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誰還記得N號房事件嗎? |專訪創作人陳家蔚,以戲劇探討人性的獸性一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3k views

誰還記得N號房事件嗎? |專訪創作人陳家蔚,以戲劇探討人性的獸性一面

27.08.2021

韓國的「N號房」事件,你已經遺忘了嗎?被稱為「博士」的趙周斌於網絡聊天室勒索女性錄製與性相關的視頻,嘔心地強迫她們亂倫或要求她們在身體上刻字等等,引來公憤。這位惡魔將視頻放在不同的「房間」,販賣給觀看者;即使今天,他落網了,受害的女士還處於痛苦的掙扎邊緣,處理和輔導這些女性的相關工作者曾言:網絡性罪行剝奪了一個人的基本自尊。

你還記得N號房事件嗎?

香港有劇團則以性剝削為切入點,從兩性權力遊戲至人性中的獸性一面,探討至性作為手段等的敏感議題……「你所說的okay,真的okay?在性當中,有太多含糊不清的地方。」

誰還記得N號房事件?(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惡之華

他們以波特萊爾的《惡之華》作始:
無力的淚從她的模糊的眼睛滑落,

頹唐的神情,恍惚,歡快,
她被征服的雙臂,
癱垂如扔下武器
這一切,裝飾著她細緻的美。
斜倚著她的雙腿,
平靜的,充滿歡愉,
德爾菲娜以她炙熱的眼貪看著她
像一隻猛獸盯視牠獵物
預先用牠的牙留下傷痕處處
我感覺某種沉重的恐怖降落在我身上,
以及細薄的幽靈的黑色軍隊,
他們想引我獨自走上
每一處都被殘忍無情封閉的天國

演出的錄像內容(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創作人陳家蔚(Kiwi Chan)一直以性別研究作為她的創作根本,而近年 #metoo 討論熾熱,早前奧運甚至因體操女子的性侵事件再度惹人關注,但性背後的剝削和侵犯,真的只關於性?「N號房事件發生後,很多人把焦點放在嘔心的性行為上,但其實口味這回事不應是我們放大去批判的地方,而是整件事的基本 —— 為什麼這些女性會被誘使去參與這場性剝削。」從性別議題,至當中的權力角力,其實更更關乎一個人如何看自己,如何建立自己的價值。

(圖片來源:《你已登入N號房》)

性作為一種手段

「性與性別這議題牽涉很廣泛,它關乎一個人的身分認同。因為當中有太多的權力鬥爭,而在性行為的背後,其實也蘊含着太多層面的思考 —— 一聲同意,等如整個過程都同意?」除了法律和社會公義上的討論,性的背後還有太多個人層面的情感因素,也是不能說出來的慾望等等的人性。所以劇名叫《轉枱中的角力系列 —— 也好It’s Okay》,想說的有很多。

《Criminal:UK》(圖片來源:Netflix)


另一創作人黃文康說,編作的劇本和編排參考了Netflix的《Criminal:UK》電視劇,當中以審犯的過程成為故事主軸,他們則同樣以一個錄口供不斷攻擊受害者的過程,讓人思考「性」這回事。也讓人想到了另一套劇集《Unbelievable》,受到性侵過後卻因着警方沒證據,而在種種審判下被迫承認自己報假案……「在這種對話當中,情緒已經很intense。」也是今次劇作的其中重點。

(圖片來源:《Unbelievable》)


「自己曾經經歷過一段充滿power distance的關係。對方期望我做sugar mommy,也以至關係當中牽涉到金錢。」美好的童話世界是兩個人兩情相悅發生性行為,但在真實的社會入面,性並不是那麼純粹的,除了愛和情之外,也是一種手段。當中有各取所需,但其實也是一種被用以操控「愛侶」的資源。
《不貧窮藝術節》X 香港 2021:https://kairosartshk.com/lbtafhk2021_cn/


 
《轉枱中的角力系列 —— 也好It’s Okay》
我們每一個都曾經迷失在「性/別」這個框架之中, 我們都曾經以「也好It’s okay」 去努力迎合他們的標準答案, 我們都曾經在旁觀他人痛苦的時候以「也好It’s okay」去輕輕帶過, 但心底裹吶喊着的那句「It’s not okay」卻從來都沒有被正視。 
購票:www.art-mate.net/doc/59660
    Recommended