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La Prairie的鈷藍色除了源自藝術,原來跟女性主義有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74k views

La Prairie的鈷藍色除了源自藝術,原來跟女性主義有關?

22.06.2021

顏色是藝術最具感染力的媒介,正如有一種令人過目不忘的藍,名叫La Prairie。La Prairie的魚子精華系列產品以明亮奪目的鈷藍色作代表顏色,很多人也許知道La Prairie的這抹鈷藍色源自藝術,但原來背後蘊藏了更深遠的女性主義精神。說起鈷藍色的故事,原來一直牽動藝術世界,鈷藍色是印象派和後印象派畫作中大量運用鮮豔色彩,激發了古今無數藝術家的創造力,其中不能不提的絕對是已逝法國藝術家Niki de Saint Phalle ,終其一生以藝術和色彩對抗社會的父權價值,打破社會規條,表達了一種全新的女性美。

Niki de Saint Phalle working on the set for The Travelling Companion at her studio near Milly-la-Forêt. 1977. © 2021 Niki Charitable Art Foundation

有一種藍,名叫La Prairie

Niki de Saint Phalle於1930年生於法國、於紐約長大至1952年遷往巴黎、被喻為二十世紀下半葉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主義藝術家之一,其最具影響力的雕塑作品是「Nana」系列,這些體型巨大,色彩豐富的雕塑顛覆了藝術中女人的形象、從女性主義的視角介入社會批判,成為呼應女權主義的時代抗爭。Niki de Saint Phalle是新寫實主義 (Nouveau Réalisme) 運動的唯一女性,與Tinguely、Arman、 Christo和Yves Klein等知名藝術家齊名。評論家 Charlotte Jansen曾經讚譽,「這位法裔美籍藝術家是二十世紀最著名的女性及女權主義藝術家,她是少數當時在男性主導下的藝術世界被認可的藝術家。」

Niki de Saint Phalle with La fontaine Stravinsky. Photo: Leonardo Bezzola © Leonardo Bezzola Estate

色彩一直是Niki de Saint Phalle,她破格採用的鈷藍色,正好是La Prairie皇牌魚子精華系列主題色調背後的靈感啟發。這場藝術淵緣要從1982年說起,Niki在位於紐約的共享工作室設計她的同名香水,剛好那裡也是La Prairie團隊交流創作靈感的地方,La Prairie發現Niki de Saint Phalle所用的鈷藍色 —— 一種她心愛並形容為象徵「喜悅和幸運」的色彩,這個連結擦出無窮火花,促使Niki與La Prairie建立了深厚淵源,並一直延續至今。

Niki de Saint Phalle. Flaçon de parfum. 1982. © 2021 Niki Charitable Art Foundation

La Prairie將科研昇華至藝術層次,一直銳意打破奢華的固有規條的精神與Niki de Saint Phalle勇敢創新的內在熱情同出一轍。最近La Prairie贊助了由紐約 MoMA PS1舉辦美國最大型 Niki de Saint Phalle回顧展,由即日起至9月6日,Niki de Saint Phalle: Structures for Life展覽將展出Saint Phalle自1960年代中期至逝世之間超過200件作品,包括雕塑、版畫、繪畫、珠寶、影片及檔案資料,展覽突顯了她的跨領域創作、對社會及政治議題的參與,集中展現她為環境、個人及社會帶來改變的作品。透過贊助這次展覽,La Prairie正是向Niki de Saint Phalle大膽無畏和前瞻女性主義精神致敬 —— 無論在個人生活或作品中,她都表達出對社會規範的抵抗和銳意打破規條的決心。

Niki de Saint Phalle. La femme et L’oiseau fontaine. 1967–88. Painted polyester resin. 137 3/4 × 118 1/8 × 82 5/8" (349.9 × 300 × 209.9 cm). © 2021 Niki Charitable Art Foundation

Niki de Saint Phalle. Californian Diary (Order and Chaos). 1994. Serigraph. 311/2 x 47 3/18 (80 x 119.9 cm). © 2021 Niki Charitable Art Foundation

正如Niki de Saint Phalle的藝術視野中,美不只得一種模式,La Prairie對於美的解讀也不是只限於膚淺的表象,而是超越時間的永恆之美。魚子,在30年前的美容界仍是大膽創新的代名詞,而La Prairie以像Niki de Saint Phalle的無懼精神在護膚品中注入魚子精華,於2012年帶來鉅作—魚子精華提升緊緻液的誕生,其後魚子精華系列皆以Niki de Saint Phalle的鈷藍色作為包裝,優雅地體現了女性主義的精神。

Niki de Saint Phalle. L’Estrella Carta No. XVII (The Star). 1997. Lithograph and collage elements. 21 13/16 × 15 13/16" (55.4 × 40.1 cm). © 2021 Niki Charitable Art Foundation

La Prairie 於2019年重新演繹魚子精華提升緊緻液,首度將品牌兩大高效及先進的魚子成分,融合於一瓶無可比擬的精華之中,科研專家研創了臻極魚子原萃 (Caviar Absolute)。這種高濃縮魚子形態,需透過精準萃取方法分離出魚子中最豐富的兩大成分 —— 魚子油及魚子蛋白;配方並進一步注入La Prairie獨家專利活細胞複合物 (Cellular Complex)。為肌膚重注新生命及能量,針對重要細胞及細胞外基質的元素進行修護,打造青春嫩顏。

La Prairie 魚子精華眼部提升緊緻液 容量:20 ml

另一方面,La Prairie將革新科研界限推向更高層次,透過注入魚子精純精華(Caviar Premier),眼部修護也是魚子系列矚目焦點,配方結合兩大高效成分,包括魚子精純精華 (Caviar Premier) 及La Prairie獨家專利成分活細胞複合物,運用尖端生物科技為細胞傾注新生能量,從根源重現肌膚之美。鈷藍色的魚子護膚,不僅是一趟自我的感官盛宴,也是一場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

La Prairie 魚子精華眼部提升緊緻液 容量:20 ml and 魚子精華瓊貴緊緻眼霜 容量:20 m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