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0幅全球爆紅迷因圖意思|探討meme文化由來,為何白宮都採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3.5k views

10幅全球爆紅迷因圖意思|探討meme文化由來,為何白宮都採用!

30.10.2022

【迷因意思/meme文化由來】只消用一下子社交網絡,就一定會出現 meme迷因,讓整個版面變得活潑有趣,透過嘲諷、揶揄手法去吐糟一件嚴肅的事,讓 meme迷因 圖一下子變成一種網絡文化。不過你知道嗎?meme迷因一字不是起於網絡,而是早於40年代,「meme」一詞在《紐約時報》的填字遊戲中就被使用了60次。meme迷因當中的意思是:「在某個文化中,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的想法,行為,風格或用法。」自網絡掘起,meme迷因就如水淹般傳播得極快,同時造就了一些全球爆紅的meme迷因圖,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meme迷因之所以發展迅速,是在2007年1月, 軟體開發工程師Eric Nakagawa創立了專門放這些有趣圖片的部落格網站ICanHasCheezburger,進一步讓meme迷因圖爆紅。圖為假笑男孩Gavin Thomas。(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1. 分心男友

這張原本是由攝影師 Antonio Guillem 拍攝的照片,在2015年放到iStock上,描述為:「一個不忠的男人和他的女朋友一起時,卻多心地看另一個女孩。」本是一張普通的stock photo,但在2017年,有網民於土耳其Facebook群組拿英國鼓手Phil Collins來開玩笑,將多心男主角寫上Phil Collins,身旁女友是Prog(前衛搖滾),而另一女孩則是Pop(流行音樂)。後來這張meme迷因的三角關係被多次改圖,可輕易代入不同角色或情景中,進一步讓它全球曝紅。

提及爆紅meme迷因,一定有這一張分心男友的迷因圖。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2. 音樂人Drake MV

加拿人 rapper Drake在2015 年發表單曲「Hotline Bling」,並釋出MV,迅速成為當年最熱門的歌曲之一。在MV內,Drake在明亮的立方體結構中跳舞,後來人們將MV截圖,擷取了兩張最具代表性的圖片:一張是拒絕,另一張則是笑着欣然接受。兩種相反反同樣極易套用在不場場景,如上班(拒絕),在家hea(接受)。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3. 成功小男孩

這個meme迷因起源於 2007 年,當時一位母親Laney Griner將她兒子 Sammy 試圖吃沙子的照片上傳到 Flickr,標題為「我討厭沙堡」,暗示這個男孩剛剛摧毀了另一個孩子的沙堡。這個手上拿起一堆沙的表情像是一副成功了得的模樣,後被廣泛使用成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對此事十分有信心」的meme迷因。它在社交媒體上廣受歡迎外,該圖像已獲准用於商業用途,甚至被白宮用於推動移民改革,及成功為Griner家族的父親的腎臟移植手術眾籌,可見其影響力。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4. 奸笑女孩

這個meme迷因是Dave Roth於2004年1月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小城Mebane拍下的,是當地消防部門進行現場演習訓練,並不是真的發生火災。而父親Dave在觀察救火演習時,就看到了身旁的女兒Zoe Roth,正對着燃燒的房子露出惡魔般的微笑。這幅奸笑女孩的meme迷因後來讓人瘋狂改圖,代表了當事人的漠不關心、幸災樂禍的心態。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5. 父子吵架

這meme迷因源自美國真人騷節目《超炫美式機車》(American Chopper)的第6季第1集的畫面。該真人騷於2009年4月9日播出,其中老豆 Paul Teutul Sr. 和兒子Paul Teutul Jr. 就兒子遲到一事而產生激烈的一場吵架。這個連環發火的meme迷因圖,被搞笑地改成多個發怒場面。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6. 鬼馬柴犬

2010年2月23日,日本幼兒園老師佐藤敦子在她的個人博客上發布了她收養的柴犬Kabosu的幾張照片。 這些照片包括一張Kabosu坐在沙發上,同時揚起眉毛斜眼盯着鏡頭的奇特照片,現在被稱為「doge」的第一張照片。 在 2013 年底,這張meme迷因爆紅,在流行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甚至有IT奇才在12 月推出以Doge為外型的的加密貨幣「Dogecoin」,簡稱「狗狗幣」。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7. 對貓尖叫女子

這個對貓尖叫、哭泣的女子來自名為《比佛利嬌妻》的美國真人實境劇,在2011年第二季第14集中,女演員Taylor Armstrong激動地用手指向爭吵對象,而身旁的女演員Kyle Richards則嘗試安撫她。後在2018年6月,有Tumblr 用戶發布了一張照片:一隻白貓表情困惑地坐在椅子上,在牠前面的盤子裡有蔬菜,而帖子標題為「牠不喜歡蔬菜」。後來在2019年,有網民就將兩張風馬牛不相及的照片拼合在一起,然後配合一些不同語境,形成搞笑、諷刺的局面。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8. 假笑男孩

這位假笑男孩Gavin Thomas出生於2010年,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當年他的舅父Nick用當時爆紅的社交媒體Vine,以作弄Gavin和他的日常生活作拍攝短片題材,例如將一隻蜥蜴放在Gavin的頭上,但他往往沒有被嚇倒,而是換來尷尬一笑。Gavin的短片變得越來越受歡迎,更漸漸變成一系列紅極一時的meme迷因,甚至將圖片改為WhatsApp stickers。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9. 假笑伯伯

有假笑男孩之外,其實還有一個紅遍全球的meme迷因,就是假笑伯伯András Arató。而這位假笑伯伯的真實身份是一位的退休匈牙利電氣工程師,現年已是77歲了。他曾在網上發佈與妻子到土耳其的旅行照,被攝影師看中,並邀請他成為網絡圖庫素材的主角。由於主角強顏歡笑的模樣實在是太有趣,於是漸漸被製作成不同的meme迷因。不過,這位假笑伯伯就明言,他絕不想在網絡走紅,並希望世人都忘掉這批相,不過最終似乎未能如他所願呢。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爆紅迷因meme圖由來及意思|10. 蝙蝠俠掌摑羅賓

在1965年,漫畫《World’s Finest Comics #153》就畫了一個小故事的插曲,名為「假如蝙蝠俠想殺掉超人呢?」而蝙蝠俠之所以掌摑羅賓,就是因為羅賓發現了蝙蝠俠的目的就是為了暗殺超人,而羅賓認為這一切都是誤會,大怒之下的蝙蝠俠,於是賞了羅賓一個巴掌。這個「蝙蝠俠掌摑羅賓」的一幕,後來成為了爆紅meme迷因,網民亦改編了多種不同情景的對話。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