》為何能跑出,成為今季港劇黑馬?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1 |可以解釋一切的《大台理論》

港劇老土又重複的劇情一直為人詬病,例如歡喜冤家終會成為情侶、在Pantry講秘密一定會被偷聽、劇集到尾聲必定以BBQ作結等橋段幾乎所有劇集總會出現。《IT狗》巧妙地把這些被網民恥笑多年的陳舊公式化劇情重新演繹,成為令人「會心爆笑」的橋段。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BBQ是可以解決一切的結局!」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事源由 Lokman飾演的「星之子」Tony撰寫了一本聲稱可以解釋一切的《大台理論》,顧名思義是諷刺大台劇集多年來的公式化套路,抽盡大台水。編劇無痕地把這些老土場口融入劇情,讓這些,成為可以解釋現實的百科全書,不少網民也爭取可以閱讀這種著作。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IT狗》又不時會大膽重現經典場口,例如《刑偵》「大宇式審問」,還有第8集神還原的《英雄本色》,戲仿也能切合劇情發展,讓人捧腹大笑的同時,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細心。

(圖片來源:IG @chancharmman)

2 |超離地「富三代互助協會」

除了「大台」外,協助小眾人士的組織也被《IT狗》擺上枱。由岑珈其飾演的Kenneth Sir獲邀協助一群一出生已被剝奪向上游權利的小眾人士,讓他們了解貧富懸殊的情況,而這群所謂社會上的小眾竟是指資產超過200億的「富三代」(全港不超過150個),荒謬得來又讓人無法反駁!

「富三代一出生便已被剝奪了向上游的機會。」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成功學會用八達通,聽到嘟一聲真係好有成功感!」

在他們的「富三代互助協會」聚會中,這群被咀咒「富不過三代」的兒子們分享了一大堆超離地經歷:人生最大的成功感是學會用八達通、最希望可在沒有保鑣幫忙下買街邊小食…導師們還要拍掌鼓勵他們這些「大突破」,場面相當荒謬,貧窮果然限制了人的想像力。(同時不禁讓人聯想起不會用八達通的高官)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而「呃飯食」的Kenneth亦完美體現在社會工作「識人好過識字」的真理,他在被學生投訴上堂只會播影片導至停職後,因為認識作為富三代的校董開開(Locker飾)而成功復職,將「菠蘿雞」的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圖片來源:IG @locker_94)

3 | 火力全開但又不過火的地獄梗

在政治正確的社會裡,拿殘障人士開玩笑是會下地獄的,但《IT狗》竟敢連環派發地獄梗,幽默又不過火地帶出殘疾人士的境況。有侏儒症的插畫師Johnny仔(鄧子超飾)是在常人眼中是比富三代更「理應被社會幫助的人」,對阿信而言亦然,於是他一見面便希望帶「正能量」給他,沒想到Johnny根本沒覺得自己有缺陷,自信還相當爆棚,借機揶揄健全人士流於表面的憐憫之心,卻從沒真心了解過「弱勢社群」真正的想法和需要。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上天拿走你一樣東西,一定會還給你另一樣東西!」
「上天拎走咗我啲咩呀?」

(圖片來源:IG @victorbb)

Johnny仔的出現往往一反大眾心中弱勢的形象,他憑著大家也看不懂的藝術品「披皮」推出NFT,搖身一變成為千萬富豪,聚人對他的態度亦隨即180度轉變。適逢最近NFT熱炒,越來越多人靠這些虛擬藝術品發達,神預測的貼地話題引起大家共鳴。

(圖片來源:IG @victorbb)

4 | 龍門任搬的極端女權分子和厭女份子

由余逸思飾演的女Billie是俗稱的「女權分子」,經常會把與男同事的日常對話Spin到兩性平等上,如和男Billy爭拗的「女廁論」和「男護士論」,聲稱女性經常被性別定型,卻在一秒後自打嘴巴,暗諷社會上一些意識形態分子無理龍門任搬的情況。

「為何紅色穿裙子的一定代表女人?」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女Billie又一手成立了女IT人權益組織「SheIT」,率先推出名為「iTouchU」的應用程式,要同事間簽署「接觸同意書」,把兩性正常工作上的接觸過分解讀,連獨處工作也需要獲得同意,藉此嘲諷現實一些號稱要捍衛權益而作出多餘舉動的行為。隨著Shirley(陳嘉寶飾)加入了組織,相信之後將出現更多直線抽擊女權分子的場面。

(圖片來源:IG @yoshi.1c)

5 | 嘲諷非牟利機構的騙局

除了以上這些貫穿整套劇的地獄級抽水情節,因應社會上荒謬的事層出不窮,《IT狗》每集亦有不同的抽水對象。早前有慈善組織被揭發捐款根本不是用作助養兒童,而是用於社區項目,機構高層更可領高薪厚祿,而抽水力爆登的編劇亦有借機明寸這些組織。阿信收到由助養機構寄出的環尾狐猴近照,卻被男B踢爆那只是網上任人下載的罐頭相,直線抽擊這些以助養為名、賺錢為實的大型機構。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另外還有環保膠不符現實狀況的原則:如出書滯銷、食牛扒、用IG浪費電力這些成為被公審為不環保;討論區越反越紅的「連燈」現象等,幾乎把近年荒唐事件都通通串連在劇中,剩下10集讓大家一起期待一下還有哪些組織會中槍。

(圖片來源:ViuTv 《IT狗》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